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信号质量监测研究

时间:2022-01-03 11:10:24

数字电视信号质量监测研究

1数字电视信号质量监测的重要性简析

在数字电视信号的传输过程中,信号的抗干扰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在这一情况下信号监测部门也就需要积极应用新技术来对越来越多的电视信号进行监测,从而确保电视节目的正常播放。此外,数字化电视还具有复杂化、多样化的应用特征,在节目播出过程中需要借助远端接收器来进行数字信号的传输以及处理工作,这也就需要对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进行处理,比如模拟信号的突然中断等。因此,信号监测部门只有对信号的质量进行有效的把握,才能够规避一些信号系统故障的发生,从而取得良好的节目播出效果。

2数字信号质量监测技术的应用原则

2.1效益性原则。在进行数字信号质量监测过程中,还需要将功能以及重要程度作为划分点,在此基础上将与数字信号有关的所有设备都划分为重点、次重点和一般这三种类型。在结合设备自身的特点以及运行状态等基础上,来合理选择科学经济的信号监测技术手段。2.2选择性原则。数字电视信号设备是由不同的零部件所构成的,因此在进行信号质量监测的过程中,就需要根据零部件的运行状态来合理选择监测技术手段,对于一些信号故障比较严重的设备,还需要对故障影响的程度进行监测,并需要在结合该设备实际使用情况的基础上来进行监测方式的有效选择。此外,在进行数字电视信号的质量监测过程中,也可以通过随机分布概率的方式来进行,对于一些隐蔽性的信号零部件需要通过事后的跟踪监测手段,来取得良好的信号质量监测效果。2.3相辅相成原则。在数字电视信号系统的运行过程中,不管是哪个部位出现了故障,都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系统的运行,并直接影响到该系统的信号质量。这也就要求数字电视信号的质量监测部门能够在相辅相成这一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来对信号系统中每一个部位的劳损程度以及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检查。在监测过程中需要以预防性的监测手段为主,对于一些尚未出现故障的系统部位还需要进行预防性的维修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整个数字电视信号系统的正常运行。

3数字电视信号质量监测技术的应用方法

为了保障用户的观看体验,就需要对数字电视信号系统的运行质量采取适当的监测,并对其存在的故障进行及时的维护与处理。现阶段在进行数字电视信号的质量监测过程中,主要是通过故障模式监测、故障树监测以及部件模型监测这几种模式来进行的。3.1故障模式监测技术。故障模式监测技术也被称作FMEA法,其是现阶段数字电视信号系统监测过程中常用的监测手段之一。该检测技术能够对一些系统比较复杂的信号设备起到良好的监测作用,并确保整个数字电视信号系统的正常运行。在应用故障模式监测技术来监测数字电视信号系统的过程中,首先需要理顺该系统的可靠性逻辑关系,然后找出该系统各个部件的全部失效模式,在此基础上经过归纳推理的模式,就失效模式对于整个系统所造成的后果进行合理的预测,从而得到各种信号故障给该数字电视所带来的影响概率。在结合分析结果的基础上采取相应的改善措施以及维护措施,也就能够取得良好的预防性监测效果。3.2故障树监测技术。该检测技术主要是通过对整个数字电视信号系统所发生的故障结果的分析,来对系统运行的可靠性进行有效的监测。在数字电视信号系统的正常运行过程中,通过应用故障监测技术能够获得良好的质量监测以及故障诊断分析效果,并能够对预防性的监测工作起到一定的协助作用。在故障树监测技术中应用的多是图形演绎的监测方法,其能够直接找出信号故障发生之后所呈现出来的逻辑关系,然后借助相应的逻辑关系进行顶端事件以及二次事件的层层分解,当事件无法得到继续分解之后,也就能够找出故障信号所发生的原因,然后通过维修以及更换的模式,确保整个数字电视信号系统的正常运行。3.3部件模型监测技术。数字电视的信号系统组成非常复杂,一旦任何一个中间部件出现了故障,都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严重情况下甚至还会导致整个数字电视平台瘫痪。借助部件模型监测技术,能够了解系统个别组部件的运行状态,然后据此对整个数字电视系统进行质量状态的有效分析,从而对该系统中出现故障的位置进行高效的监测。

4结语

数字化电视能够完成信号的方向性筛选处理,使其可以转变为二进制的网络模式信号,这样就能够使得信号的存储以及记忆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并能够进一步提升视音频信号的传输质量。为了保证数字电视信号质量良好,就需要对其进行必要的监测,并需要从效益性、选择性以及相辅相成等原则出发,采取一些必要的技术手段来对数字电视信号质量进行有效监控,只有这样才能够全视角、全方位地确保数字信号的稳定性,从而给人们带来良好的电视观看体验。

参考文献:

[1]李镇,李东峰.数字电视信号在线测试系统在有线电视干线网络中的应用[J].中国有线电视,2012(2):119-121.

[2]冯缘,肖朋飞,李涛,等.数字电视有线前端的监视监测系统探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5(1):195-196.

[3]冯志斌.构建安全高效的数字电视监测监管系统[J].有线电视技术,2015(3):79-81.

[4]杜小敏,袁三男,俞静,等.基于OMAPL138的SCALE通信方式在数字电视监测中的应用[J].上海电力学院学报,2016(5):467-472.

作者:张林 单位:辽宁朝阳市广播电视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