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编导须备素质能力综述

时间:2022-05-30 02:59:00

电视编导须备素质能力综述

电视编导是电视事业特有的一个职业。它的主要工作内容在于采用现代电视技术中诸多表现手法,将节目策划人与撰稿人在文学台本内容中深邃的思想、精美构思,多样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予以设计、加工,进而转换为大众可见的荧屏艺术形象。电视编导在文艺节目从构思到最终的直播过程中起着领导作用,且对节目的艺术效果承担直接的责任。作者认为电视编导应主要具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

电视节目是电视编导结合文学台本和自己的艺术创作思想所展现出来的,因此其思想在一定程度上会在电视节目中体现。同时,电视节目的教育功能,认识功能、审美功能和娱乐功能四大功能亦要求电视编导必须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一,要求电视编导一言一行始终沿着党的政策与方针走,切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其二,要求电视编导能够对敏锐地洞察社会的、民族的、时代精神风貌,能够多层次的感应观众心理;其三,要求电视编导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二、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能力

首先,应具备较强的判断能力和鉴赏能力。任何一个单独的节目在电视编导的眼中均为半成品,都需要电视编导利用一定的电视表现手法对电视节目进行处理和包装,进而产生一定效果通过银屏展现在社会大众眼中。在这样的过程需要电视编导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能力,在能够在众多电视节目中进行比对,鉴赏,并判断哪一个或者哪几个节目比较社会电视所要表现的内容及作品。此外,电视编导还应当对一些艺术门类电视节目的创造旋律有一定的了解,并能够具备一定的加工和改进的能力。这就要求电视编导在日常的工作中应当养成多看、多听、多了解习惯,广泛接触多种艺术形式,进而提升自己是鉴赏能力。其次,电视编导应具备较强的协调能力。一个成功的电视节目并不单靠前期的策划、中间的加工和改进以及后期的编辑与修剪,更依靠的是编导的有效组织与协调。一个合格的编导应当能够对电视节目的创造,在其前期进行通盘考虑,在其中期进行协调协作,并能够努力使各个部门能够以编导的艺术构思及形式规范为前提或准则各司其职,协调一致。最后,在实际的拍摄录制过程中。需要编导协调演员及摄制组创作恩怨,协调一致实施录制计划,充分发挥全体创作人员的智慧与能力,进而实践预期构想,并依据现场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的调整,已达到预期要求和预想目标。

三、具备把握时代脉搏能力

电视节目是电视编导通过一定的设计、加工、创造出来,并以电视屏幕为媒介进行传播的一种精神产品。每一个电视节目都有其与众不同的主题与特色。电视节目主题与题材的选择,不仅要切实反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更要符合大众的精神需求。电视编导在制作节目之必须统筹兼顾好这两个方面。此外,在编导字幕时,应当力求精练、感人、生动、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在娱乐或相对轻松的环境中更容易给社会大众留下深刻的影响。因此,电视编导应当在掌握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及能力的基础上,注重培养自身把握时事动态及时代脉搏的能力,实现自身作品中党的正确方针和百姓精神需求的统筹兼顾,并以灵活且新颖的艺术形式,又或百姓所易于接受的艺术风格及样式来丰富社会大众的文化生活。升电视编导基本素质以及综合素质。

四、具备较强的实施能力

电视编导应在具备一定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增强自身业务实施能力。具体包括三大方面的实施能力:其一,电视编导应能够撰写一些分镜头脚本和串联词;其二,具有导播的能力,即能够准确的进行镜头切换,使画面完整流程,节奏感强,并能完整的表达电视节目的主题与创作意图;其三,熟悉电视节目后期制作流程,能够独立组织并完成编辑、配音、合成等工作。

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职业操守

首先,电视编导应具备较好的心理素质。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电视编导行业同样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这就要求电视编导必须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压力。当电视编导进入工作状态后,其很容易会遇到来自,投资商、合作伙伴、媒体等各个方面的压力。此外,电视编导还应具备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电视编导应当注意并加强自身所缺失的某些职业心理素质。其次,电视编导应具备较好的职业操守。其主要体现在音乐、美术、舞蹈三个角度。从音乐的角度讲,一名合格的电视编导应当能够准确掌握音乐旋律,理解音乐所传达的兴趣,并善于运用音乐节奏及创作特性对相应的节目进行调整,以创造一定的表象来表现作品的内含。从美术的角度讲,电视节目内容需要编导运用一定的表现手法,有时要求一些新奇、完美的造型,构图和色彩。这要求电视编导具备一定美术基础,通过与摄像、舞美、灯光等部门人员协调合作,以娴熟的造型技巧,创造完美电视画面形象。从舞蹈角度讲,要求电视编导熟悉艺术表现手段,舞蹈的分类和创作规律,能够理解舞蹈语言所表现的内在深层精神世界,进而将这种意境完整传递给观众。

六、结语

电视编导作为贯穿整个电视文艺节目创作过程始终的核心人物,其自身素质能力的高低对于电视节目的质量以及电视媒体影响力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具有较高素质及能力的电视编导能够有效的协调节目制作过程中各方面间的关系,能够对电视节目制作的各阶段各项工作统筹安排与操作执行。因此,应特别注重提升电视编导基本素质以及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