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平台电视节目播出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01 10:35:29

数字化平台电视节目播出技术研究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促使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以及半导体工艺也获得了长足进步,传统的模拟电视已经逐渐被现代化的数字电视所取代。因为传统电视节目所应用的是模拟信号,而模拟信号在传输的过程中,很容易造成能量损失问题的出现。所以,模拟电视就需要利用放大器设备将获取的信号放大。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使得干扰信号同样放大,难以有效的提取信号。而数字电视的信号传递则主要利用信息技术传递信号,能够有效降低能量损失,保证信号的稳定性。

1数字化播放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的具体措施

1.1定期对老化线路进行更换。想要使数字电视节目可以稳定的传输,就需要定期对设备线路进行仔细的排查。因为,设备线路将直接关系到设备的稳定性。一旦发生线路故障的问题,就会造成电视节目无法正常播放,严重情况下还会导致播放设备出现烧毁的问题,从而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所以,维护工作人员就要积极的对设备线路进行定期的检查工作,保证其能够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及时的对故障线路进行维修,对老化线路进行更换,保证电视节目的正常传输[1]。1.2加强对机房的卫生打扫工作。数字化播放设备机房承担着传输电视节目的重要功能,所以就要保证机房的环境要干净整洁,特别要注意对播放设备的灰尘进行擦拭。因为,如果机房内存在过多的灰尘,就会影响到播放设备的正常运行,导致电视节目的稳定性受到影响,尤其是各种精密的设备对环境有着较高的要求,如果出现气体成分超标,也会对设备运行造成影响,所以不仅要保证机房的干净整洁,还要使机房勤加通风。同时,相关工作人员还要对机房环境勤加检查,保证各种设备能够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安装监测设备的方式对机房环境进行监视,如果有任何环境异常,都能够及时的进行处理,最大限度的保障电视节目的稳定播出[2]。1.3应用防雷措施。由于现在我们所使用的数字化播放设备通常都属于半导体设计的全固态化结构,该结构的优点就在于使用效率高、能源消耗低、占地面积小,所以这种设备可以保证长时间的稳定运行,然而其也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缺乏对雷电的抵抗能力,一旦遭受到雷击的侵袭,就很容易发生损坏的问题。由于电视节目的播出天线必然要安装在室外,还会连接到室内设备,所以极大的提高了遭受雷击侵袭的概率。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就要积极的做好防雷工作,主要是针对直击雷和感应雷。由于感应雷通常会出现于线路中,可以通过在电源线或者是网络线路中安装避雷涉笔的方式预防感应雷。而直击雷主要会对室外天线造成损害,就可以将防雷设备安装到室外天线进行防范[3]。

2数字化播控技术的维护与管理

2.1注重保护电视节目的版权。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促使现代的广播电视节目也在积极的转变为数字电视节目,然而由于网络具有公用性的特点,虽然能够使人们更加方便的观看数字电视节目,但是其也有着明显的不安全性。特别是人们能够自主的分析和研究网络数据,这就导致很容易出现数字电视节目被盗版和侵权的问题,并且有些不法分子甚至还会对数字电视节目随意的进行篡改。所以,就有必要积极的加强保护数字电视节目的工作,防止对数字电视节目的安全性造成影响。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对数字电视节目进行加密的方式,提高其安全性,避免其受到随意的篡改,这也是一种效果最为显著的手段[4]。2.2数据备份。数字化平台在播出数字化的电视节目时,有必要对软件以及操作系统等进行备份,因为在播出数字化电视节目时,各种数据是其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将会直接影响到电视节目的播放。所以,如果发生数据损坏的问题,就会造成电视节目不能正常播出。同时,对播放系统的管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系统磁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必然会发生数据冗余的问题,从而极大的影响计算机的性能。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就要有意识的对磁盘数据进行定期清理,并结合计算机的实际情况,选择恢复初始设置或者是对系统进行重新安装,保证系统能够更加稳定的工作。如果数字化平台使用的是磁盘阵列结构,就需要对磁盘的稳定性进行定期检查,一旦有磁盘出现故障就要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处理,从而有效的避免出现连锁故障,防止发生数据丢失的问题[5]。2.3对软件提示颜色进行优化。通常情况下,在数字电视节目的播放过程中,对电视节目的播放状态基本上都会利用颜色进行警告或者是提示,然而如果使用的颜色过多的话,就会导致工作人员难以有效的进行分辨,极大的提升了其维护的难度。因此,就需要对软件提示颜色进行优化,使其能够清晰明了的对工作人员进行展示。例如,节目正常播出时,可以用绿色表示;节目完成播出,可以用蓝色表示;节目即将播出,可以用黄色表示;节目播出存在问题,可以用红色表示。通过这样简单的“四色”标识,可以使工作人员对数字电视节目的运行状态有着更为清晰的认识,从而及时有效的对其进行调整,切实的提高数字电视节目的质量。

