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影女主角尹希娅人物形象分析

时间:2022-10-23 02:50:51

印度电影女主角尹希娅人物形象分析

摘要:《神秘巨星》在塑造尹希娅这一人物形象的同时,关注与讨论了印度男女不平等的社会问题,既具有艺术价值,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本文从五个方面对尹希娅这一人物形象进行分析,认为尹希娅不仅是一个梦想的追逐者,同时代表了印度无数已经觉醒的现代女性。

关键词:印度;电影;《神秘巨星》;人物形象

长期以来,印度重男轻女现象非常突出,女性一直被视为男性的附庸,甚至是私有财产,很多职业及社会领域都是女性的禁区。在家庭中,女性的地位也非常低下,她们不能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地位,也不能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只能服从家中的男性。《神秘巨星》中的女主角尹希娅,也是成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但她不畏惧艰难,始终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并最终获得成功。

1重男轻女的家庭

尹希娅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一名工程师,母亲是家庭妇女,还有一个弟弟。尹希娅从小喜爱唱歌,但尹希娅的行为却遭到了父亲极其严厉的打击。在父亲法鲁克看来,尹希娅存在的唯一意义,就是服从于他,并在将来的某一天,为了他的利益,按照他的安排嫁给另外一个男人。作为尹希娅的父亲,法鲁克从来没有关心过自己的女儿在想什么,喜欢什么。他只是按照自己的需求,强制性地安排着尹希娅的生活。其实,在印度,乃至世界上很多国家,女人在家中的位置都是如此。她们生来不必有自己的意愿,她们的存在只是服从于中家中的男性。年幼时,服从父亲或兄长;长大后,则是在长辈的安排下嫁给另一个陌生的男性。没有人在意她们的人生是否还有其他的价值,也没有人在意她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只要尹希娅有任何违背常规的举止,都会遭到父亲的反对,甚至是责打。法鲁克不仅毁掉了尹希娅唱歌用的吉他,还强令尹希娅将自己的电脑扔出窗外,甚至还安排尹希娅嫁给自己新上司的儿子。这一切的一切,都引起了尹希娅强烈的不满。让尹希娅意识到,自己的喜怒哀乐,在父亲眼中全然没有任何意义。如果她想实现梦想,就必须先摆脱父亲的束缚与压制。父女之间的矛盾一触即发。

2努力抗争的意识

家庭环境对孩子有着极大的影响,从小生活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再加上亲眼见到母亲的遭遇,幼小的尹希娅心中早已诞生了抗争的意识。母亲的遭遇让她伤心难过,也让她更加清醒——摆脱父亲的专制统治,勇敢地打破家庭的束缚,过上新的生活,就必须离开家,去寻找另一片更加广阔的天空。娜吉玛与尹希娅虽是母女,但两人却有着极大的不同:娜吉玛从小在传统环境中长大,接受的也是传统思想。在传统观念中,女人的一生就应为家庭服务,她们的一切都由家中的男性作主。即使遭受虐待,也只能默默忍耐,不能反抗。而尹希娅完全不同,她受过教育,有自己的思想,更有自己的梦想。在面对蛮横无理的父亲时,她没有半点软弱,从孟买回来之后,她甚至开始努力地说服自己的母亲和父亲离婚,从而获得新生。在娜吉玛看来,女儿的这种思想意识非常可怕,也很难让她接受。她尽管知道自己女儿说的是事实,但却没有勇气付诸实践。尹希娅已经觉醒了个性意识,这种个性意识让她察觉到自己与家庭、与社会观念的不协调。她也曾说服自己试着去妥协,但是却发现自己做不到,对于梦想的追求最终还是让她踏上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3不屈不挠的个性

