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UPS在广播电视供配电系统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03:14:29

大型UPS在广播电视供配电系统的应用

通过对大型UPS的应用,对于保障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针对大型UPS在广播电视供配电系统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应用策略,希望能为相关人员提供合理的参考依据。要想保证节目播放时的安全性,与市电稳定性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但是,市电稳定性与安全型并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主要是因为天气与外界环境属于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特别是在遇到一些恶劣的天气时,可能会导致各种电路故障问题的产生。当出现这些问题之后,会对市电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带来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从而造成机房大范围内停电停播。针对这种现象,在广播电视供配电系统中,必须安装具有高稳定性的设备。而将大型UPS应用于广播电视供配电系统中,对于保证广播电视供配电可靠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UPS的选择

参照电路结构设计、输出容量、输入以及输出方式等标准,可以将UPS划分为非常多的类型,针对于不同类型的UPS而言,分别应用在不同的环境当中。针对这种现象,要想实现对UPS的合理应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负载设备进行合理选择。结合供电方式之间存在的差异,在对UPS进行划分时,可以将其划分为后备式UPS与在线式UPS。首先,对于后备式UPS而言,在市电稳定运行的基础上,主要是由市电直接为负载提供电源,但是,当市电发生不稳定现象时,就需要更换相应的UPS进行供电。而后备式UPS在应用过程中可以发挥出一定的优势,不但在电路上具有明显的易操作性,同时不需要太多成本的投入,但是,也存在一定的缺陷,主要体现在了电压稳定性方面,同时不能实现连续性的切换,其整体结构如图1所示。其次,在线式UPS在市电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当市电经过整流以及逆变的基础上,UPS将其提供给相应的负载设备。在市电出现不稳定现象时,UPS可以将蓄电池内的电量发挥出来,通过逆变为负载提供相应的电源。在线式UPS在应用过程中,其优点在于能有效保证电压输出过程的稳定性,在市电出现故障问题时,可以实现连续性的切换,但是,也存在一定的缺陷,主要是因为结构在整体上比较的复杂,并且需要较高成本的投入。其结构如图2所示。

2接入UPS的供配电系统的构建

2.1机房原本的供配电系统

机房传统的供配电系统如图3所示,结合图中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当市电发射机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如果其中的某一个环节发生了问题时,那么就会对大范围内的工作状态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将大型UPS应用于广播供配电系统中,可以完成对主要电源的提供,从而对传统供配电系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

2.2机房改造后的供配电系统

在对机房供配电系统进行改造时,主要应用到了装置交流继电器与双电源自动切换开关。首先,在对交流继电器进行应用的过程中,该电器设备当中一共涉及到了两个通路,分别为主通路与备通路。在主通路中一共包括了三相交流电,备通路只能通过单相交流电,在继电器当中有一个线包,在线包获取到电源的情况下,可以与主路之间进行了有效的结合。如果是在不通电的情况下,可以与备用线路之间进行结合。如果是在两者之间需要进行交换的情况下,也可以在很快的时间内完成,从而保证切换过程中的效率。另外,在对双电源自动切换器进行应用时,电机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连接作用,可以对各项设备实现很好的控制,在保证主电源有电的情况下,当关闭主空气开关时,那么备用的也会呈现关闭状态。如果是在主电源不存在电的情况下,但备用电源存在电流时,主空气开关会断开,而备用空气开关闭合。

2.3单相1KW调频电视发射机供电系统改造

对于该供电系统而言,如今将其改造成UPS,成为了最主要的电源系统,而市电为备用系统,主要是在交流继电器基础上来完成相应的切换过程。交流继电器中的线包与UPS电源之间实现有效连接,也就是在UPS正常提供电源的基础上,对于交流继电器中的线包而言,如果是在不具备电流的情况下,会与备用线路之间进行结合,在这个时候就会继续提供相应的电流。根据一些实践结果进行分析,在UPS电源出现故障问题的情况下,也可以在很快的时间内切换成市电电源,从而继续为发射机提供所需要的电源。因为可以在瞬间完成切换过程,所以发射机的功率可以保持稳定,因此,在需要完成电源切换播出的情况下,不会出现暂停的现象。

3UPS的应用效果与总结

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将UPS应用于广播电视供配电系统中,通过对配电系统的有效改造,在多次发生市电故障问题时,还机房都没有出现停播现象,最终取得了非常好的应用效果。以下对UPS应用于广播电视供配电系统中的优势进行了总结:第一,对于大型UPS所提供的电源,可以不用经过稳压器、ATS切换器,可以对供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控制。另外,当市电发生了一些不可预测的问题时,虽然呈现出了静止的状态,在机房需要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同样可以保证一段时间的连续提供电源,由此可以看出,在广播电视供配电系统中,通过对大型UPS的合理应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整个机房供电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第二,在广播电视供配电系统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雷电天气的产生,当遇到雷电问题时,其市电供电线路可能会因此受到一定的损坏,从而对发射机的正常运作带来一定的影响。而经过对系统的改造之后,大型UPS可以为发射机提供最为主要的电源,所以,通过对广播电视供配电系统的改造,在发射机防雷电方面,可以发挥出非常重要的作用。

结语:

综上所述,科学技术水平在原来的基础上也有了很大进步,因此,对于广播电视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将大型UPS应用于广播电视供配电系统中,可以对以往系统中经常出现的断电问题进行合理解决,保证供配电系统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因此,大型UPS在未来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赵振明 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九一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