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后勤服务能力的提升

时间:2022-01-10 04:06:44

电力企业后勤服务能力的提升

一、电力企业后勤服务部门工作在电力企业中的作用

后勤服务部门在电力企业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其作用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障功能,二是后勤部门的安全性功能,三是电力企业的形象性功能。后勤服务部门一方面要加强电力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开展被盗和破坏电力设施的理赔,另一方面还要加强房屋以及相关配套设计的修缮工作,因此其保障功能尤为突出。后勤服务部门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电力企业的一切工作,企业的安全性主要表现在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两大方面,后勤部门的安全功能也不容忽视。对电力企业而言,其形象不仅仅是靠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来决定的,后勤服务部门的在塑造企业形象的过程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我国电力企业后勤服务部门目前存在的问题

随着电力企业后勤服务部门重要性的不断突出,其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得到重视,电力企业后勤服务部门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人员素质普遍偏低、文化水平有限,年龄偏大

在我国,后勤服务部门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如员工素质偏低、文化水平有限、年龄偏大等,这也是电力企业后勤服务部门存在的问题,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服务水平和质量,也影响到一个企业的整体形象。

2拥有的技能过时,服务技能和水平有待提升

电力企业后勤服务部门的技能老化严重制约了后勤服务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以及服务水平的提升,也就影响到了整个企业的安全运营的实施。这一问题的存在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小问题,急需电力企业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

3电力企业的市场机制尚未形成,没有进行实质化的改革

目前,电力企业的市场机制尚未形成,虽然已经有相关部门对电力企业的后勤服务部门做了一些社会化的改革,但是这些改革都是只注重形式,并没有真正采取措施进行实质性的改革,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企业后勤服务的能力的提升和加强。正是因为电力企业尚未形成市场化机制,所以建立一个完整的、有效的成本核算体系还是比较有难度的,这就导致后勤服务部门的成本很难得到一定的控制。

三、提高电力企业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的途径和措施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后勤服务部门存在很多问题和缺陷,为了充分发挥后勤服务部门的作用,促进整个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促进电力企业后勤服务部门能力的提升。

1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后勤服务意识,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和经济的发展,电力企业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求后勤服务部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构建和谐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这就需要电力企业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后勤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培养员工细心、耐心的良好工作作风,要善于从细微之处入手了解企业和员工的需求动向,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员工的培训,转变员工的观念,解放思想,不断完善自我,树立优质服务的思想,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不断强化优质服务的意识,完善工作作风,只有这样,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才能够做得好、做到位。

2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精细化管理不仅是一种管理理念也是管理技术,是通过系统化、标准化、专业化的手段,使后勤服务部门能力得到提升。后勤服务部门实施精细化管理,就要通过各种方式抓好后勤员工的教育培训,努力增强员工开展精细化管理的紧迫感。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完善岗位职责,做到责任分工,各司其职;确定固定的工作标准和工作程序,并将量化结果逐条公式化、规范化,让每一项工作有章可循;还要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对那些有责任心、工作贡献突出的员工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或者精神奖励,同时,也要对责任心差、不按规定操作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处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电力企业后勤服务保障的能力,更好的为整个企业服务。

3加强领导重视,提高电力企业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在电力企业中,上层领导对后勤服务的重视是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的基础。一是领导的重视能够较好的获取资源,特别是人力、资金等都是后勤服务工作能够很好进行的的重要前提。二是有了领导的重视,有利于后勤服务部门更好的明确工作方向,很多时候下级工作人员想把自己的想法或者工作成果展现给领导,都受到领导的一口否决,这就会使得下级工作人员找不准工作的方向,失去工作的动力,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上级领导没有给予较好的重视,如果领导能够给予一定的关心和重视或者是肯定,这样会更加有利于下级展开工作,后勤服务保障的工作也能够很好的进行和展开,后勤服务部门员工的积极性和热情也会高涨,这样能够很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4整合后勤服务部门的人力资源,提高后勤服务部门员工素质和能力

对后勤服务部门的人力资源进行整合,是提高电力企业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环节。在任何一个企业中,人力资源都是最宝贵、最珍惜的资源,目前各大企业的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其实都是人才的竞争。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其后勤服务部门人力资源的整合,关键就是要做到思维的创新和一定程度的排列组合。具体就是要充分发挥老员工的优势,其实企业的老员工不仅经验丰富而且爱岗敬业,是后勤服务部门不可多得的中坚力量,要非常重视和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调动老员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当然,在充分用好老员工的同时,也要选好新的职工,为后勤服务部门注入新的力量。对于新老职工中比较有能力或者有突出贡献的员工,要有完善的教育机构进行培养,让他们取得自身进步的同时,也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更好的提升电力企业后勤服务保障的能力。

5加强电力企业后勤保障部门的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

创新是一个企业进步与发展的源动力,是任何一个追求发展的企业都必须重视的重中之重。就电力企业而言,其创新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制度的创新,二是管理的创新。与其它一些企业相比,电力企业的后勤服务部门有特定的服务对象,电力企业后勤服务部门主要服务于本企业的干部、职工等,因为其服务只面向电力企业系统的内部市场,因此其服务市场是封闭的,其服务产品是公益性的,投资主体是单一性的,正是基于服务对象的以上特征,我们认为电力企业后勤服务部门在管理创新上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一是提供更加个性化和人本化的服务,确保服务对象满意。二是引用一些先进的技术规范和服务标准,提升后勤服务保障的能力。三是电力企业自身要实行专业化生产和集约化的经营模式,确保后勤服务保障更加到位。当然,对于制作的创新,这是一个涵盖很多方面的问题,也是一个企业需要逐步完善的地方,这里主要是不断加强和完善电力企业后勤服务部门的管理制度,例如技术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等哥哥方面。

电力企业后勤部门服务能力的提升,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对于电力企业后勤保障服务能力的提升首先要做到让后勤服务部门所有的员工都能够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和优势服务的观念,让每一位后勤员工都能够深刻的认识到后勤服务部门在电力企业的重要性。接着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加强管理,实现后勤服务保障的能力。

本文作者:王红工作单位: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