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信号信号监测论文

时间:2022-06-11 11:20:14

数字电视信号信号监测论文

1数字电视信号质量监测的重要性

数字信号是科技发展的产物,与传统的模拟信号比较,其抗干扰能力较强。在传统的模拟信号传输工程当中,噪声的因素对其影响尤为致命,在传输过程当中,噪声的产生极易影响通信质量。反而观察数字信号在传输过程当中的反应,其在接收未超过本身信号频率所能控制的限值时,对于信号的传输轻易不会产生影响,在信号的接收上能够更加具有可靠性。再而,数字信号本身所具有的传送特性,致使其在远距离传输信号时能够完好的保持信号质量,保证通讯质量不受距离的影响,高质量的完成远程信号的传输工作。以上两种情况均表明了数字电视信号更加适合于当今的社会生活需求。

2数字电视信号质量监测过程中会发生的问题

2.1数字电视未能正常播放

在数字电视出现以来,我国的播放设施快速的进行了更新换代的工作。与原有的模拟信号相比较,在观看电视时,屏幕出现雪花和不能同步的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与传统模拟信号比较,数字电视信号在一般情况下对于电平值的接受要求下降,该情况的发生致使数字电视的抗干扰能力更强,在正常接收信号后电视即可出现清晰画面。但与此同时,数字信号的接收将会出现更多的信号信息,该过程中由于相关人员或者技术的不成熟,电视将无法正常播放。

2.2无法及时对数字电视信号进行处理

数字信号的传输和正常工作对于设备的要求更高,在运行过程当中,任何一个元部件或者是程序的错误都将导致无法接收正确信号。在设备劳损度达到一定程度后,想要在众多部件中找到损毁元件极为不易。该种情况导致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无法及时对数字电视信号进行正规的处理,在经过较长的时间后才能查出问题的关键所在。数字化电视更加复杂和多样化,在电视正常工作期间,数字信号会由远端接收器进行传送以及处理。该过程中,数字信号会经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如果无法及时对该过程中的信号进行监测,可能导致信号传输无法预知的中断甚至消失。

3数字电视信号监测手段的建议

在监测数字电视信号过程当中,工作人员的管理应按照有效益性、选择性和相辅相成作为监测原则。由于数字电视信号具有自身特有的性质,在各种环境下的问题不尽相同,因此,面对数字电视信号发生故障时,应该综合多种因素,认真对待每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而对于数字电视信号的质量监测方式通常可划分为三种形式:故障模式监测、故障树监测和部件模型监测。在三种方式运用过程当中,全方位的保持信号的稳定性是所有因素的大前提。

3.1故障模式监测

故障模式监测技术是维护和监测数字电视系统最为常见的一种方式,也被称为FMEA方式,该种模式对于处理系统本身的复杂信号具有明显效果。故障模式监测技术的应用在对数字电视信号监测过程中需要将数字信号的逻辑性重新理顺,将所有部件引起的信号失效状况全部找出,加以分析其失效后会发生的状况,进行归纳和推理,得出任一部件失效后所会产生的故障结果,以此确定由于元部件导致的电视信号受损原因,确定失效部件。并且及时给出相应的改善措施与修复手段。

3.2故障树监测

故障树的监测技术主要是针对于数字电视信号系统在发生错误后,通过发生错误的多种现象来对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检测出整个系统运作是否可靠。在数字电视系统进行工作过程中,可以通过该种方法对系统进行监测和检查,用以协助更好的对系统进行维护。故障树监测技术需要利用图形来进行模拟工作,大体将数字电视信号的故障现象通过图像来进行直观的显示。通过找出信号故障时发生的种种现象,来对故障进行分级。该种分级将数字信号系统设置为第一级,在以下将会如树结构般分支出多种问题,直到问题不能再次进行分支为止。此时说明问题已经找到,利用图表方式来直观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该类方式对于监控工作有着协助作用,能够完善工作内容。

3.3模拟部件监测

在数字电视工作出现问题时,由于其多变、复杂的特性很难从直观上发现其问题所在,且其元件数量极多,期间某个部件发生故障时可能会导致所有流程都失效。但是经过对这些组成元件的可靠性的逻辑关系分析,采用部件模拟的监测方式能够看出不同组成部件之间的模型处于何种关系。利用模型与其工作效果对比,快速找出问题所在,该类型为部件模型监测技术。

4结语

本文主要针对数字化电视信号的监测在实际操作当中所存在的问题论述数字电视信号信号监测技术。对于已有问题,借助故障模式监测、故障树监测和模拟部件监测三种方式进行改善。该过程当中,对出现的问题应该以效益性为前提进行,在保持设施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节约所要付出的成本是基本要素之一,而有选择性的使用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同样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所有存在的解决方式之间既包含、又互补,在分析问题发生环境和前两种要素的前提下,三种方式互相补充、共同进行的方式才是最合理的举措。从实际情况的视角方面来看,全方位的保证信号稳定和传输顺利是所有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

作者:徐枚 鄂丽情 单位: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