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传输技术探索

时间:2022-06-21 03:47:04

数字电视传输技术探索

摘要:如今广播电视从信号传输到信号接收,一直到用户收看节目的过程当中使用的都是数字码流技术。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日益提高,收看数字电视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在不知不觉中数据电视码流技术也被广泛的运用。本文将以数字电视码流技术为分析对象,讲述什么是数字电视码流传输的技术应用。

关键词:数字电视;码流;传输技术;分析

1数字码流的形成

数字电视是从节目的录制、播出到传输、接收。全部都是通过数字编码与数字传输机制的新型电视。数字码流的形成,需要从数字电视前段信号源开始谈起,以数字电视前段为例,信号源主要有:从电视台通过光发射机传来的电视台模拟电视节目信号和通过电视台至网络公司的SDH传来的点尸体啊数字收费电视节目信号;从卫星接收机或者流转发器接收何地的电视台的卫视电视节目信号和中央数字电视传媒等公司的数字收费电视节目信号等。在这些电视节目信号中,每一套模拟电视信号送入编辑器进行压缩编码,在编码器中,经过模拟数字的转换过程。经过不断额取样、量化和编码的信号已不是连续变化的数值,是具有准确数值的数字码流。传统的模拟电视一个频道对应一个节目,一个标准的物理频道对应一路码流,一路码流对应多套节目。

2单频网的概念

频率同步,要求各发射机有高的频率精度和稳定性,实践证明,规定允许偏差为一赫兹是可行的,最好是SFN中所有的发射机具有同一个参考震荡源,通过GPS提供的10MHz信号作为此参考震荡。时间同步,为使来自其他的发射机的接收信号之间的时延在接收机能够抵抗的时延范围内,不同的发射机的发送的信号之间的时延应该比系统能够抵抗的时延最大值小很多,这样系统能够抵抗更长的,由接收点位置引起的信号时延。

3单频网的原理

在地面数字电视单频网中,传送的节目信号首先经过信号编码和信号复用额的形式新城原始TS码流,然后送入到单频网适配器中进行匹配,在适配器中,引入GPS信号完成码率适配和sip插入,最终形成ts码流。通过信号分配网络传送到各个发射台,然后经过发射台的调制器,进行同步处理,完成信号编码,调制成射频信号进行发射。在数字电视单凭网的构建过程中,需要依靠全球定位系统GPS来完成同步的发射。激励器的时间同步处理,在根据接收到的TS流中SIP,解析出TS码流的延时信息,在结合单频网络的发射站点的信号,实TS码流的时间延长设置,然后完成激励器的各项配置,进而达到站点同步发送信号的目的。

4单频网的建设

从设计上通常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前期规划,而是对具体设计方案进行调研,三是形成最终的单频网设计方案,设计方案中包含了方针设计的方案,信号传输等等。在单频网建设中是非常法复杂的中作,要完成单频网设计,我们基本上要通过六大步骤来完成单频网的建设,第一,发射设备的安装和调试以及前段信号源的传输。第二,在单频网网络覆盖区域进行接收信号测试。第三,对覆盖情况的调研。第四,单频网网络覆盖的优化。第五,在单频网运行之后,要对整个网络进行检测,使网络更加的安全可靠,连续的为用户进行服务。最后就是要不断的对单频网进行有效的维护和做出相应的技术保障。

5单频网的调整、优化

地面数字电视单频网的网络性能与系统自身的抗干扰能力以及单频网参数的设置密切相关。为了充分的发挥出单频网地面数字电视的优势,在单频网的建设过程当中,首先要进行合理的规划与设计,除此之外,还要必须对单频网的网络进行不断的优化。

6传输码流

TS传输流是由一个或者几个不同的PES经过传输打包后组成的复合流。TS利用一套节目的专用信息表PSI来管理码流中各个PES的关系及其它的一些复用信息。TS流的数据结构及其固定的长度的包,适合相对有干扰和误码的环境中传输。TS流的每个包头分为数据和净荷数据两部分。模拟电视系统实现图像信号的顺序传输与图像得以稳定重现的前提是与发送端的正确同步。

7数字传输技术的探讨

现如今大型数字传输网都是运用得非常成功的,最被看好的技术就是同步数字系列。近年来很多的广电干线都是全部采用sdh传输技术。因为国家明确规定国家部级干线和省级干线全部采用同步数字传输技术,应用同步数字系统传输广播电视信号。对于应用同步数字进行传输广播电视信号是一种新型的技术,不仅是可以传输语言信号和数据信号,还可以传输视频信号。我国采用SDH技术很多年了。我国电信数字传输网的主体就是采用了SDH技术。

8数字码流在SDH系统中的传输在应用

SDH系统传输广播电视数字码流是,一个是SDH的DS3接口的45Mbps传输速率适合传输数字电视码流;另一个是利用G703接口的2Mbps传输速率适合数据和语言码流。SDH设备中的每一个接就是传输速率的传输通道。9结束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也在随之的提高,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人们有必要随时掌握新的信息,才会具有竞争力。所以实现数字电视的接收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生活中的方便和乐趣。在这样激烈的竞争市场中,保持技术水平的先进与不断的创新就可以在现代社会中立足。

参考文献

[1]徐睿嵘.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7(09):66-67.

作者:李彬 单位:辽宁省广播电视中心发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