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工程电缆测量技术

时间:2022-01-09 08:24:02

浅谈电力工程电缆测量技术

1电力工程测量技术发展背景

电力工程测量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学科,它在工程规划、施工控制、运营管理以及勘察设计等诸多方面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传统电力工程在测量中存在许多问题,这对电力工程的质量及建造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因此,新的测量技术应运而生。计算机的应用以及微电子技术的发展成为了电力工程测量技术的新依据,各种科学技术的创新及改革推动了电力工程建设的迅速发展。因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工程测量已经成为电力工程设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工程测量是一门综合性的技术,除了电力工程,它还能对地形进行测量,而这亦能促进电力工程的建设。在实际工作中,为了确保数据的精准度,必须选择与其最相符的方法进行测量,使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避免问题的产生,能够减少工程中不合理的损耗。

2电力工程测量技术中电缆的探测方法

地下电缆的探测方式主要有实地调查、开挖调查和非开挖调查三种,其中实地调查主要主要针对接线箱、变压器、电缆井等比较明显的线点进行查探。其工作流程为:将电缆井一个一个打开,除了逐一检测其管径、走向、电压等级、管道深度及位置等相关数据,还要对走向数据不清楚的管线进行查验。电力沟要清楚各沟排列方式、电缆深度及数量、埋管方式等问题。2.1开挖调查。顾名思义,通过挖掘地面将地下的管线挖出,对其位置、深度及管线熟悉进行测量的方法。对于情况复杂、无法准确判定管道的情况能有效的解决,但由于工程量较大,不能将其作为主要调查方法。2.2非开挖技术。将特征点全部埋在地下是地下电缆的主要特点,想要将地下电缆的特征点数据反馈到地面上则需采用物探的方法,并且查清地下管线的深度、位置及走向等其他数据,对其特征点制作专业管线图或综合管线图。非开挖技术主要包括探地雷达法、磁梯度测量法、人工地震波探测法及陀螺检测仪。①探地雷达法指的是通过装有雷达的高频电磁波对探查区域的地下物质进行扫描探测的方法,不仅要扫描需检测的物体外,还要对其周围的物质扫描,进而发现物质间电磁存在的区别。其工作原理主要是将一段脉冲波发送至被检测的物体上,通过折射回来的波段确定被检测物质的具体情况,再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进而获得被检物的详细信息。②磁梯度测量法主要是探测被检物的相对物体获得磁梯度数据,再对被检物的有效性进行分析和评价的方法,能够对管道形态和深度进行精确测量的方法,是工程建设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测量方法。非开挖技术可以在地下管线附近产生强大的磁场,磁梯度探测的原理是,在探测时其磁力探测头会通过狭窄的空间进入探测区域然后进行数据采集,为工程的实施带来了方便和快捷。③地震波人工探测法可以从事地上和地下两种检测方法,在地上检测时工作人员通过设备创造出类似地震波的信号,信号在各物质间抗阻抗值的不同,形成一个波动性薄面,当具有弹性的抗组值及震动速度达到临界点时,就能够得到测量结果。在地下检测时,通过不同物质产生不同的波段进而折射产生震动博远,将反馈的数据进行研究分析,确定物质情况。④陀螺检测仪是测量角偏差及敏感角速率的传感器,其种类主要包括光纤陀螺、机械陀螺及激光陀螺等,目前在检测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光纤陀螺。光纤陀螺在光学赛格奈克效应的基础上对角速度进行测量和传感的器械。机械陀螺和激光陀螺因高速度旋转质量或材质构造等因素,导致自身动态性能降低,而光纤陀螺能完全克服机械陀螺及激光陀螺的缺陷,广泛应用在飞机、车船、卫星及导弹的定位或导航。[3]

