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记者出镜形象掌握

时间:2022-07-22 10:18:57

电视记者出镜形象掌握

电视新闻以其拥有的报道性、记录性、即兴性等特点在电视节目中占有相当的比重,而电视新闻中的记者出镜,是近年来电视新闻改革当中出现的一种全新的报道方式。记者出镜就是指电视记者站在新闻现场,面对摄像镜头,以口头播报和评述新闻事实为主要内容的采访报道形式。事实证明,电视记者出镜这种报道方式因其新颖、现场感强等特点而被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所广泛采用,并且受到广大观众的接受和喜爱。

一、电视记者出镜在报道中的优势

1.体现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的作风。记者出镜势必要求记者出现在新闻现场,否则记者出镜就是一句空话。记者出镜这种报道方式,决定了记者必须深入一线,这种约束和牵制,在客观上起到了迫使记者深入基层的作用。在新闻战线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倡导清新朴实、生动鲜活、言简意赅的文风,让百姓爱听爱读爱看,这就更加强调记者坚持“三贴近”的原则,深入到一线和火热的生活中去。记者出镜,或在现场报道突发事件,或与受访者对话交流,或体验式关注事件的发生发展,不仅体现了新闻事实中作为记录者的记者的真实存在,更展现了记者良好、深入的工作作风。

2.给观众以真实感。在新闻事件现场出镜的记者,既是新闻事实的目击者,更是新闻事件的参与者,同时又担负着引领观众进入现场的任务,这就会使观众能更强烈地感受到参与感,从而增强报道的真实性和可信性。

3.丰富电视新闻表现手段。僵化老套、严肃刻板的新闻播报方式沿袭多年,观众势必会产生审美疲劳,而电视记者的现场出镜,恰如一缕清新的春风在呼唤新闻形式的创新,电视记者出镜这种新颖的表现形式既吸引了受众的眼球又活跃了电视画面、丰富了电视的表现手段。

4.有效发挥电视媒体优势。电视记者出镜可广泛应用于一般报道、现场报道甚至直播报道,它将电视所具有的传播及时、声画并茂的优势得以全面展示,相对于其他媒体,更加直观、生动,易于被受众选择。

二、电视记者出镜留给观众的遗憾

尽管记者出镜的作用和优势十分突出,许多电视新闻工作者也十分重视电视记者出镜的作用,但是目前电视记者出镜也存在不少问题。

1.牵强附会,画蛇添足我们提倡电视新闻记者出镜报道新闻事实,并不是说所有的新闻报道都要有记者出镜,有些新闻适合记者出镜,不出镜倒是显得呆板老套,而有些新闻不适合记者出镜,出镜了倒是显得多余和罗嗦。所以说,记者出镜只有恰当地运用才会增添新闻的表现力和魅力。而在一些报道中,我们会看到一些没必要或不适合记者出镜的新闻,却被记者生拉硬拽地在新闻导语前扣了顶“帽子”,这种为了出镜而出镜的设计,无异于画蛇添足,不仅不能增强新闻的表现力,相反还会降低新闻的质量。

2.表情生硬、呆板做作端庄大方、自然流畅是出镜记者的基本要求。记者出镜时,首先是作为一个新闻传播者存在,他的任务是带领观众进入新闻现场,因此在报道中要忘记自我的存在,投入到新闻事件中去,过于关注自我,或生硬地背稿,或故做姿态地表演,都会严重影响出镜效果。

3.缺乏亲和力和技巧记者是现场采访的主角,因此记者的亲和力与采访技巧往往能够决定一篇报道的成功与否,特别是出镜记者,他的形象和言辞是要曝光在电视画面中的,诸如那些缺乏亲和力的审问式提问或不分场合、时机,动不动举起话筒就问“你是怎么想的?”“你现在感想如何”的采访提问是不可取的。

三、出镜记者怎样才能给人以美感

要知道,观众在收看新闻的同时,会十分注重记者在现场的表现,小到衣着举止,大到思想观点,都会成为观众评头论足的对象,出镜记者一个小小的弱点或疏忽,都会被电视的镜头无情地放大。所以,出镜记者应该十分注重并努力把握好自己的形象。那么,出镜记者怎样才能给人以美感呢?

1.仪容仪表要恰当端庄记者在出镜时不可浓妆艳抹,最好不要佩戴项链、手镯等饰品。妆容和服装要与采访环境和谐,要符合记者的身份,同时又要接近被采访者,比如深入地震灾区现场报道穿着一套喜庆的红装,深入农村基层采访穿着笔挺的西服,诸如此类都是不合时宜、不恰当的,对此记者有着切身的体会。去年中秋,记者在走基层系列采访中,曾深入我市宏伟区南八里果园与农民一同采摘南果梨,体验农民辛苦,报道丰收的喜悦。在采访中,记者采用体验式报道的方式,同果农一道边劳动边报道,采访效果很好,但是稿件播出时却发现记者现场穿着高跟鞋和一件稍显华丽的外衣,正是这身妆扮,使记者拉开了和农民的距离,“走基层转作风”看起来似乎是在作秀。

2.语言要流畅,神态要自如记者出镜做报道,必须现场口述,因为新闻稍纵即逝,没有时间让你反复推敲,这就要求记者能够出口成章,有较强的口语表达能力,力争做到口齿清晰、表达流畅、简洁有力,同时采访时神态要自如、放松,特别是与采访对象交流时,更要认真倾听、平等交流,切不可表现出急躁、轻视或漫不经心等态度。

3.采访要专注,情感要投入一个在采访中专注而投入真情实感的记者,他所报道的新闻一定会自然地打动受众。采访专注、情感投入的结果,会自然转化到记者的报道中,让受众感受到真诚和力量,这样做出来的新闻才是最真实、最朴实无华、最打动人的作品。

记者出镜报道新闻事实受到记者的偏爱和观众的喜爱,已经在电视新闻报道中占有一席之地,在它的盛行背后,我们仍然要做一些冷思考,在不断肯定它的优势的同时,也要寻找它的瑕疵和缺憾,使记者出镜这种报道方式日臻完善,这将是我们电视新闻工作者所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