在男性眼中,女子个性以柔顺为美,影片中的娜吉玛也是如此,无论丈夫的话是对是错,她都绝对服从。但是尹希娅却恰好与母亲相反,即使是在专制的父亲面前,她也总是据理力争。尤其是在与同学钦腾相处时,她的倔强表现得尤其明显。钦腾喜欢尹希娅,他的眼神总是情不自禁地跟随着尹希娅。每当尹希娅心情不佳时,他总是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尹希娅的身边,想尽各种方法逗她开心。尹希娅也知道钦腾对自己有好感,但她心里同样也明白,钦腾根本解决不了她所面临的问题。所以她才会觉得十分烦恼,忍不住对钦腾发脾气,并一次次地将钦腾赶走。但钦腾非但没有生气,反而一直在默默地鼓励尹希娅,甚至帮助尹希娅逃学,去孟买录制歌曲。此外,在飞机上也有一个小的细节。一位大叔坐在尹希娅的位置上,并不想让开,尹希娅却没有妥协,一定要对方让位,最终以强硬的态度迫使大叔让出座位。从这个小细节也可以看出,尹希娅不是一个轻易认输的女孩儿。在录制歌曲时,尹希娅感觉夏克提•库玛尔给自己的曲子不对,她并没有按照制片人的要求去唱,而是坚持己见,向夏克提•库玛尔指出曲子的问题,要求按照原曲的风格进行演唱。一个十四岁的少女,面对一个专业的音乐人,能有这份胆魄和信念,足可见她有着自己的信念,个性也十分坚执。

4自相矛盾的心理

尹希娅心怀梦想、信念坚执,但也有着十分矛盾的一面。她热爱唱歌,却遭到父亲强烈地反对,为了不让母亲为难,尹希娅不得不委屈地放弃梦想。她因此而心绪烦恼甚至在课堂上走神,受到老师的指责。老师的责打和父亲的一再阻挠,并没有让尹希娅放弃梦想,相反让她的心意更加坚定,她从内心深处希望全世界每一个人都能听到自己的歌声。因此,她通过网络上传自己唱歌的视频,希望引起他人的关注,但情况并不如她所想时。她非常失望,曾一度想要放弃。但对于唱歌的热爱,让她克服了一切困难,甚至是冲破了父亲的阻拦,家庭的束缚,环境的局限,大胆地飞向了梦想的天堂。尹希娅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女孩,她的个性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身边人的影响,比如父亲、母亲、姑婆、老师以及同学,但同时,她也和身边的人有所不同,那就是她对于唱歌的热爱,对于梦想的执著,对于自由生活的向往。梦想与现实之间巨大的差距,让她时而困惑,时而迷茫,时而痛苦,时而悲伤,可是当梦想的光芒照亮她的生活,却又让她欣喜若狂。也正因为如此,尹希娅的形象才更加鲜明,更加深入人心,从而打动亿万观众。

5大胆张扬的梦想

对于尹希娅的家庭与双亲,影片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刻画。如此安排,是为了突出尹希娅的梦想与其身处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尹希娅生长在一个保守的家庭环境当中,但她的梦想又是那样大胆。如果她选择追求梦想,自然会与现实中的人和事发生剧烈的冲突。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法鲁克为尹希娅安排了一桩婚事,如果尹希娅服从父亲的安排,那就只能嫁给另一个陌生的男人,可能会变成像母亲那样的女人。但是很显然,尹希娅从内心深处对父亲的安排表示抗拒,并且立即采取了行动——在上课期间翻墙离开学校前往孟买,找到了制片人夏克提•库玛尔录制歌曲,成功之后又提出请夏克提•库玛尔帮忙,让自己的母亲离开父亲。从表面上看,尹希娅热爱的是唱歌。事实上,她向往的是由自己主宰的生活。因此,从孟买归来之后,尹希娅劝说母亲接受自己的建议,和父亲离婚。当然,在娜吉玛看来,自己的女儿是发疯了,所以才会给自己出如此可怕的主意,她本能地拒绝。但在尹希娅的一再坚持下,娜吉玛最终同意了,并且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大胆地踏出了独立生活的第一步。《神秘巨星》是一部既具有艺术价值又具有现实意义的励志影片。影片通过塑造尹希娅这一人物形象,既反映了印度社会女性的生存现状,也讴歌了尹希娅对于梦想的坚持,并且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当中,如果懂得坚持和努力,都能获得成功。尹希娅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也是富有传奇色彩的神秘巨星,她用她的坚持获得了人生的胜利,同时赢得了无数人的赞誉。

参考文献:

[1]许宫秀子.女性话语下的文化身份重建——从电影《神秘巨星》谈起[J].电影评介,2018(5):31-33.

[2]毕馨月.《神秘巨星》唤醒女性意识崛起[N].长春日报,2018-01-23(007).

作者:成永杰 单位:怒江州广播影视民族语译制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