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与广播电视论文

时间:2022-04-11 11:42:50

媒体融合与广播电视论文

一、广电转型势在必行

广播电视转型,是一场全球化的变革。新传播技术正在深刻改变广播电视行业的生态环境。为适应新的媒体生态,国外一些广播电视媒体率先进行了探索。在国外,传统媒体大楼进行搬迁是一种比较直观的转型表现形式。一方面媒体大楼的搬迁可以带来房产等附加收益,另一方面,媒体融合也需要传统媒体在工作环境上进行改造。例如,英国广播公司(BBC)通过搬迁新大楼的方式,建立起“超级编辑部”,将广电与网络部门聚集在同一个空间工作,使传统媒体人员和新媒体人员的沟通与调度更加便捷。广电转型是行业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根据尼尔森统计数据显示,受流媒体繁荣影响,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境内电视收视率下降了4%。电视收视市场的萎靡在中国也同样存在。根据CSM50测量仪有关数据,在2014年上半年省级卫视播出的电视剧中,平均收视率破1的电视剧只有21部,没有一部电视剧收视率破2。整体数据下行,单项数据也没有突出的亮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来受众转移,视频网站、网络电台成为网络用户的首选,对广播电视带来冲击。收视率和收听率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广告收益,因此,广电进行新媒体融合也是协调自身盈利模式的一次尝试。广电行业转型是履行社会职能的需要。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强调要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作为大众媒体的广播电视,面向受众主要为社会金字塔体系的基础层,也就是普通大众。因此,广电行业的转型肩负着国家使命,涉及到社会的稳定与团结。

二、广播电视行业转型关键与路径选择

广播电视行业转型需要树立以“全台意识”为关键的全局理念。对于广电记者和编导来说,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时间段、播出长短是最重要的内容。有了独家或者重大新闻,或是优质节目的首播,广电记者编导都会优先选择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广电人员要树立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将新媒体不仅仅视为工具,更要视为信息的传播途径和渠道,正视新媒体的地位。广电行业要按照多平台、多终端分发的思路,使新媒体与广播电视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完成二者融合的全新制播模式。广播电视一般根据播出的节目进行计酬,对于收视率高的节目会额外奖励。长此以往,培养出了广播电视带给媒体人员特殊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在新媒体时代,广电要提高对新媒体内容的奖励机制,使新媒体活跃起来、地位上升,实现与广播电视的并行发展,并最终达到深度融合。“用户思维”的培养是广电进行新媒体融合的关键内容。媒体融合带来的是用户地位的提升。传统广播电视,尤其是电视与受众互动较弱。新传播技术的发展使媒体与受众联系变得便捷与简单。广电媒体要通过用户互动,获得反馈以进行改进与提升。“用户思维”主要体现为互动与服务。在2014年金鹰节互联盛典直播过程中,湖南卫视使用了发源于互联网的“弹幕”直播互动模式,观众留言以弹幕形式出现在屏幕上。这种将明显带有互联网特征的互动模式引入电视的尝试,便是传统广播电视媒体践行“用户思维”的勇敢实践。网民通过胶东在线网站的《网上问法》,可以随时向在线律师免费提出一些法律服务要求。这档栏目为百姓搭建起了通往法律的桥梁,较好地体现了服务理念。广播电视媒体也应向具备“用户思维”的新媒体栏目学习,并进行有关互动与服务的尝试。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广播电视融合新媒体,在转型的同时,也需要继续保持内容与品牌等固有优势,保持自身公信力和影响力,正确引导舆论,履行媒体职责。

作者:黄楚新王丹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