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广播电视的传输故障与判断

时间:2022-09-01 11:02:00

浅析广播电视的传输故障与判断

1微波通道保护现状

现在城市发展突飞猛进,建筑物规模和高度不断增加,有限的城市建筑用地使建筑物的分布越来越密集。广播电视微波传输需要穿过这些高楼大厦密集的城区,加上我国之前广播电视传输系统设计主要针对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物,因此受到目前建筑物的影响,广播电视微波传输安全性大大降低,导致信号传播受阻和衰落影响信号质量,严重阻碍了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保护广播电视微波传输通道安全、通畅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广播电视微波系统在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公众传达信息方面起着中间桥梁作用,尤其在传达民生工程上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视。另外,广播电视微波传输系统具备较强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易受到恶意破坏的影响,尤其在应对突发事件上优势更为明显。这一系列的优点奠定了它在传达信息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因此我们应积极探索广播电视微波信号传输过程各种故障排除方法,保证微波信号质量安全、可靠。

2微波传输通道的保护

微波传输通道的保护方法很多,首先,应对微波传输系统有全面、系统的掌握,尽可能寻找多种措施保证微波传输通道的稳定、通畅。规划部门应对微波站进行频率和站址的申请和备案,并提供广播电视微波专用通道技术要求,在批复城市规划过程中注意对微波传输通道的保护,减少和避免城市规划对广播电视微波传输信号的干扰和阻挡,另外,还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信号间出现同频干扰现象其次,提高微波传输信号的故障判断能力,从而能够及时确定故障出现的位置,迅速找出故障产生的原因并加以排除,为广播电视微波信号的传播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应明确微波传输特点和影响微波传输的各种因素,我们知道微波传播过程中不能出现阻挡,否则微波信号容易中断。微波传播过程中的路径余隙是判断传输通道的重要参数,因此应加强该参数的计算和控制。最后,微波传输通道具有不可视性,因此容易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这就需要对其传输设备和其各项参数进行严密的监视,不断对传输参数进行对比和分析。除此之外,还应注重分析环境的对传输通道的影响。由于微波传输通道跨过的区域较多,给监控带来了较大难度。因此,需要从技术角度出发科学计算传输路径余隙,保护微波传输通道的顺畅。

3微波传输通道故障排除

为了掌握广播电视微波传输通道故障排除方法,下面通过具体实例进行介绍。近期发现A和B微波站接收的电平指数出现下降现象,在提高了发射功率后。首先,对两地天气状况进行了综合的分析,发现两地天气状况良好,因此排除由于天气因素引起传播信号衰落的可能。其次,技术人员应对传播设备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没有问题,接下来应将检查的重点放在天馈系统上,检查天馈系统是通过充气机中干燥剂颜色变化进行判断,如果干燥剂颜色显示为蓝色,就可以断定天馈系统出现了故障。接下来使用专门的检测仪器,对天馈系统的试馈线进行检查,判断故障产生的是否和试馈线有关。如果是试馈线引起的则首先应对其进行干燥处理或者更换试馈线。最后,排除这类故障可以在天线的后端直接安装频谱仪用于接收电平参数,检查其和正常参数之间的偏差,如果偏差过大则对其进行微调。经过以上检查如果还未发现故障原因,则很可能是微波传输过程中受阻导致接收电平下降。首先,应利用相关软件查询微波电路。查询过程中认真记录各项参数,尤其应充分观察电平的变化情况。其次,通过传输路由图检查传输过程中存在的障碍物,检查过程中需要注意,一般网络提供提供的图像有一定的滞后性,并不能直接反映微波传输情况,因此必须依靠微波传输路由图进行测量和查询。利用微波传输路由图,能够清楚的观察出微波通道经过的地区地貌情况,但是在检查的过程中我们应明白一般高山、田野、城市中不会存在较为明显的障碍物,因此应注重微波通道附近较高的建筑物。为了做好后期的计算判断,应记录建筑物所在的经纬度和高度。记录建筑物的经纬度为了准确确定建筑物的面积,根据计算的结果将建筑物标示在图上。经过实地勘察后发现,某建筑物的刚好位于微波传输通道上,该建筑物总共26层,高度为76米,当确定好这些数据后对微波路径余隙进行计算。路径余隙计算公式如下所示:hce=[(h1+H1)*d2+(h2+H2)*d1]/d-H3-he上式中h1、h2指发射和接收天线的高度,H1、H2为海拔高度。H3表示建筑物所在位置的海拔高度,he代表等效地面突起高度。d1、d2是发射和接受信号与建筑的距离。将测得的数据代入上述公式中得出hce的值为33.86m,很显然此时的路径余隙不能满足微波传输的需要,微波信号传输到该位置受到阻挡。为了增强数据的说服力,应请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出据证明,同时和相关部门及时的沟通交流,制定详细的排除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施工,最大限度的较少损失,保证微波信号传输通道的通畅、安全。

