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编排研讨

时间:2022-07-17 09:33:37

电视节目编排研讨

随着媒体市场化的发展,电视频道节目编排在电视传播中的地位愈发凸显其重要性。借由此道,可以以媒体为手段对现代爆棚的信息进行整理、整合,从而让受众达到有效接收的最终目的。以频道的节目编排为核心,协调某个电视台的经营、推广是目前电视媒体行业的新趋势,而从一定意义上讲,节目编排得如何,代表着节目的水平和质量如何,也就是代表着电视节目“营销”如何,因此,各家电视台基本上都以节目的编排为竞争手段之一。而对于目前整个媒体市场来说,播出者的主观因素对于节目编排的影响越来越小,取而代之的是市场需要。

竞争是当今社会媒体的必然生存方式,所以,任何一个电视台都应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给自己一个长期发展战略,并将战略落实在节目编排中发挥作用,实施策略性编排。根据当下的情况,制定节目编排策略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该电视台的传媒特质、受众需求以及市场导向。什么是电视台的传媒特征?怎样找准该特征?这必须从该电视传媒所处的时代环境入手。电视传媒不是单传的影像工具,而是一个时间容器,节目播出的时间应该充分考虑人们身边事件发生的时间,要力求同步,所以抓住了节目播出的时机与时段就是抓住了所谓的媒体特征。例如,2009年播出的《建国大业》,是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播出,而2011年播出的《建党大业》则是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播出,而无可置疑的是,于此时安排播出的效果与影响力,要远远大于其它时机播出。

同样一种类型内容的电视节目,在不同的时段播出会收到不同的收视率与收视反馈,而某一种已经在播放中形成类别的电视内容一般都与特定时段有着紧密的关系。比如说,早晨6时至8时,有些人在洗漱,有些人在吃早餐、准备外出等,所以这个时候,当人们打开电视,往往比较希望看到天气预报与早间新闻,而到了晚上7点前新闻播出前的时间里,大多数人都刚刚吃完晚餐,所以,这个时间段,大多数电视媒体都编排了娱乐新闻、少儿节目等。以此类推,每个时段及其伴生的人们的生活规律与习惯,就是电视节目编排的最主要依据。因此,把节目按照不同时间进行分类,然后分别安排落实,就能达到预想中的播出效果。当然,这个影响因素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注意现代社会的变动趋向,以及主要受众群的更替。

上文讲的是传媒特征与受众需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市场导向。当代电视传媒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重要参与者,从前的电视节目,扮演的角色为喉舌,目前其角色正向产品发生质的转换,也就是说,经营盈利也应该作为重要因素考虑到电视传媒的发展中,要通过巧妙安排节目,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在竞争中凸显优势。具体操作,要保证广告、相关投资者在电视节目中的位置。

面对受众需要、市场诉求,各种编排策略应运而生。品牌策略:这是目前国内大多数电视媒体比较普遍采用的一种编排方式,具体操作是在某几天的同一时段播,选择比较受大众欢迎的节目,培养一批忠实的目标观众,长此以往,靠播出的连续性与长期性来积攒越来越多的目标观众,如国内目前有名的《非诚勿扰》(现已改变播出方式),或者某个电视台的×××剧场等等。棋盘策略:它与“品牌策略”的操作方式大不同,是在同一时段分别编排不重样的电视节目。这样的编排大大满足了追求“新鲜感”的受众人群,黄金时间电视节目的编排常使用这个策略,如湖南电视台每天晚上新闻联播后的时间段,每天都会选择不同类型的节目播出,养生类、相亲类、电视剧类等等,这也为其培养了不同类型的受众群。交锋策略:通俗一点说,也可以叫做“跟风”策略,就是与其竞争对手安排相同或相似的节目,正面交锋,以自身特点在竞争中谋取优势,“抢”受众与收视率,该种策略是一把双刃剑,做得好了便是优势,做不好就成了真正的盲目跟风,所以,一般来说,这种策略的使用者通常是实力频道。

挖潜策略:这又是交锋策略的反其道而行之,就是在同一时段安排与其他媒体不同的节目类型,争取剩余观众群。比如说新闻联播前的时间段,从前,大多数电视台都是安排少儿节目,后来,从光线传媒、湖南卫视开始,安排娱乐新闻,目前,一些省级卫星频道纷纷效仿为之。常用的节目编排策略还包括在两个节目之间减少广告或利用提示信息组合节目、在一个弱势节目的前后安排两个强势节目将收视率拉起来、将一个长节目在特定时间播出从而阻止观众受到其他节目吸引选择其他频道等。

电视编辑工作人员要深刻理解,如果想要让编排的节目最大限度地在电视传媒发展中发挥作用,就要协调好节目与时间的关系,换言之,就是要同时具备合适的节目与合适的时间两个条件,这样,一方面,可以为市场中的媒体争取观众流,另一方面,满足不同观众的各种需求。在中国媒体市场中,电视传媒既要适应市场经济,又要符合中国国情,所以,电视节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等重要,不可厚此薄彼。只有这样,中国电视事业才能始终良性、稳定发展,节目编排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摆脱限制,不断为繁荣荧屏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