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的应用

时间:2022-07-04 09:33:15

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得到有效发展,人们对广播电视的需求与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中得到有效应用,对满足人们实际需求,促进广播电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本文针对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进行探究。

【关键词】数字音频技术;广播电视;应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数字技术被广泛运用到各行各业之中,而广播电视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存在,数字化音频技术的应用对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满足人们对广播电视更高的需求。因此,需要对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提高重视度,明确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的优势,结合有效应用策略实现广播电视的数字化发展。基于此,以下几点是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望具有参考价值:

一、AES/EBU接口协议

所谓AES/EBU,是指欧洲广播联盟、音频工程师协会,而AES/EBU接口协议则成为当前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普通标准,大部分专业广播电台,如DAT、CD机、数字调音台等电台都侧重对AES/EBU接口协议的运用。AES/EBU接口协议具备其他协议不曾有的优势,如若处在不均衡的状态下,可以传输音频100米左右的距离,而在均衡状态下可以传输的更远。AES/EBU接口协议存在两种模式,分别为专业模式和消费模式,而这两种模式存在最大的差异就是信道的状态位格式,像专业模式中信道的状态位格式其中囊括的内容非常多,如字节长度、采样点数等内容,而消费模式中信道包含内容相对较少,但是消费模式具有拷贝保护信息的功能,进而使得两种模式得到广泛运用[1]。

二、数字音频编码技术

2.1波形音频。波形音频的声音具有电子化的特征,并且是音频形式中一种至关重要的形式,它之所以被称之为波形音频,就是因为所存储的信息为波形。波形音频的文件拓展名为“.wav”,但是因波形音频所占据的空间相对较大,所以波形音的主要作用是进行短期音频的存储[2]。另外,影响波形音频质量的主要因素分别是信息量、采样频率和通道数量。2.2MIDI音频。MIDI音频作为多媒体音频中的重要组成,是电子乐器进行有效演奏的核心关键。在实际音乐处理过程中,音乐设备所产生的编码记录会被记录,并以此为基础将数据传输到MIDI合成器之中,以此实现电子乐器的有效演奏。MIDI音频的消息类型分为数字字节和状态字节,数字字节与状态字节二者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

三、数字调音台

作为现代化广播电视行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数字调音台的有效运用对提高广播电视节目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数字调音台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可以在保留原有功能,提升节目效果质量的同时,还能有效避免电视节目中出现串音、噪音等问题。因此,需要重视对数字调音台的使用。当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广播电视的需求正在不断提升,这就使得数字调音台需要不断进行优化和升级,充分结合数字技术增加切换模块等功能,并丰富数字调音台的功能,促使数字调音台能够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进而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数字音频嵌入技术

当前,广播电视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针对数字音频嵌入技术已经得到广泛、有效的运用。在实际运用中,基于数字音频技术建立相关的数字音频工作站,可以在提升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的同时,降低人力成本,并节约大量的工作时间,进而实现广播电视质量与效率的提升。在音频数据实际传输过程汇中,相应的音频信号只能在固定的范围、空间内进行有效传输,这就是数字音频嵌入技术。而嵌入技术的合理运用,基于对相关传输信号传输范围的固定,可以实现声音与画面额度同步进行,进而提升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目前,嵌入音频技术主要是在广播电视前期制作与后期制作中运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行业结合数字技术已经是必然趋势,所以在广播电视管理过程中,需要以自身实际发展情况为基础,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并以数字音频嵌入技术为核心,建立相应管理系统,以此实现对广播电视的实际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和控制,并提升数据信息的安全性,进而为广播电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对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意味着广播电视需要重视对数字技术的引用,明确当前广播电视运用数字音频技术的现状,结合科学合理的措施实现广播电视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纪效蜀.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6(14):204-204.

[2]王文丽.现代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中的数字音频技术应用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22).

[3]杨华.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与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5(24):196-196.

作者:梅晓奇 单位:遵义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