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的运用

时间:2022-10-23 03:10:10

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开始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如数字电视技术正逐渐走进每家每户。有线数字电视与模拟电视具有较好的音频效果、较高的清晰度、较强的抗干扰能力的优势,节目数量上也多于模拟电视,而且还具有其他的新功能,例如学习、上网、娱乐等,具有更加人性化的节目指南,让用户可以更快地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节目,而且还可以预定节目以及设置观看提醒的功能。通过分析数字电视技术的优势,进一步提出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具体探讨其未来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数字电视技术;有线电视网络;应用

数字电视技术具有非常多的优点,开始逐步替代传统的模拟信号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应用数字电视技术,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变化,数字电视技术的出现推动了我国有线网络电视事业进入良好的发展阶段。数字电视技术与传统的模拟信号技术对比,具有更强的功能性,缩短了电视信号处理的时间,提升了处理电视信号的质量,保障了电视信号传输的完整性,为使用者带来良好的体验,符合用户对多种文化的要求。事实证明,有线电视网络中应用数字电视技术具有非常大的价值,值得进一步推广。

1数字电视技术的优势

1.1传输信号稳定。传统的电视技术的基础之上数字电视稳定性更好,提高了信息传输的可靠性,极大程度上减少了后期处理带来的信息失真,改善了信号传输的质量,提高了播放节目的画质真实度,让节目变得更生动。1.2画质清晰。数字电视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有线电视网络当中,用户可以获得的最直接的体会就是画质变得清晰,而且数字电视技术对声音实现了数字化的处理,减少了传输当中产生的噪音,增强了电视的音效。传统模拟信号传输重视使用信号,随着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电视画质便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数字电视更符合当代人们的需求。1.3可操作性强。数字电视应用了数字技术,结合计算机技术的优点,实现了自动化控制调整电视设备,便于用户操作。数字电视技术使用异步处理的方法更好的处理了电视信号,不仅能够更好的提升信号的传输速度,同时可以提高处理信号的效率,大大缩短了用户操作设备的时间。1.4与互联网相结合。数字电视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有效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尤其是数字电视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电视用户能够随意的点播自己爱看的节目,将未进行观看的节目进行缓存。而且,数字电视技术还具备加密信息的功能,这些功能都是传统的模拟信号技术所无法达到的。

2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

2.1在数字电视机机顶盒的应用。数字电视技术当中数字电视机机顶盒起到枢纽的作用,通过转化数字电视信号与模拟信号,把数字化压缩声音与图像信号利用解码还原成为模拟的声音以及图像信号,通过电视显示屏以及音响设备将高品质的电视节目呈现给用户。现如今,数字电视机机顶盒应用较为普遍,中国超过90%的家庭都是利用安装有线网络电视、购买机顶盒的方法收看电视节目,数字电视机机顶盒除了具有广泛受众之外,还具有点播、付费收看、回看一周节目的功能,随着数字电视技术的广泛使用,数字电视机机顶盒的开发利用会变得越来越广泛。2.2在地面无线数字电视中的应用。地面无线数字电视与其他数字电视有非常大的差别,地面即传输电视信号流程中,直接使用地面基站实现传递的目的,无线就是应用微波的方式达到信号发射与接收的目标。和其他的电视系统比对,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应用优势逐渐凸显出来,可以良好的提高图像的清晰水平,还可以有利于改善无线电视受干扰与图像质量差的状况。并且地面无线数字电视还可以更好的将无线频谱的使用率进一步提高,更好的提高电视移动状态的信号接收质量水平。另外,实际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的应用当中,可以非常精准的接收多种信号,因此获得非常广泛的应用。2.3SDL技术在数字电视技术中的应用。此种技术具有高效传输以及快速连接的优势,与此同时还将传输难度有效简化,特别是在PDU、IP/IPX、ATM等多种信元当中具有非常良好的应用效果。此种技术不会受到SOMET、SDH的限制,具备非常强的兼容性,可以有效保证数字电视的数字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同时SDL干扰频器会直接降低信息的破坏度,深入对异步变长数据进行了描述,此种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同步传输性能,降低出错率,禁止突发性情况。2.4双向网络化改造。随着数字电视技术的不断进步,在推进大众媒体发展方面发挥出非常巨大的价值。新时期下,信息化技术发展非常迅速,人们对电视技术的要求逐步提升,应用机顶盒,实现了图像转换以及双向网络的功能,为了进一步推进数字电视技术的进步,重视加强有线电视双向网络的改造,详细来说,需要对下面几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关注:首先,将网络系统单向网络转变为双向网络;其次,客户端升级;最后,电视系统改造,人们在观看电视时,同时收看多个电视节目,更好的保证了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充分满足了人们对电视的需要。

3数字电视技术的发展前景

3.1有效建立同步数字体系数字电视技术正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现今已经具备非常先进的技术理念,但是还是需要清晰明确有线数字网络当中的数字电视技术发展方向,确定好发展目标,促使电视传媒行业不断向前发展。电视传媒行业与其他行业有非常大的关联,掌握好数字电视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至关重要。电视技术信号具有很大的复杂性,目前,我国开始将数码压缩技术当成是未来数字电视技术的发展趋势,并不利于我国数字电视朝着微型化的方向发展。综合人们对信息技术的需要,建立起同步数字体系,融合同轴电缆入户的系统网络,便成为电视技术发展的主要发展趋势。3.2提高网络数字电视技术水平数字电视技术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具体集中在下面两个方面:第一,实现同轴电缆、同步数系统以及异步数模式结合的目标,促使混合网完善与建立,加强用户中电视客户端接受信号的能力。第二,提高宽带的需求。现如今的宽带兆赫无法达到用户的要求,为了更长远的发展,就需要把高带宽使用到实际传输过程中,推进广电网的传输。3.3广泛应用卫星直播技术完美融合卫星直播技术与数字电视技术,将此当做数字电视技术的未来发展目标。随着对航天技术的不断探究,我国航天技术也在逐步完善,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卫星技术也应用到各个领域当中来,卫星直播技术的覆盖面积非常广泛,实现了全球范围内数字信号的稳定传输,保证传输画面的画质,而且卫星直播技术使用的转发器功率较大,能够有效快速的完成对数字电视信号的传输。

4结语

伴随着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不断发展,满足了用户对电视节目的需求,提高了节目质量,丰富了节目的种类,进一步发挥出信道资源的价值。现如今我国数字技术未得到快速发展,只能依靠机顶盒当作信号中转站,将数字信号转化为模拟信号,同时将其传播到电视上,为人们带来更加丰富的数字电视节目。近年来,为了促使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进步,国家将其纳入重点发展项目,为将来的数字电视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参考文献】

[1]曹新明.浅析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通讯世界,2018(01):104-105.

[2]姚玉成.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信息记录材料,2017,18(10):4-5.

[3]向德阳.浅析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7(36):91+93.

[4]赖圣.浅谈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与发展[J].科学技术创新,2017(27):142-143.

[5]孙庆.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前景[J].新媒体研究,2017,3(13):42-43.

[6]甘鹰名,吕代嘉.探究目前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与前景[J].中国有线电视,2016(11):1260-1262.

作者:李建波 单位: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栖霞分公司庙后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