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的作用

时间:2022-06-17 11:06:14

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的作用

【摘要】电视属于我国大众传媒的一种重要的代表性传播媒介,电视台的经营和发展直接关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着我国的新闻事业发展,所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尤其是数字化技术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应用和普及,我国的电视台工作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数字电视技术,这是对传统电视技术的重大变革,能够推动我国电视媒介的创新发展。作为一种先进的电视技术,将其应用于有线电视网络中,能够给电视台的受众提供更好的观看体验。所以本文就对数字电视技术进行分析,并探讨其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

【关键词】数字电视技术;有线电视网络;应用

1引言

数字电视技术是将数字化技术与电视技术结合而成的,该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能够利用数字技术对电视节目中的电子信息进行数字化的处理,对电视节目的声音和画面进行数字化处理,将其转为数字化的信号,实现数字化存储和传播,这样就能够有效提高信息的传播效率,提高信号传输的稳定性,电视节目的声音和信号质量也能够得到有效提高。所以将数字电视技术应用于电视媒介中,能够对我国电视台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促进电视媒介在新时期的转型和发展。

2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优势

2.1传输信号稳定。将数字电视技术应用于电视台节目的制作和传播中,该技术能够对电视台节目的相关电子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将信息以数字化的形式加以存储和传播,这样的转变能更有效提高传输信号的稳定性,能够使电视台节目的稳定性更强,其信号传输的可靠性也大大提高,大大减少了信号在传播过程中受到外界因素干扰而造成的信息失真或丢失等问题,最大程度还原电视节目的信号,从而提高节目的质量,提高画质和真实度。2.2画质清晰。传统的电视节目在播放的过程中,由于其所有的信号都是以电子信息的方式替代的,其传输过程十分不稳定,很容易受到噪声干扰,导致画质不清晰,用户在观看节目时经常会发现画面中出现噪点,影响用户的观看体验。但是数字电视技术在应用之后,由于电视节目的电子信号会以数字化的形式进行改进和存储,所以信号的传输稳定性更强,噪音等对其的影响会减弱,这样整个电视节目的音效和画质都能够得到显著提升,使得整个电视节目的画面更加具有真实度和质感。2.3可操作性强。数字电视技术是将电视机与数字技术结合而出现的一种新技术,所以该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也具有数字技术的相关优势,能够与计算机和先进的电视硬件设备结合在一起。目前我国的电视领域中,电视机的型号和功能愈加多样化,很多电视设备都发生了改变,能够与用户进行更加便捷的交互,其功能愈加多样化,用户对其的操作也会更加便捷。数字电视技术应用于这种数字化电视中,就能够对电视信号进行异步处理,从而提高电视设备的信号接收和传输效率,使用户在操作时更加迅速和便捷,提高电视的可操作性。2.4与互联网结合。数字电视技术本身就与互联网技术有着密切联系,所以其在应用的过程中能够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能够实现电视机与互联网的连接,这样用户就能够在操作电视机时,利用互联网点播自己喜欢的节目,也可以进行与互联网相似的视频存储和查找,能够提高服务质量。

3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

3.1数字机顶盒的应用。目前我国电视台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电视技术和电视设备都发生了巨大的改进,近几年来,我国的电视台服务已经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机顶盒已经在电视用户中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和应用,利用机顶盒能够起到信号的传输和转化作用,对于提高电视节目的质量、提高信号传输稳定性以及丰富电视节目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机顶盒是数字电视技术的重要枢纽,能够将传统的电视信号转化为数字电视信号与模拟信号,进行数字化的压缩和存储,然后在电视机设备中对其进行解码还原,使压缩和存储后的信号还原为原本的声音和图像信号,通过电视机设备进行显示,在机顶盒的信号转换和还原过程中,电视节目的信号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存和还原,可以有效防止电视信号丢失和失真情况的发生,另外,用户还可以借助机顶盒连接网络,点播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其功能愈加丰富,给用户提供了更高质量的服务。3.2网络电视的应用。目前我国电视机设备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电视机设备的功能愈发丰富,功能性也更强,很多电视机设备已经实现了网络化的改进,出现了网络电视,网络电视与传统的电视机设备相比,其对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更加熟练,能够更好地进行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和功能的发挥,为人们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网络电视与传统的电视设备相比,在使用的过程中打破了电视台节目播放的时间局限性,电视台节目的数量增多,而且用户能够在任意时间,通过操作寻找自己喜欢的任何电视节目和电视台节目,而且很多电视台的节目都可以进行回放,这样能够最大程度满足用户的观看需求。3.3双向网络化改造。数字电视技术的出现和应用,推动了我国电视台媒介的进一步发展,数字电视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对于电视机设备和电视台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数字电视技术应用的过程中,我国也正在实现电视的双向网络化改造,将原本的档期的网络系统转变为双向网络系统,对原有的电视系统进行了改造,对客户端进行了升级,这样就能够满足用户的观看需求,提高电视信号传输的稳定性,这对于我国电视媒介的转型发展也有重要作用。

4结语

综合上述内容能够得知,数字电视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电视技术,其在应用的过程中具有十分显著的优势,其更加稳定的传输信号、更加清晰的画质和更强的可操作性,以及其与互联网的有效融合,都能够促进电视节目质量的提升。所以在新媒体时代,要求我国电视台必须要加强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将其应用于数字机顶盒和网络电视中,促进双向网络化改造,这些都能够有效提高电视台节目的质量,促进电视台的转型发展。

【参考文献】

[1]蔡莉莉.浅析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与发展[J].信息记录材料,2019(03):80-81.

[2]谷朋飞.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数字通信世界,2019(02):204.

[3]李建波.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26):11-12.

作者:丁亮 单位:长治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