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挑战探讨

时间:2022-08-17 11:26:02

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挑战探讨

摘要:我们每个人对有线电视网络并不陌生,尤其是伴随着有线电视网络成长起来的90后,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也基本上反映了我国电视媒体行业的变化发展趋势。我国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与我国的国情有着密切联系。不同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具有明显差异,即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差异、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的差异、城市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差异等。目前,有线电视网络在新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受到了多重挑战,也因为各方面因素的制约而发展缓慢。作为国家重点建设设施的农村有线电视网络,也无法在这种大环境下独善其身,因此,本文对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作个人观点分析。

关键词: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挑战;困境

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是国家在充分考虑农村发展现状的前提下,投资建设的一项惠民工程项目,旨在改变落后的农村文化和习俗、丰富农民单调贫乏的文化生活。农村的有线电视网络建成之后,可以通过网络媒介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科技,从而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农民的思想觉悟、文化品位,能够较为广泛地接受农业新科技,运用新兴的农业技术指导农业生产。同时,通过农村有线电视网络,传递新的思想观念,也能够在思想上改变农民原有的不良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培养农民崭新的科学文明生活方式和习惯。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受各种条件制约,发展缓慢,很多农民至今还看不到有线电视,有线电视网络的推广使用受到了很大挑战。

1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受到来自自然环境条件的挑战

我国地大物博,囊括了三大地势,地形复杂多变,自然环境多种多样。在这些复杂的自然地理环境中,农村地区又占据了绝大部分,因此,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面临着自然界的挑战。很多农村地区地理环境较差,生活生产环境水平较低,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条件艰苦,村民居住形式分散。这些都使得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举步维艰。平原地区的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相对来说比较方便,但对于草原、丘陵和山区的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工程来讲,则是很大的挑战。草原地区,地广人稀,农村地区内人员不集中,受居民居住习惯影响,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成本较高,难度较大;在广大南方的农村地区,地形以丘陵为主,居民的住房结构呈现“各自为政”的特点,也给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增添了不少挑战和压力;而在西南地区的农村,居民的居住形式更是复杂,多是依山而建,地形状况更是复杂多变,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难上加难。综上所述,农村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受到了自然条件的制约,农村住房、人口不集中,分散,大小远近各不相同,路况地势复杂,给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带来了一定困难。每个村庄的居民,户与户、屋与屋之间,距离也成为建设障碍,距离过远,电视信号就会衰减,无疑加大了建设投资成本,也增加了网络管理难度。无论是在成本上,还是在建设难度上,这些自然条件都成为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的绊脚石。改变成百上千年形成的自然条件固然是不可能实现的,但在面对自然的诸多挑战时,积极变通,充分利用自然条件的便利之处还是具有一些可行性的。

2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受到来自社会经济条件的挑战

众所周知,多年以来农村建设一直是党和国家建设的重点,每年几乎都会有惠及“三农”的新政策出台。由此我们会发现,农村经济的发展,真的是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但如此有利政策下,农村的发展依然是经济发展中的难题。由此可知,作为政府便利农村生产生活的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其发展状况的缓慢和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很多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的西部农村地区经济基础水平较低、居民生活水平不高,资本力量有限,有线电视网络建设资金不到位等因素,都成为制约当前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发展的因素。而且,在社会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用户发展几乎处于饱和状态,正处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期,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充分拓展农村地区的潜在市场,转变观念,寻求新发展,成为接下来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网络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与此同时,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的攻坚时刻,市场道路曲折多变,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暴利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因此作为一项薄利项目工程,也很难能有所突破。

3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受到来自技术条件的挑战

当前技术条件下,尤其是山区,自然条件复杂、资金短缺等问题,造成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上的技术资源短缺,也成为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发展的绊脚石。抛开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方面不提,单看农业生产方面,能够依靠科学技术进行农业生产的人才也是少之又少。一方面受到农村生活条件不便利的制约,另一方面也受到农村生活环境较为落后的影响,与有线电视网络相关的技术人员,很难充分投入到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和发展中。当然,社会经济条件也是对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的一大挑战,人才成本甚至高于建设成本,落后的社会经济条件,即使有政府的资金扶持,也终究不是长久之计。通观发展快速的农村地区,无不是从引进先进的人才技术开始的,比如:最初的大棚种植技术,使得农业生产得以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永不过时。这条规律同样适用于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环节。科学技术条件也是对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重要挑战。

