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视文化的健康发展

时间:2022-09-01 11:00:00

浅谈电视文化的健康发展

1促进电视文化节目健康发展的必要性

近年来,人们对电视节目的关注度逐渐提高,关于电视节目制作方向和表现方式的争论从未有停息过。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许多电视观众认为当前的电视节目过分商业化,以商业为中心导致电视节目制作水准低下,思想价值理念发生偏差,与传统优秀文化格格不入,呈现朝着低俗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一些商业选秀节目为了追求收视率,无所不用其极,营造与主流价值理念不符的噱头等炒作方式达到自己的商业目的,甚至出现一些有伤风化,暴力血腥的电视节目,在疯狂的收视率竞赛中,比谁更低俗更露骨更能营造视点的怪异现象尤为突出,导致当代电视节目内容水准呈现下滑的趋势,对电视节目健康发展的方向提出了严峻挑战,面对不容乐观的电视节目发展趋势,治理庸俗,促进电视节目文化健康发展已经刻不容缓。

2当前电视节目发展的现状和问题

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以来,在各方的努力下,我国电视节目的保持着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分以商业化标准去量化电视节目制作的现象尤为突出,这样就导致一些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丝毫不顾及道德底线的电视节目开始出现,并且这样的电视节目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似乎还很受“欢迎”,使电视节目制作方获益不菲。因此其他的电视节目纷纷效仿,致使整个电视节目制作水准和方向迈向低俗化,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这些问题具体表现为:(1)不顾底线,将传统文化中羞于启齿的“性”放大化,渲染“性”。在传统文化中,性是羞于启齿的,步入现代文明中,虽说“性”已不再是那么神秘不可宣传,但具体的度是应该把握好的,如若不然对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是极为不利的。纵观当前许多电视节目,我们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凡是电视节目中涉及一些“性”的话题,往往会引起观众的极大关注。电视节目制作方也似乎发现并摸透了这个规律,在电视节目中故意编造一些“性”的元素,公开谈论“性”,电影、电视剧通常会加入床戏、激情戏等情节吸引观众。这种无底线、无节制的电视节目制作方式将会给正在青少年阶段的孩子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并且违背了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发展方向。(2)过分宣人性之恶,展现暴力、血腥镜头。一些电视节目制作方故意以宣传教育为题材,展现血腥、暴力镜头,无限放大人性之恶,违背主流价值理念。例如某电视台利用活体动物做高空坠落“实验”,本想以这种方式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结果其中暴力、血腥的镜头引发人们的普遍反感,收到相反的负面效果。还有一些打着抗战名号的电视节目,其实在剧中并没有展示出什么抗战的团结和悲壮,而是故意渲染暴力、血腥的镜头吸引人眼球,俨然成为了武打动作片和人体血腥“教育”片,这种制作粗俗,社会影响不好的剧片虽被国家电视监管部门多次紧急叫停,但仍然是屡禁不止。(3)无底线恶搞,颠覆传统优秀文化。出于引入关注的目的,各电视节目制作方使出浑身解数,超脱道德底线,无所不用其极,一些电视节目采用暴力、血腥元素,一些采用揭露他们私人隐私,甚至采用恶搞的方式。例如在某电视节目中,把红色题材片恶搞成为校园青春偶像剧,剧中人物三角恋感情;前段时间杜甫很忙,把杜甫的画像在电视节目中恶搞,现代人借古人消遣、娱乐,这种有损传统文化的方式是不应该被提倡的,一定要加以整顿,形成良好的电视节目发展风气,保证电视节目文化的健康发展。

3促进电视节目文化健康发展的措施

(1)加强教育,促进电视节目制作人员的素质。对电视节目制作人员素质的培养应该从学校抓起,在学习电视节目制作知识时不仅仅要他们掌握专业的电视节目制作技术,更要求他们养成良好的素质,保证制作出的电视节目不会偏离社会主流价值理念;在电视节目从业人员队伍中,要定期开展各项教育和考核,确保从业人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始终不偏离主流道德价值观轨道,从而确保电视文化节目朝着持续、健康的方向发展。(2)建立科学的电视节目评价体系,保证电视节目的制作质量。当前的电视节目单纯以收视率来衡量节目的成绩,这是不够科学的,容易致使电视节目为了追求收视率采用低俗的内容吸引人眼球。面对日益商业化、低俗化的电视节目制作环境,在电视节目评比体系中,应该建立收视率和好评率并行的评价体系,不仅仅要收视率,更要电视节目自身所获得的社会满意度,只有这样,电视节目制作方才会不断提升电视节目的制作水准来获得人们的满意评价,促进电视节目文化健康发展才不至于成为空谈。(3)国家主管部门形成严格的监管机制。电视节目出现的一系列低俗化问题与电视节目主管部门的监管漏洞是紧密相关的,当前我国电视主管部门在电视节目内容的审核和把控上不严,导致电视节目制作方天马行空,自由发挥,致使电视节目制作水准越来越低,最后影响整个电视节目发展方向。因此,国家主管部门一定要切实肩负起职责,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电视节目进行审核,确保电视节目的内容和思想符合主流的社会观念,促进电视节目的健康发展。(4)提升观众的审美水平。电视节目的受众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审美水平,懂得什么是低俗,什么是高雅,自觉抵制低俗、不利于电视节目健康发展的电视节目产品,使这种电视节目没有了受众市场,为电视节目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作者:张敏工作单位:海口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