4微波衰落以及解决措施

广播电视节目收益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除了和节目质量有直接关系外与节目播出质量联系紧密。安全播出广播电视节目是广电工作的生命线,因此应保证其高质量、不间断等完成。为了减少广播电视播出出现重大问题,提高播出质量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了标准规范,对广播电视的安全传输质量做了详细的说明。然而广播电视微波传输过程中出现不可预测的衰落,给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加强广播电视微波信号在传输过程中的衰落研究,应引起广播电视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4.1微波衰落的影响

广播电视微波传输过程中,受到地形、建筑物、气象因素的影响出现衰弱现象,使接受端接收的电平下降,导致载波干扰比和载波噪声比下降使传播的信号失真,严重的话会造成微波信号的中断。这些问题给整个广播电视系统的运行带来严重影响,因此,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广播电视微波信号传播过程中的信号衰落,是提高广播电视系统正常工作的前提。广播电视微波传播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传播,针对不同的传输断面其电平损耗和反射系数存在较大差异,例如,A类的断面的城市具有较好的传输条件,B类丘陵和平原传输条件稍差,C类断面田地和水面的传输最差。因此,为了避免不同断面对广播电视微波传播的影响,应充分考虑反射波给直射波带来的影响,因为反射是影响信号衰落的主要因素。气象因素是影响微波传输距离的重要因素之一。微波传播过程中受到雪、雾、雨等极端天气的影响,能量会被大大损耗,尤其在山区中气象条件复杂,大雨过后容易导致微波信号出现多次反射现象,从而加快微波衰落。当遇到雷雨天气,接收的电平会受到严重影响,使信道的误码率明显增加,甚至出现中断情况。

4.2抗衰落采取的措施

为了改善广播电视系统性能,提高微波传输通道准确性能指标,采用一定的抗衰弱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对系统工作性能要求较高,实际工作中应尽量降低信号衰落造成的影响。目前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利用分集接收技术,即在接收端将相关性较小的多路收信机输出信号进行合成或者选择以此减少信号衰落带来的影响。如果是微波站经过数字化改造后,可以结合频率分集和空间分集方式减少传播过程中微波衰落。采用自适应均衡技术,通过使用TDAE均衡器减少微波传播过程中信道和时间的选择,从而使较小的相位失真进行均衡。采用交叉极化干扰抵消技术,对接收的信号分别从垂直和水平两个方向进行处理,从而恢复原来信号质量,极大的减小较小信号之间的干扰。采用环网自愈网。微波电路中如果中间某个站点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后面所有站点的工作,给整个微波电路系统的正常工作带来严重影响。因此针对微波电路存在的这种问题应建立环网自愈网,这样以来一旦某个方向的信号因为衰落出现中断,那么环网自愈网能够自动使用另外方向上的信号,因此有效避免微波信号传输过程中出现中断情况。

5总结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微波传输中故障排除方法将日趋完善,由衰落导致的微波信号传播过程中的中断现象能够有效的避免,尤其目前使用的数字时钟再生、ATPC、每跳无损伤倒换开关等抗衰技术的应用,大大减少了衰落对广播电视微波信号的影响,显著提高了广播电视服务质量。展望未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广播电视微波信号传输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数字微波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文作者:铁龙工作单位:内蒙古通辽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