4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受到农民基本素质的挑战

总体来说,我国农村地区部分人群的总体素质水平较低,法律意识也相对比较淡薄,对于公共设施的保护不够到位,对于相关法律法规更是知之甚少。最近“大衣哥”朱之文家,被人“破门而入”,使得朱之文的生活受到了很大困扰,也再次引发了网友对于人的素质这一话题的探讨。在整体教育水平较低的农村,个别人对别人私人财产尚且如此践踏,对于作为公共设施的有线电视网络,更是不懂得去维护和保护。在农村安装有线电视网络之后,人们更多地是去使用,并不能及时去维护和保护这些设施,因此,人的素质和后期设施管理维护,也是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重大挑战。

5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受到来自新媒体发展的威胁

近几年,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计算机的普及、互联网快速兴起、直播卫星电视的应用,加之电信行业进军广电行业等,都使我国的有线电视网络面临着较大挑战。便携式移动电子设备在近十年来的发展过程中,也在逐渐普遍,加之各媒体平台的兴起,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便捷和多样。同时,农民群体也逐渐在向年轻化发展,农村也开启了通信以及信息传递的新媒体时代。因此,综上所述的条件对于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也构成了很大威胁。在互联网以及移动设备、媒体平台并不发达的时候,甚至在这些现代媒体设备和平台并未出现或成为主流信息获取方式的时代,有线电视网络是我们获取新闻信息,加强与社会和世界联系的主要也是重要途径。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更是农民群众加强与外界联系,获取农业生产信息,认识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有效途径。因为之前我国农民群体的文化素质水平较低,通过有线电视网络能够更直观、具体地接收有效信息,而并非报纸杂志之类的媒介所能比拟的。但是,随着农民群体的文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年轻群体比重增加,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使用率却在逐年下降,农村群体对于信息的获取,不再局限于有线电视网络这一途径,而是逐渐变得多元化起来。现如今,在农村家庭中,电脑也不再是什么“稀罕物件”,几乎进入了家家户户,人们对互联网络的运用也逐渐增多,对有线电视网络的需求自然而然降低了。之前,农村群体娱乐休闲方式只是单一依靠有线电视网络,现如今在农村中也随处可见的人手一部智能手机,而且现在的农民群体较之以前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如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平台,也成为农民娱乐消遣的重要部分。比如:现在的农村大妈,在跳广场舞的同时可以通过微信发朋友圈的方式来展现自己的魅力,也可以通过抖音、火山、淘宝直播,增加自己的“粉丝量”。再如:受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农产品,尤其是湖北地区农产品滞销,农民不再仅是通过有线电视关注国家政令,等待救济,而是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实现经济复苏。

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没有了农民旺盛的需求,就相当于一件商品没有了市场,商品没有了市场,质量再好,价格再低,也是无法实现买卖。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在农村市场这一缺陷,也是其发展中的困难之处。面对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发展过程中的挑战,我们更应积极应对,而不是回避。积极克服自然环境带来的困难,努力发展经济,引进先进技术和相关人才,加强农村文化和素质教育,推动结合使用多媒体平台,开发扩展农村有线网络的功能作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中从容不迫,让其发挥应有作用,造福“三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参考文献:

[1]张必成.农村有线电视网络信号保障问题的探讨[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11):29.

[2]李春风.影响农村有线电视分配网络带动用户能力的因素及对策[J].中国新通信,2016(9):162.

[3]张更新.试论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J].西部广播电视,2016(17):256.

[4]陈海坤.农村有线电视光网改造的设计与实现[J].探索科学,2016(5):81.

[5]车明飞.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与农村信息化建设[J].西部广播电视,2016(10):244.

[6]魏文艳.关于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的思考[J].西部广播电视,2015(20):249-250.

作者:张叔林 单位: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团街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