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发射机原理及故障检修方法

时间:2022-11-23 09:31:26

数字电视发射机原理及故障检修方法

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自媒体实现了快速发展,并对传统主流媒体产生了巨大冲击。广播电视媒介要实现新的发展,首先要实现对自身的优化。这就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积极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和发射技术进行创新,以更加稳定、快速的信号传输功率改善传统媒介的应用感受。考虑到新阶段网络信号的传播速度已经突破了5G技术,数字电视成为新的电视媒体形式将成为必然。与传统电视技术相比,数字电视技术的安全性更高,并且可实现更大范围内的信号覆盖,当受到攻击信号干扰时,其具有更高的可靠性。除此之外,数字电视技术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信号的接收端不需要安装额外的接收装置,提高了普及的速度。随着该技术的逐步应用,对其故障的检测与维修也成为了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考虑到数字电视发射机是决定信号质量的关键,因此,对发射机的检修也是最为重要的。

1数字电视发射机的运行原理

数字电视发射机是控制数字电视信号发送的核心元件,主要供电方式是以外接电源为主,同时内部有自带的电源体。当外接电源出现异常时,可以通过自带电源确保稳定运行,通过开关对运行的通断模式进行切换。当需要发送信号时,由主控单元通过无源部件控制激励放大单元会发送出高频信号,经调制器的调制,将信号转化为低频信号,被前置功放单元接收,同样通过无源部件对末级功率放大器的运行模式进行调整,当末级功率放大器达到信号输出的额定运行状态时,信号将被发送到天线端,以此满足用户的需求。考虑到数字电视发射机需要连续运行的时间较长,因此为了避免由于局部过热引起发射机故障,冷却系统会对整个发射机降温,主要是以提高散热速度的形式实现。当发射机出现异常时,自动切换单元会将前置功放单元的信号返回至激励放大单元,并在主控单元中将信号的异常形式进行反馈,最终输出在显示屏上。将主控单元接收到的反馈信号转化为报警信号的主控板,此时可以通过屏幕上是按键输入要检测单元,输入完成后,整机检测板以信号的形式传递到主控单元。数字电视发射机主控单元里面的液晶屏对检测单元的运行状态和输出发射的功率进行读取,激励器识别到读取结果后,切换原有的信号为读取信号并转发至激励器。在设计之初,为了避免发射机故障导致数字电视传输瘫痪,在每个发射机内安装有2只激励器,分别接收不同链路的信号,当一只激励器接收到的信号受到干扰时,另一只激励器会自动转接其承载的信号,并进行调制并加强,以此实现发射机的稳定运行。

2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故障检修方法

考虑到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故障一般是通过显示屏的异常示数体现的,因此,本文主要以显示屏的异常状态作为故障判断依据,以此为基础,分析以下几种主要故障的检测和维修方法。

2.1无输出功率

一种较为常见的故障类型是发射机的显示屏中发射功率示数为0,且对信号的反射功率也为0。工作电流的示数正常,但驻波比明显偏高。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根据电流示数排除外界电源异常。在进行检查时要确定发射机是否处于工作状态,以及对应的冷却风扇是否运转,当二者皆处于停运状态时,则可以判定是由于发射机内部的连通线路中断引起的电源故障。维修方法:在发射机的前置功放单元与假负载连接,并将发射机的开关调节至开启状态,利用万用表对开关处的电流通断情况进行检查,确定电源显示为的范围后,将开关调节至关闭状态,断开假负载连接,再对上述确定的电源显示为0进行检测。若万用表的示数仍为0,则可判定故障位置是电源模块。此时只需将电源模块进行替换即可。替换完成后,再次调节发射机开关至开启状态,可观察显示屏示数恢复正常。

2.2显示屏无法操作

显示屏处于非控制界面状态,无法通过功能键操作恢复正常运行状态时,对控制面板的状态进行观察,当主控面板处于死机状态,且发射机和冷却风扇均停止运行时,表明信号发射已经中断,此时要先对前置功放的状态进行检测,通过连接假负载,利用万用表检测电流通断情况,当示数为0时,表明主控板存在故障。维修方法:除对主控板进行替换外,还要重新设置参数。将外载计算机与数字发射机的激励器相连,并导出原始主控板的参数信息,通过显示屏确定设备的IP地址信息,将外载计算机的IP信息修改为设备值。此时通过计算机登录到设备的管理界面,在设置功能中将原主控板的参数设置输入到对应的选项栏中,保存后断开外在连接。重启发射机设备后,发射机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2.3无输出电压

电压输出为0时,常伴有指示灯异常,对发射机显示屏上的功率、增益、电流、驻波比指示灯状态进行检查,如果指示状态处于停运状态,则表明极有可能是发射机的软件或硬件出现了故障,当前置功率示数正常时,则可判断是硬件引起的发射机供电异常故障。排除方法:利用万用表确定故障线路所在位置,并进行替换。替换完成后需要观察功率、增益、电流、驻波比的指示灯状态,当功率、增益的指示灯为红色时,表明发射器内仍存在元件故障,可以将位置锁定在末级功率放大器和激励单元两部分,此时则需重复上述操作,直至指示灯正常。替换完成后,显示器的播放功能是无法直接使用的,会显示数均为出厂设置值,此时需要使用外在计算机调整末级功率放大器和激励器的参数,并将报警阈值设置为发射机的异常波动阈值。完成上述工作后重启发射机,即可观察到设备恢复正常。

作者:吴波 单位:山西广播电视无线管理中心7402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