3影响电力工程测量质量的原因

3.1工作人员的技术及方案的选择。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对电力工程的测量有较大的影响,电力工程的测量具有繁复和精准的操作特点,要求工作人员在任何时刻对任何数据的精准度做保证,而工作人员在测量期间若出现操作不当或者马虎的情况,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就会受到质疑。除了工作人员的原因,施工方案的选择也容易影响电力工程测量的质量,其原因是当方案决定以后,工程施工的速度与其他事项的排布都必须根据决定的方案进行,一旦施工方案的选择出现问题,则会对测量的质量产生影响。3.2环境问题。工程的施工主要都是在室外进行,天气的好与坏也对测量的数据有一定的影响,而工程的测量要求数据的精确度,若在风沙天气或降雨雪的条件下进行测量,多多少少会对数据的准确带来巨大的影响。3.3测量工具的质量。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完全精准的仪器,只要将误差保持在符合情理的范围内,就是准确的测量工具。所以工程测量仪器的质量对工程测量时得出的数据有一定影响。测量仪器是精密度高,质量好的仪器,在平时不适用的情况下要对其进行保养措施,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因管理人员的保护不恰当而导致破损,影响测量数据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需要设立专门的监督管理部门对仪器进行维护和保养,以免在测量过程中才发现仪器不能使用或数据误差较大的情况发生。[4]在实际测量过程中,因工期的紧迫导致在测量过程中为了节省时间未能遵循仪器的使用说明进行操作,造成数据的准确度低,降低仪器的使用年限等,进而对工程的质量造成威胁。

4电缆测量质量保证措施

工程测量前方案的制定与准备对其测量的质量有决定作用,电力工程随社会的进步飞速发展,在地下进行敷设的电缆越来越多,造成地下电缆与其他管线的矛盾堆积得越来越多,为了保证质量,在地下电缆的测量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①在城市地下的电缆探查与绘制,包含了多权属单位、多专业及多学科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在测量过程中的各项技术要按照规范进行操作。②要对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及技能知识不断提升,对工作人员的安排是测量前的重要工作,要选择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的技术人才。在实际施工以及审查阶段,其工作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施工方案。所有操作人员必须具有上岗证书,并且进行测量的仪器必须在有效使用期内,并且管理人员严格遵守保养规定进行维护。③施工方案及测量点必须经过计算核对及检测合格,并且需办理交接手续才能成为测量的凭证。④选择金属材质的管线,部分非金属管线给地下管线的勘查工作带来了许多麻烦,新技术、新方法等要通过试验才能对精度进行保障。⑤对测量桩点加强保护,将装点全部标记防止出错,在测量工作进行时,工程师对测量的质量负责。⑥因电力设备在地下管线的勘查中需要带电操作,因此要对地下有毒及可燃气体的浓度进行检测,保障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做到安全建设。

5结束语

电缆沟的高度需要提前在实际工作区域沿线设立临时控制点,且必须相对稳定,每一百米设立一个,设置完成后统一标注在图纸上,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注意定时定期检查数据,保证高度符合实际使用要求。如今将电缆埋设于地下的工程已经在全国各地实行,对地埋电缆式工程来说,测量技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掌控着施工进程的速度、施工质量的好坏以及施工成本等开销。在电力测量过程中,仪器与技术人员相互配合,缺一不可,在仪器的选择上要符合施工的要求,同时要对仪器定期进行保养、更新与校对,保证仪器的精准性。随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测量器材也在创新与发展,所以想要保障电缆测量技术的熟练、数据的精准就必须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与学习态度,才能促进城市的发展。[5]本文主要讲述了电缆测量技术中开挖和非开挖技术以及电力工程测量的应用与管理。此技术广泛应用在电力行业当中,因此电力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需结合实际,对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与钻研,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电力工程测的测量,为我国电力实业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袁燕岭,李世松,董杰,等.电力电缆诊断检测技术综述[J].电测与仪表,2016,53(11):1~7.

[2]李秋菊,姜淑恒.电力电缆故障测试技术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5(9):114~115.

[3]郭素娜,宣峰,吕俊霞.电力电缆的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J].水电站设计,2015(1):78~80.

[4]王霞,熊锦州,陈驰,等.基于脉冲电声法的同轴塑料电缆空间电荷测量技术的研究进展[J].南方电网技术,2015,9(10):31~36.

[5]唐立珠,路驹,白水峰,等.电力电缆故障测试新技术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5):238.

作者:文启福 单位: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