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地面移动接收机研究

时间:2022-05-09 11:06:55

数字电视地面移动接收机研究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的提高,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在不断地增高。人们不再像以前一样只能够坐在电视机旁边观看节目,在移动的过程中也可以进行电视节目的欣赏。但是,当人们在移动的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接受信号不稳定的现象。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成为了关键,因此,人们发明出了数字电视地面移动接收器。在接收器的设计过程中,有许多问题都需要考虑,这样才能确保接收器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人们的收视质量。

一、数字电视地面移动接收器的设计

1.1数字电视地面移动接收器的主要功能及其特点。接收机的设计主要需要满足以下几个功能:1、数字视频广播功能。数字视频广播功能就是指不同的用户在使用时接受到的数字视频是一样的,这样的前提是用户为接收机设定一样的接受频点。但是,在TS流中,用户还需要将不同的频道的调节器进行设置。数据视频广播功能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在进行天气预报时,可以做到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可以起到数字广播的功能。2、电子节目指南。电子节目指南起到的作用十分关键,它有利于用户更加方便的选择自己想看的电视节目。另外,电子节目指南还可以起到分类的作用,这样的话,用户就不用在众多的电视节目中慢慢寻找自己想看的节目,可以通过接收机对电视节目的分类来快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节目。另外,通过电子节目指南,用户还可以做到同时收看多个电视节目。3、软件在线升级。当数字电视系统中的某些软件需要升级时,接收机可以自动检测出需要升级的软件,并自动完成对其的升级更新。这样使得用户的使用变得更加的方便快捷。4、授权与收费机制。授权与收费机制是接收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用户在利用接收机进行收看电视节目时,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因此,接收机中必须有此功能,并且需要十分严格精密的设计,以保证接受机的可靠性。1.2接收机的信号工作流程。对于接收机来说,它的主要功能就是接受数字电视节目。因此,信号工作流程设计在接收机的设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工作模式具体如下:射频信号在经过调谐模块的接受处理之后变为中频信号,然后经过一定的转换模式之后进入到解调模块中,经过解调模块的解调变为TS流,然后TS流传送到复用模块,继而经过处理变成了音视频PES,随后PES经过解码与转换之后进行音频的解码与输出。1.3操作系统及软件结构。数字电视地面接收机中应用的操作系统是pSOS实时操作系统,这个系统具有十分明显的优点。该系统的结构是呈模板化的,并且,其中各部分之间呈相互独立的关系,不同的部分有着不同的工作环境,同时也能够完成各部分之间的协调统一。接收机的内部构造中,有许多不同的组成部分,例如应用程序层与设备驱动程序等,这些部分之间相互协调,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样才能够使狮子电视地面接收机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为人们提供可靠有效的信号。

二、数字电视地面移动接收机的实现

在经过对数字电视地面接收机的设计之后,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对其的实现1.在进行软件的实现过程中,应该注意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同的软件进行不同的操作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在真正使用接收机时真正发挥软件的功能。2.在对功能模块的实现过程中,需要注意选择的型号问题。功能模块的种类多种多样,在进行开发设计时必须严格测量,选择合适正确的型号来使用。所有模块设计都应该以合理为前提,设计出最为完善的版块。这有通过这些软件与功能模块的实现,数字电视地面接收机的设计才能起到其真正的作用。

三、结语

通过对接收机的设计与实现,人们可以在移动的过程中随时随地收看电视节目,这对提高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数字电视作为信息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成果,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推广与应用。

参考文献

[1]马英杰.数字电视地面移动接收机的设计与实现[J].信息通信,2015,(5):116.DOI:10.3969/j.issn.1673-1131.2015.05.077.

[2]符剑,潘长勇,王军等.中国地面电视标准多载波模式移动接收性能[J].视技术,2007,31(1):44-46,68.DOI:10.3969/j.issn.1002-8692.2007.01.015.

[3]柯刚,吴长奇,张小兵等.智能天线在移动数字电视系统中的应用[J].电子测技术,2007,30(1):185-187.DOI:10.3969/j.issn.1002-7300.2007.01.061

作者:孙兆旭 亓萌 单位:1.山东省莱芜市广播电视台 2.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