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移动电视突围创新分析

时间:2022-02-06 10:50:31

公交移动电视突围创新分析

青岛公交移动电视发展面临困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公交移动电视运营商走进市场、吸引广告客户注意力的难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进入媒体融合时代后,如同其他媒体一样,青岛公交移动电视也遇到了发展瓶颈。青岛每天有近300万人次通过公交车出行,平均每人在公交车上大约花费30分钟,这些庞大的数字看上去是个诱人的“大蛋糕”,广告客户却越来越少。

青岛公交移动电视的创新路径

1.拓展思路创意广告,线下活动创收丰硕

据调查显示,青岛公交移动电视的受众以中青年居多,年龄集中在15至49岁;职业特征以上班族和中学生为主;受众个人月平均收入在1500至3000元之间。基于以上受众分析,青岛公交移动电视在新产品广告、创意独特新颖的广告方面下大力气,一方面注重产品的实际功效,另一方面注重产出投入比。青岛公交移动电视联合海尔日日顺乐家推出家电清洗季,陆续推出了空调、冰箱、抽油烟机等家电清洗业务,引发了众多受众的关注及参与。两个多月时间,清洗业务咨询达6000多人次,实际业务收单3000多单,业务收入40多万元。广告针对广大受众的实际生活需要,在整个青岛的街头巷尾引发了热议。广告播出期间大家一见面都打趣地问:“今天你洗了吗?”近年来,在公益品牌和线下活动中,青岛公交移动电视广开思路,以树品牌为动力,以品牌效益增加广告收入量,取得明显成效。自2015年开始,青岛公交移动电视联合市北区民政局打造了“移动电视公益进社区”活动,每年十个周,每周以一个社区广场为活动场所,邀请社区广场周边小区居民参加活动。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有免费健康咨询、有法律服务、有社区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同时也附加了青岛公交移动电视部分广告客户的线下展示、售卖活动。目前,这一活动已经成为全市知名的公益社区活动,得到社区居民欢迎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广告客户的关注和参与,最多时有40多个客户和我们同时下社区。“移动电视公益进社区”已经成为一个有名有利的活动,得到良好口碑的同时也扩大了移动电视服务的广告客户群体,增加了广告收入的渠道。

2.找准本土定位,精心编排节目

调查显示,通过公交车上的移动电视,青岛市民希望看到的节目类型为综艺节目和新闻节目。在节目风格上,青岛公交移动电视采取轻松、活泼的主持风格,让乘客心情变轻松。遇到重大事件,青岛公交移动电视则通过直播通道,让青岛市民在公交车上了解国内外大事,真正凸显了移动电视的优势。考虑到移动电视不同于传统电视的特点,青岛公交移动电视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编排原则,凡是直播内容必须便于受众在乘车的短暂时间内观看比较完整的节目,了解到最新动态。否则,要对内容进行重新编辑,然后再播出。在节目编排上,青岛公交移动电视实行周循环错位滚动播出,同时,青岛公交移动电视还加大对本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定期播放人们喜闻乐见的本地民间曲艺节目、相声、小品等,向来青岛游玩的旅客介绍当地特色和民间传统。

3.对“哑巴电视”现象有的放矢

对于公交“哑巴电视”的现象,青岛公交移动电视在节目制作上做文章,用字幕代替声音。在此基础上,青岛公交移动电视加开“字幕信息频道”,增加信息容量,补充当即发生的信息,提高新闻信息的时效性。如青岛公交移动电视在容易“哑巴”的时刻,曾播放一些国内喜剧小品中的哑剧作品,令乘客真正把乘车过程变成一种无声胜有声的视觉享受。遇到突发新闻事件或者具有轰动效应的新闻,青岛公交移动电视会第一时间用字幕的形式叠印画面播出。在固定时刻,青岛公交移动电视还会播出专门的信息提醒和节目预告,使观众养成到点聚焦、到点收看的习惯。

突破重围,不是空喊口号。锐意进取,也非一蹴而就。青岛公交移动电视始终秉持真诚而专业的服务态度,在逆境中积极创新,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形成了品牌效应,也使自己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祝建纲 单位:青岛广电无线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