3数字电视播出系统的优化措施

3.1系统底层的优化措施。在优化数字电视播出系统的过程中,首先就要对系统的底层进行优化,只有使系统的底层得到优化,才可以使整个系统更加流畅的运行,有效避免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出现卡机的问题,保证电视节目能够稳定的进行传输。并且,还可以有效的延长各种播出设备的使用寿命,避免播出设备出现故障问题[6]。3.2服务器的优化措施。相关工作人员不光要注重对系统底层的优化,还要积极的对服务器开展与优化,使服务器共享性能得到有效的提高,这样就可以更快、更及时对节目的内容进行共享。而想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积极的改造网络共享的播出方式,可以采用将不同节目代码权限单独设置的方式进行,还可以将计算机按照不同的等级划分其各自的权限,这样就可以有效的对不同的节目内容也划分相应的等级并进行收费,从而使得各个节目的观众也可以更加明确的被划分,就可以有针对性的给予观众相应的服务。3.3硬盘播出系统的优化措施。想要使电视节目的播出可以有着良好的系统性,就需要对硬盘的播出系统进行有效的优化,才能够保证其余匹配更加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可以通过更换芯片的方式进行优化,选择的芯片可以是c—cuceE4编解码芯片。使用该芯片的优点就在于,其具有自动程序编写的功能,还可以对数据进行自动化分析和解码,其所使用的工作系统也有着很强的独立性,所以不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内存。通过c—cuceE4编解码芯片还尅一有效的优化系统工作资源,从而大幅降低系统负载,这样就能够有效的避免因为负载所造成的工作频率降低的问题。使得电视节目在播出时的稳定性大幅提高,还尅一有效的控制电视节目的播出成本[7]。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促使现代的广播电视节目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电视节目传输方式逐渐被数字化电视所取代,现代人们也更加乐于观看数字电视节目。所以,电视广播节目的工作人员就有必要保证数字化电视节目能够正常的传输,而这就需要我们可以积极的对播出技术进行有效的维护,深入的研究对播出技术的维护措施,保证数字电视节目的稳定传输,更好的提供我国人民优质的电视节目。

参考文献

[1]李芒庆.基于SDH网络的数字电视平台架构分析[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7(12):24-25.

[2]杨松华.初探数字化平台电视节目播出技术的维护及措施[J].电子世界,2018,555(21):185,187.

[3]刘小雄.基于广播电视台发射无线数字传送节目的相关手段与技术分析[J].数字通信世界,2018(3):24.

[4]吴小军,沈杰.数字化校园的对外汉语实验室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8,37(12):284-287.

[5]蒋正.电视节目数字化播出技术维护的相关研究[J].科技尚品,2017(8):176.

[6]李健新.基于数字播控技术的电视台播出系统优化设计探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8,430(14):190.

[7]牛拥军.浅谈数字化平台电视节目播出技术的维护及措施[J].中国高新区,2018(12):234.

作者:刘洋 单位:湖南广播电视台播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