电力企业财务集约化管理思考

时间:2022-01-09 08:26:20

电力企业财务集约化管理思考

1对电力企业财务管理集约化当前形势进行正确认识

财务资源作为电力发展和电网结构完善的物质基础,对电力企业财务集约化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推进“两个转变”和“四化”政策的必然选择。满足了状态检修和专家库建设的需求,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了国资委对中央企业集团化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近年来,虽然我国大力推进和落实企业的管理制度与发展政策,也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效。但仍存在许多的问题,如政策不统一,无法落实到实处;财务防范意识差;会议结构主体多,意见分歧大;缺乏财力管理制度的合理性;信息化平台建设不全等问题。与经营管理中的“两个转变”和“四化”政策的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为了突破这些问题对企业管理的束缚与制约,只有实行财务管理集约化,才能更好的满足企业管理的发展。

2实行电力企业财务管理集约化的好处

2.1实现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加强企业管理。实行财力管理集约化是目前企业管理中最普遍的一种方式,是现代企业集团提高效率与效益的基本取向。财力管理集约化将所有分散的资金结合起来收入集团总部,再由集团总部统一调度、统一运作和支配。这样就在公司的内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运行体系,扩大了资金规模,将资金统筹运作,发挥了资金的最大效益。电力企业在此过程中不仅实现了公司结算平台与服务平台的对接,同时,也通过了资金集中付款等方式,完善了资金回收渠道,提高了资源管理的效率,最大化地将资源配置进行了合理优化。2.2加强了风险监控能力,促进公司的安全发展。财务资源在企业发展中占主导地位。公司将通过财力管理集约化将会计核算、资金预算、产权全面集中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和财务管理流程进行财务的资源优化配置和统筹运作,完善风险的在线监控体系,使关监机制转到实时控制,从而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促进公司的安全发展。2.3强化投资渠道,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企业通过实行财务集约化管理,将分散的资金统一调配,降低了存金储量,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在此过程中,电力企业可以运用预算监控机制与投资风险管理机制,在防范风险投资情况下,正确处理投资与效益的关系,降低投资成本,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需求,优化公司的投资渠道,从而实现公司稳定持续发展。引导电力企业走向优资产业,增强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4有利于规范会计工作,提高信息产量。电力企业财务管理集约化的实施必须要以“六统一”为基础,即统一会计政策、统一会计科目、统一信息标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标准成本、统一组织管理。在此过程中,有力地实现了企业信息、资金与业务的合一。使会计信息更加准确、透明、规范,管理信息从上到下全部覆盖,打破了信息的孤岛。使会计核算效率和信息质量,进一步规范了会计工作。

3推进电力企业财务集约化更好发展的举措

虽然企业在管理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但财务集约化管理的实行对企业的发展更有益处,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3.1构建财务管理集约化管理体系。财务管理集约化模式,目前还只停留在理论层面,尽管有的公司已经在实行,但仍未有完整的体系出现,致使经常出现员工懈怠,流程不当等问题。因此,构建财务管理集约化体系迫在眉睫,我们应当尽快建立。它不仅能规范财务工作流程,而且还可以建立一系列科学可行的财务业务机制。最大限度的使财务集中的信息进行资源优势,充分利用体系对公司内部加以管控、服务、支持和引导。从而促进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和电力服务人员整体素质水平的提升。3.2制定规范的财务管理工作流程。电力企业应当结合实际,就当前行业中存在的工作问题进行合理优化,建立健全科学完整的制度规范。一方面,工作人员应当明确自己的权利,以及在工作环境中的职责,充分保证自身在财务集约化管理中能够完成高效的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及目标。另一方面,应该规范各部门职责,使部门机构规范,更加明确化、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拓展电力企业财务业务的新途径。定期召开专业协调会,协调通报解决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和总结成功的经验,将电力企业生产与财务管理的有机结合落到实处。3.3提高行业规避风险能力。财务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法定规定依法治企,同时要进一步提高规避风险的能力,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来降低企业在经营中出现的风险,确保公司经营能安全持续运行。

4结束语

财务集约化是新时期新形势下管理的一种必然趋势,以财务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化为平台,以重点资源为手段进行创新,有机的将电力企业的管理模式与电力企业服务平台结合起来,促使电力企业在各行业中更好更快的发展,提升了整体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温博.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商界,2009(6):150.

[2]沈红瑞.供电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探讨[J].当代经济,2013(7):99.

[3]莫渝.构建以风险管理为主导的现代经济预算[J].现代经济信息,2010(7):36.

作者:陈云裳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金寨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