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的发展之路

时间:2022-04-14 09:08:28

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的发展之路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数字科技得到不断的更新和发展,传统媒体也逐步经历着转型和改变,在新媒体技术时代,新媒体的发展对于传统的电视媒体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对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发展来说,既要继承传统播音主持的优秀品质,还要更快地掌握新媒体时代的技术,将科学技术与媒体播报相结合,共同推进新媒体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的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发展道路

1999年,我国数字电视技术得到应用,在当年的10月1日,中央电视台成功使用数字电视技术转播五十年国庆大典,标志着我国数字电视技术进入应用阶段。与广播播音不同,主持人必须将有声语言和肢体语言结合起来,通过电视媒体传递满足观众需求的新闻信息,在数字电视技术运用的初期,电视新闻的播音主持主要是以演播室新闻口语上的播报、解说以及现场播报为传播形式,这种传统的新闻播音形式在新媒体技术时代的发展趋势下,对电视新闻播音主持的创作有着更多的要求和改变。

(一)播音主持在交互场域中的主流引导性

新闻媒体播报中的场域是指在播报信息的过程中,由不同人员(比如主持人、嘉宾和评说员等与新闻媒体播报相关的工作人员)与多种媒体信息的结合构成的新闻演播室。②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媒体演播室不再是单一的信息中心,它更多的是一个网络信息共享平台,以多种身份、多种层面来传播媒体信息。播音主持作为整个演播室的主导人物,是引导观众辨别主流观点的传播者。①从新媒体演播室发展的趋势来看,演播室给播音主持人主持电视新闻的形式带来很大的改变。传统的播音主持在演播室进行新闻播报时通常是以一个特定的方位来面向观众,长期下来容易增加观众视觉上的疲劳,而在新媒体技术发展的时代下,演播室不再是单向的场域,随着演播室的大量启用,全媒体技术为交互式的演播场域提供了多角度、多景区的物质条件,这样一档新闻节目可以切换多个景区,由不同的主持人分别主持,这种空间上的扩大和多方机位变换的运用曾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全景全媒体交互式演播室里成功播出,随后在2013年湖南卫视也得到正式启用,青海、福建、成都等多家电视台也开启了新闻演播室全媒体的交互动能的运用,这种打破了传统演播室固定姿态的主持形式,可以根据需求变换着主导位置和演播姿态的新型新闻媒体的播报,不仅增强了新闻播音主持的灵活性,还调动了观众的热情,提高了观众对节目的满意度。

(二)现场实况报道中的即时编排能力

在早期的电视新闻现场播报中,多半是对该地区的实况转播,然后将正在进行的新闻现场播报的声音和图像信息结合播音员的讲解,通过电视机传送给观众,现场实况报道播出形式是记者事先到达现场采集稿件,由相关人员对稿件进行审核,在演播室直播过程中按照稿件的内容播出,这对于稿件编辑来说具有严重的滞后性。③而在新媒体技术时代,演播室的播音主持需在实况转播的情况下进行有关内容的报道,同时与嘉宾进行良好的互动,对嘉宾提出点评,进行总结和分析,选择恰当的时机与现场记者进行连线直播。在这一过程中,播音主持人员的活动组织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得到体现。在掌控节目进程和环节切换的过程中,播音主持人必须具有较强的即时编排能力,特别是在重大新闻事件的播报中,现场直播连线从单项报道转为多项联动报道,增强了新闻传播过程中的立体视觉感、现场体验感以及实时评论的动态性和实际情况的时效性。2013年2月9日的《新闻联播》中引入10路直播信号,④新闻演播室通过全方位的多点连线向观众展现了祖国各地喜迎新春的宏大场面,首次引入推动了我国多点直播的历史进程。在现场直播过程中,主持人、观众、现场连线的记者以及各地嘉宾相当于处在同一个信息时空,主持人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新闻信息进行整理和编辑,掌控节目环节节奏,对每条新闻信息和节目环节都具有深入的了解和即时的编排意识,极大地缩短了主持人与观众的心理距离,增强了传播的亲和力。

(三)新媒体时代下播音主持的个性化

在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不仅要继承传统播音主持的优良品质,同时还要创新自己的语言美学。电视新闻播音主持人员的工作不仅仅是向观众传递媒体新闻信息,同时在语言的感染上也体现着该节目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力。电视新闻播音主持人应当积极表现出自己的人格魅力,从而优化节目主持的方式,以便于更多的观众从心底里乐于去接受新闻信息内容。人格魅力作为电视新闻播音主持的必备气质,在传播信息的过程中,还应当注重语言的个性化。一个优秀的电视新闻播音主持人,其语言上的魅力可以直接影响到观众对于新闻联播的感受和观看态度。播音主持人作为信息咨询的传播者,肩负着重要的新闻责任,电视新闻播音主持要想使观众充分相信播音主持人对新闻内容的阐述,就必须具备高尚的人格魅力和独特的讲解风格,同时结合自身情况,将自己感悟与新闻节目内容结合起来,⑤确保新闻内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提高节目形式和内容上的个性化。

新媒体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使电视新闻播音主持行业在遇到挑战时也带来了机遇,那么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应当怎样继承传统的职业素养并适应新时代新闻媒体的发展?我们将从三个方面进行简单论述。

(一)提升新闻媒体的专业素质

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一个优秀的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必须要在传统的职业道德上做出相应的改变,积极学习先进科技在新闻媒体方面的运用,不断充实自身的专业内容,提升专业素质。在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作为一个新闻媒体播报的专业人员,需要加强语言表达能力和对节目节奏的掌控,提高即时编排和写稿能力,对各种新信息时代产物(例如手机、平板、电脑等一切具有信息共享的传播媒介)的灵活运用是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所需要具有的全面性能力。

(二)加强新闻媒体播报的创新能力

在创新新闻媒体播报方式上,优秀的新闻播音主持人员必须充分意识到新媒体发展的优越性,将新媒体技术与主持工作结合起来,在创新演播室模式的同时创新工作的内容。比如在新闻报道的过程中,主持人在掌控节目节奏的同时控制好自己的报道内容和语气态度,运用平板实时查询报道的时效性,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更有效地将自身感悟与新闻工作融合在一起。

(三)提高新闻播音主持专业水平

在新闻媒体革新中,电视新闻播音主持要想从中脱颖而出,就必须主动提高自身的新闻媒体播音主持水平,语言的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语音的控制和情感的调控、断句能力等演播技术已经不能够满足新媒体下新闻播音的发展了,应重视新闻的采集、书写以及信息的编辑等。电视新闻播音主持人在播报工作中,不仅要注意到语言和情感的调控,对新闻信息的整理和分析也要展现出自身文化修养和人格魅力,把握良好机遇,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促进事业更好发展。

新媒体科技时代的发展背景促进了电视新闻播音主持人要实现更全面地发展,随着播音主持人自身文化修养、职业道德品质、专业水平的提高,节目内容将更加丰富、更加真实,从而推动新闻媒体更好地发展。

作者:王欣欣 单位:北安市电视台

注释:

①陈曦.新媒体技术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样态的发展[J].卷宗,2016,6(6):871.

②赵若竹.新媒体技术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样态的发展[J].现代传播,2015,37(12):158-159.

③杨晶、李振明.新媒体技术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样态的发展分析[J].新媒体研究,2016,2(13):177-178.

④孙琳.新媒体技术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样态的发展[J].卷宗,2016,6(6):878.

⑤程勇.新媒体技术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的发展思考[J].科技传播,2016,(6):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