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解析

时间:2022-07-30 09:37:22

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解析

近年来,数字电视技术得到了广泛的普及,改善了电视节目的播放质量,收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欢和好评。数字电视发射机通过高质量的播放、零停播率,并同时进行八个公放模块的协调,进行不同开关电源的并联均流供电,从而实现备份,保证微机监控电源的工作状态以及自动控制系统及其手动控制系统的相互切换性,实现其智能化网络化。

一、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特点

(一)抗干扰性强,画面质量高。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也日趋成熟。数字电视发射机工作在分米波频段,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小,提高了整机运行的可靠性。数字电视传输通道包括功率放大系统、信息处理系统、电源系统和冷却系统。该数字电视发射机因为具有众多的优势,比如画面质量高以及抗干扰能力强的特点。以电视屏幕为载体,数字电视发射机将画面信息转变为数字信息,经由功率放大系统将数字信息呈现给观众。(二)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目前,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中国的迅速发展,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技术成为主流趋势,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也是其中一个。数字电视在保证播放过程准确性以及自动控制的前提下,还可以实现数字信息的基本操作过程。随着数字电视发射机不断向智能化靠拢,推动了我国的监控系统发展。智能化的监控系统能够监控设备整体的工作状态,保证监控系统能准确、及时地反应电视机的使用情况,若出现任何问题,就会触动预警机制,有助于工作人员快速解决该问题,提升工作效率,缩减人工查找故障的时间。(三)覆盖面积广,带来的效益高。与传统的电视播放技术相比,数字电视发射机可以提升每个频道发射更多的电视节目,并且覆盖率高,给了人们提供更多的选择。使得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依赖数字电视发射机,给电视台带来客观的经济效益。(四)能耗低。在传统的电视播放技术中,能耗高,1×10千瓦分米波段的模拟发射机需要消耗30千瓦来完成一套电视节目,但是数字电视发射机同样的电视节目,消耗的能量较低,同时缩减了电视台的经济投入。

二、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技术与应用分析

(一)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技术突破。近年来,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普及成为了电视行业的趋势。数字电视发射机和传统的电视发射机都是通过全固态单通道形式进行信号发送,但是数字电视发射机采用了智能化的突破性技术,使得电视行业的发展呈现了一个新的局面。(二)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的应用分析。通过对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的研究发现,国外研究远远先进于我国,但是其先进技术处于垄断状态,使得我国的研究工作陷入低谷。在我国科技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于06年发明了数字激励器,开拓了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新局面。虽然数字电视发射机同传统电视播放技术设计理念大致相似,且都是以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为设计思路进行研发的。但是数字电视发射机拥有传统电视技术不具备的激励器水平以及领先的信道编码技术,解决了传统电视技术的众多弊端,提升了我国电视行业的数字化水平。第一,通过对激励器进行深入的分析,不断进行数字预校正和校正音频编码的工作中,激励器技术直观重要。依托激励器,MUSICAM系统得以良好的实现。此外,先进的编码技术在系统的运行中保证了低音频谱的高效利用,而低音频谱在控制噪音上具有较好效果。通过中频非线性预校正实现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电路校正工作。预校正电路可以提高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工作效率,而通过中频非线性预校正电路,可以更好的与周围环境融合在一起。电视高质量的画面调节和控制就是通过预校正电路实现的。虽然各国针对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研究深度不同,但是整体的功能大体相同,有可借鉴之处。第二,数字电视发射机无线传播技术WHDI技术是目前应用最为广发的信号传输技术。通过对无限调节器的应用,体现了数字电视发射机对于视频传输工作的重视。WHDI技术的出现能够使得电视信号连接渠道更加优化,提升了用户对于电视机观看的视觉冲击效果,给与良好的体验感受。还有众多的无线传输技术的应用都提高了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电视播放效果。第三,还有就是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数字预失真技术。此项技术可以保证功率放大器拥有足够的功率增益,该技术能够有效的保证功率放大器的高线性,进一步的提高了其使用率。此项技术的设计方法会因为不同的功率放大器而有所区别。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功能主要在于其具有强大的记忆功能,因此就需要采用存在记忆效应的预失真器完成相关的补偿功效。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科技的不断革新也带动了电视行业的迅速崛起,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快速发展就是很好的证明。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的应用极大的改善了用户的电视观看效果,实现了智能化。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地扩大对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研究范围,为广大的电视用户提供高品质的电视观看体验,推动电视行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蒋晓东,张子洪.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技术原理与发展趋势[J].科学之友,2011(12):157-158.

[2]杨丽丽,王锐.对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指标测试中相关问题的探讨[J].中国传媒科技,2014(6):128,143.

[3]王喜平,王颖,苏晓燕,等.全固态10kW电视发射机和1kW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典型案例分析[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4(6):118-123.

[4]弓福兴.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技术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5,10.

作者:杨天和 单位: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羊峰山电视调频转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