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系统运行及维护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07 08:32:49

供电系统运行及维护工作探讨

当前随着现场直播节目的增多,为了确保直播的高质量、顺利进行,则需要保证广播电视发射台供电的质量。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好广播电视发射台供电系统的运行和维护工作,为电视节目的顺利播出提供高质量的信号,确保电视系统服务的持续性和可靠性。

1市电

在广播电视发射台中,配电室作为配电前端,需要为各个环节的正常运行提供电能供应,因此需要做好市电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工作。需要针对元器件老化和线缆连接牢固情况进行检查,避免由此导致电能供应的中断。同时还要检查避雷器和设备接地情况,一旦供电变压器发生雷击,铁芯绝缘被击穿时,就需要及时通知上级主管单位及供电部门,当市电供电事故发生时,需要及时断开电源,并针对故障原因进行检查,常见的市电供电事故多以缺相、短路及电压不稳为主。对于负荷过重出现跳闸情况时,需要将生活用电断开,确保广播电视发射台传播和发射的用电安全。当某一部门出现供电故障时,需要及时对故障部门的供电开关进行断开,避免对其他部门的正常用电带来影响。对于配电室总开关自动跳闸故障发生时,需要及时启用备用总开关,这样可以有效的保障广播电视发射台用电的安全。一旦配电室发生火灾,则需要在断开总电源的同时,及时进行自救。

2UPS电源

UPS电源也称为不间断电源,其多用于发射台的备用电源,实现电网供电和备用电源供电之间的平滑倒换,以此来保证所接负载电源的持续性和可靠性。UPS电源的组成以四部分为主,即整流器、逆变器、蓄电池和旁路开关,每一部分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其中整流器能够将市电或发电机的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其不仅能够为蓄电池提供充电电压,而且能够实现交流电向直流电的二轻化。利用整流器能够将电压稳定在合理的范围内。逆变器将整流后的直流电转化为电压和频率相对稳定的交流电,并提供给负载,其性能的好坏会对UPS的输出性能指标带来直接的影响。而旁路开关,对瞬间过载或是短路具有较好的承载作用,以此来提高UPS电源的可靠性,即UPS供电系统一旦出现过载可或短路现象时,就会自动切换到旁路,以此来实现对逆变器的有效保护。蓄电池作为储存电能的装置,其主要由若干个电池串联而成,其容量大小对放电时间具有决定作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UPS电源可以分为离线式、在线式及在线互动式。其中离线式电源结构较为简单,作为后备式电源,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在UPS外置设备及微机等方面应用,能够自行稳定电压,及时进行断电保护。在线式电源结构较为复杂,电压较为稳定,电源性能十分完善,在有负载工作的情况下,逆就器就会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只有当UPS发生故障或是过载时,才会转变为旁路输出给负载。而且输出电压瞬间反应较好,在一些关键设备和环境中在线式电源应用较多。在线互动式电源平常则由旁路输出给负载,这种情况下,逆变器作为充电器,在断电情况下,逆变器则能够将电池能量转变为交流电输出给负载,其具有较强的抗市电干扰能力,在一些较差环境中应用具有较好的可靠性。在UPS电源系统维护检修工作中,当其处于正常使用状态下时,需要做好主机的防尘工作,特别是部分地区气候较为干燥,导致尘埃较多,灰尘在风机运行时带入机内沉积,在空间潮湿时主机会出现控制紊乱现象,工作失常,出现不正确告警现象。而且大量灰尘沉积也会影响器件的散热性,因此需要定期进行清洁,并在清洁过程中对各连接件及插件进行检查,确保其接触的牢固性,没有松动现象发生。对于UPS电源系统,在日常维护检查工作中,需要对电池两端电压和温度进行测量,检查连接处是否存在松动、腐蚀和老化现象,对电池外观、极柱、安静阀及主机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3发电机

发电机在长时间停电,而且UPS电源无法供电的情况下才会采用,平时多数时间内发电机都会处于待机状态,很少投入使用。但为了在需要使用发电机时确保其顺利启动,也需要做好发电机日常维护工作,定期对发电机空气滤芯进行清洗和更换,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来更换机油,更换过程中避免过量加入,确保其在规定液位范围内。针对于长时间运行的发电机冷却风扇皮带容易老化问题,需要定期对其进行理换,确保其保持正常的吃风能力。对于发电机所使用的燃油,尽可能的使用高标号燃油,这样可以减少喷油嘴堵塞情况的发生,确保燃油的完全燃烧。对于发电机燃油系统,空气容易随燃油进入到管道内,导致管道内燃油含量和压力下降,造成喷油器无法正常运行。针对于这种情况,需要利用手压泵进行排气处理,及时对油管更换和紧固,做好发电机日常运行时的巡视工作。

4结语

供电系统是确保电视广播节目安全、稳定播出的重要保障,因此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好供电系统的维护工作,确保供电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广播电视发射台提供不间断的电源供应,使其更好的服务于电视广播工作。

参考文献:

[1]钟景山.电视播出系统中UPS的配置与使用[J].中国有限电视,2010(7).

[2]李全喜.UPS在广播发射台的应用与维护[J].无线互联科技,2012(8).

[3]孙大龙.探讨广播电视发射台技术的管理方法[J].黑龙江科学,2013(06).231

作者:周烈顺 刘 晖 单位:湖北广播电视台随州发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