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分析

时间:2022-01-09 08:29:15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通过阐述创新我国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意义,进一步探讨创新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表现,且提出创新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1创新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模式创新属于目前发展电力企业的重要要求,同样属于电力企业加强在市场之中份额地位的重要表现。创新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可以有效处理现今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促进电力企业向科学方向不断发展。1.1有利于处理电力企业在现今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以往的财务管理方法在新时代市场的大环境发展过程中已经暴露出了非常多的问题,例如企业的资金结构不够合理、采购电力材料存在浪费现象、财务管理制度在详细事项之中存在漏洞。强化创新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可以使这些问题得到有效处理,依靠科学管理措施,使企业资产得到最优化分配,推动电力企业能够良好稳定的发展。1.2有利于推动电力企业向科学方向不断发展。目前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让人们发现更多的潜力以及希望,非常多的企业都已经逐步把科学技术引入至公司发展过程之中,这样不但可以有效推动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形式,同时在能够很大程度地加强企业工作质量与效率,进而给公司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创新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把先进财务管理措施引入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之中,对于推动电力企业向科学合理方向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能够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而建设创新型、知识型、质量型的电力企业。

2创新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表现

电力企业创新财务管理模式的主要表现是创新财务管理的目标以及创新财务管理的内容两方面。2.1创新财务管理的目标。创新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主要就是对电力企业发展的目标进行更新,把以往将实现公司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目标转变成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发展电力企业过程之中,应用新技术与新能源,要使生产过程之中产生浪费污染有效减少,重视企业以后的发展规划以及企业价值,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产品品质,加强业务服务水平,使得电力企业变成有着丰厚价值以及人人赞赏的良好企业。2.2创新财务管理的内容。创新电力企业中财务管理内容主要就是对公司在运营过程当中的资产审核、规划、计算等方面工作进行创新性的管理。具体表现在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以及财务决策工作。创新成本管理主要就是依靠企业成本的降低,成本管理机制更新,进行适当投资来完成成本回收之类过程。而财务决策工作创新就是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之中对于各种投资的决策以及对于电力价格的涨跌决策,重视研究分析市场制度与价格波动,依靠精确化计算以及各种数据的分析,进而实现科学化决策。

3创新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方法

电力企业有关领导以及财务管理职员必须强化对于创新管理的重视度,创新电力企业的内部财务形式,给企业长期发展提供高水平的财务保障,进而使得电力企业向着创新性与科学性的方向发展。3.1完善健全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机制。电力企业进行财务管理之时对于企业的短期行为重视度太高,对于企业发展动力以及和各单位之间的协调性有所疏忽。电力企业必须依照企业的详细发展状况,来制定出与企业发展相符的内部财务管理机制,使得电力企业生产中的工程投资、技术开发以及材料采购方面的问题能够有详细的制度要求作参照,使得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内容规范化,确保单位间财务的充分协调,使所有财务流动可以给企业带来充分价值,推动电力企业向着规范化科学化方向不断发展。3.2财务信息管理计算系统。因为电力企业中数据很多,且财务管理工作任务比较重要,若是单一利用人工的财务计算方式就会非常复杂繁琐,且计算也会耗费非常长的时间,如此拖延下去就会对电力企业经济收益造成严重影响。把新型财务信息管理计算系统应用至财务计算工作中,应用科技措施强化计算企业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以及及时性,使得数据能够有效快速传输,使电力企业的负责人能够做出准确决策,推动电力企业中的财务管理科技化,使企业财务实现高效化管理,进而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效提升。3.3建设一支能力强硬的财务管理队伍。电力企业必须强化培养财务管理职工的技能素质,建设一支技能水平过硬的财务管理队伍。对电力企业日常财务进行管理之时,企业能够通过按时组织财务培训等活动,强化财务人员对于电力理论的掌握以及对于电力公司发展内容的了解,便于为企业带来优质化服务。且电力企业也能够通过施行激励制度,按时对财务管理职工进行考核,针对成就优秀的职员作出嘉奖以及给予更多升职的机会,强化财务人员在学习方面的热情,最终实现电力公司财务的高效率高质量化管理。

4结束语

创新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属于新时代企业发展的重要要求,这就要求电力企业一定要强化在财务管理方面的重视性,增强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与效率,进而使企业经济效益有效提升,尽快地实现电力企业从计划垄断型朝竞争开放式方向不断转变,让电力企业能够与现代化市场发展需求相适应,使企业价值切实提升。

参考文献

[1]何长介,陈纳,张亘雯.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01).

[2]邵录,陈佳宜.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11).

[3]殷需逢.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发展研究[J].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2).

作者:程刚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金寨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