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机顶盒故障及解决办法

时间:2022-09-12 09:56:36

数字电视机顶盒故障及解决办法

【摘要】随着全国各地有线电视网络的升级,数字电视机顶盒进入大众的视野,这使人们看各个地区的电视节目更加方便,但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因此,本文将从数字电视机顶盒常见的故障以及解决的办法等方面加以阐述。

【关键词】数字电视机顶盒;常见故障;解决办法

数字电视机顶盒是一种将数字电视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的变换设备,它对经过数字化压缩的图像和声音信号进行解码还原,进而产生模拟的声音和视频信号,并通过电视显示器和音响设备给观众提供高质量的电视节目。数字电视机顶盒的基本功能是接收数字电视广播节目,同时也兼具所有广播和交互式多媒体应用功能。数字电视机顶盒从结构上来讲,一般由主芯片、内存、调谐调节器、回传通道、CA接口、外部存储控制器以及音频输出等几大部分构成。

1.数字电视机顶盒常见的故障

数字电视机顶盒改变了我们对现有电视的概念,它也将为互联网提供一个崭新的消费终端,并且这个消费终端将会比其他任何终端例如pc、手机以及PDA都普及和方便,而随着各地有线数字电视的试播,数字电视机顶盒的发展与几年前相比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相对于其他覆盖率较为广泛的消费终端来讲,数字电视机顶盒在国内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这主要是与它易于产生常见的故障有关。1.1不能正常接收某一频点上的数字电视节目。这一故障是我们使用数字电视机顶盒常见的问题,这一问题的出现应该是与波形图的陷波点有关。因为正常的数据信号显示的波形应该是完整平滑的,而电视不能正常接收某一频点上的电视节目,我们就应该用频谱仪看此频点的波形图上是否有陷波点。如果存在陷波点,那么只有在平坦部分的数据才能够接收电视节目,一旦陷波点存在的位置恰好不在平坦的那部分,就会导致电视节目接收不到。造成这种故障可能是机顶盒本身就存在质量问题,也可能是用户线与用户机顶盒的不规范连接,还可能是分支分配器输出与输入口接反以及电缆指标不合格等等,出现其中任意一个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数字电视机顶盒不能正常接收某一频点上的数字电视节目。1.2在看节目过程中出现黑屏现象。数字电视机顶盒最经常出现的问题就是黑屏现象,并且这一问题还频繁出现,出现此类问题,大多数是由于收不到电视节目所造成的,如果是在刮风、下雨的天气,这类问题就比较严重,因为极端天气会影响数字信号传送线,在下雨天,裸露在外部的数字转换器如果没有进行及时的保护,就会受到雨水的影响,就可能会有雨水渗流,进而就会使信号传送失败,导致黑屏,还有可能是前端的CA出现问题,或者是机顶盒本身就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也有可能是IC卡出现故障。1.3打开电视和机顶盒之后无图像出现。这类问题大多是由于机顶盒与电视机没有进行很好的连接,可能是连接线出现了问题,存在接触不良的现象,如果持续出现此现象,就有可能是音频损坏,还有可能是因为操作人在使用时出现操作不当的情况,总之,这些情况都会导致无图像出现。1.4节目出现马赛克现象。数字电视是将数字电视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目的是为人们提供高质量的的电视节目,这其中就存在着电视节目的清晰度较高,而电视节目出现马赛克现象,一方面是可操作的原因,就是电线之间的接头出现问题,入户信号的电平较低,还有不可操作的原因就是机房的前端问题,二者出现其一,都会使节目出现马赛克现象。

2.数字机顶盒常见故障的解决办法

2.1对无法正常接收某一频点上的数字电视节目的解决办法。在对正常接收某一频点上的数字电视节目上,首先要解决外部问题,就是先检查用户线两端的接头是否规范,有时候,就是因为线与接头之间接触不良而导致出现故障,所以,排除外因,是首要前提,其次就是当连线之间没有问题时,就要检查内部构造,对于传输的用电线是否配套和规范,如果不是配套的用户盒,也会出现无法正常接收某一频点上的数字电视节目,如若发现此类问题,就要及时更换相适的标准用户盒。检查完用户线和用户盒。就要检测传输网络中的分支器或是分配器输入和输出的位置了,如果两者的位置接触有问题,在场强检测下往往会满足要求,而用频谱仪查看,就会发现数字信号的波动其实杂乱不整齐,所以,对于这一工程量较大的检查,就要事先将网络调整好,若是针对电缆线问题,就只能从用户端到干线进行分段检查,然后逐一排查,最后找出问题所在,然后进行整改,这一检察工作还是比较复杂的,所以,建议用户在搭接时,就对各节点进行详细的检查,以避免重大问题的出现。2.2对节目过程中出现黑屏的解决办法。对于节目黑屏这一现象,想必许多人都比较痛心,在对这现象进行问题排查时,首先要确认一下黑屏的电视节目是否为加密的节目,如果是加密的节目,且在不同的地区都出现这一现象,那么就可以判断出是节目的前端CA系统除了问题,这种情况就需要用户稍安勿躁,等候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的检测。若是非加密节目可以观看,仅仅只是加密的节目出现黑屏,并且也无出现任何提示,那么,建议用户可以进行智能卡的更换,若是换卡之后,可以正常观看了,就可以判断是智能卡的问题,如果还是不能观看,那要再次进行事故的排查。2.3对电视和机顶盒打开之后无图像出现的解决办法。针对这类问题,首要的解决办法就是查看机顶盒与电视机的音视频接口是否完美对接,可以先自行进行接口的再次对接,如果出现图像了,就可以认为是接口问题了,如果还是不能出现图像,就要查看机顶盒与电视机的指示灯是否都亮着,有时候可能是电视机没有切换到视频输入的方式,有的电视机就需要每次开机对这个视频进行切换,除此之外,还是不能解决问题,就可以采用搜索电视节目的办法,机顶盒的调制器一般都在低频道,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高频信号的干扰。2.4对节目出现马赛克现象的解决办法。在对用户的电线连接进行很好的检查之后,就要对用户的家庭信号电平进行测试,这一操作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检验,非专业人士不可盲目进行测试。如果使用同一信号,在本台机顶盒不能出现电视节目,而能在其他机顶盒能正常接收,就说明很可能是高频头有问题,需要对高频头进行更换,除此之外,也不排除信号源的问题,若是信号干扰,则马赛克只是短暂的现象,并不会对用户的观看造成很大的影响,用户也不必进行不必要的排查,先静等几分钟就好。

3.小结

综上所述,数字电视机顶盒在运行的过程中会出现不能正常接收某一频点上的电视节目、黑屏、无图像以及马赛克现象等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都是要进行表面故障的排除,例如接口的连接是否接好了,这一点很重要,如果是接口问题,那么用户就会省掉很多的中间排查环节,除此之外,若是要对故障进行细致的解决,那么就要采取专业的办法,所出现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参考文献

[1]张华艳.有线电视机顶盒常见故障排除及保养[J].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1).

[2]谢海波,袁路安.数字电视机顶盒信号故障及处理[J].无线互联科技,2012(10).

[3]林国厅.有线电视机顶盒故障处理与疑难问题分析[J].中国有线电视,2012(07).

作者:汪敏 单位: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