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家水政策(上)

时间:2022-03-09 03:40:00

印度国家水政策(上)

2007世界水日

国家水政策的必要性

1.1水是一种基本的自然资源,是人类的一种基本需求,是一种宝贵的国家财产。水资源规划、开发和管理需要从国家的高度进行治理。

1.2根据最新的水资源评价结果(1993年),印度降水总量(包括降雪)约40000亿m3,可利用的地表水和地下水总量18690亿m3。因为地形和其他因素的限制,约60%的可以水量,也就是6900亿m3的地表水和4320亿m3的地下水,可以用于有益的用途。可用水量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分布是非常不均的。一年内的降水一般都集中在3个或4个月内,水量从拉贾斯坦邦西部的100mm到东部地区的10000mm。作为一种资源,水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降雨、河流水、地表池塘和湖泊水、地下水都是这一系统的组成部分。

1.3水是一个较大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认识到淡水资源的重要性和稀缺性,它可以被认为是所有生命形式能够存在的一个必要环境。

1.4水是一种稀缺和宝贵的国家资源,水资源的规划、开发、保护和管理应建立在综合和环境友好的基础上,同时关注国家和社会-经济方面的需求。水是发展规划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国家已经进入21世纪,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开发、保护、利用和管理这一重要的资源,必须在国家的指导下进行。

1.5国家的大部分地区受到洪水和干旱的影响。国家六分之一面积是易旱区。在国家4000万公顷的洪灾易发区,平均每年有约750万公顷土地受到洪灾的影响。管理洪灾和干旱的方法必须是在国家层次上进行协调和指导。

1.6水资源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涉及一系列的社会-经济方面和问题,例如环境可持续性、项目影响区域人口和牲畜的移民和重建、蓄水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大坝安全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提供通用的方法和指南。此外,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已经影响到国家的大部分水资源项目。这些项目通常存在工期拖延和费用超支问题。水涝和土壤盐碱化已经在一些灌区出现,导致农业土地的退化。配水的平等和社会公正问题需要强调。国家一部分地区地下水的开发和过度开采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要求采取审慎和科学的资源管理和保护措施。所有这些都需要在通用的政策和战略上加以阐述。

1.7随着经济活动的增加和范围的扩大,不可避免会导致不同用水类别水需求的增加:生活、工业、农业、水电、火电、航运、娱乐等。到目前为止,最主要的消耗型用水是灌溉。灌溉面积从建国时期的1950万公顷增加到1999-2000年的9500万公顷,如果食品和纤维不能满足我们日益增加的人口的需求,进一步的灌溉开发是必须的。国家目前(2001年)的人口为10.27亿,到2025年将达到13.9亿。

1.8谷物粮食的生量已经从50年代的约5000万吨增加到1999-2000年的2.08亿吨;到2025年,将需要增加到约3.5亿吨。人口和牲畜的饮用水需求也必须要满足。生活和工业水需求主要集中在主要城市或附近地区。然而,农村地区的水需求预计将大幅增加,因为改善农村地区经济条件的开发计划已经开始实施。水电、火电和其他工业用水的需求也将显著增加。结果导致,水,已经是一种稀缺资源,在未来将更加稀缺。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保证最高的用水效率和公众对节约重要性的认识。

1.9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水质。消除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改善水质,需要改进现有的战略、依托科学和技术发展研发新的技术。总的来说,科学技术和培训在水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1.10印度第一次《国家水政策》颁布于1987年9月。自那以后,在水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因此,对1987年的国家水政策进行评估和修订。

信息系统

2.1一个开发良好的完整的国家或邦一级的水信息系统是资源规划的基本要求。应该建立一个包括数据银行和数据基础网络在内的标准化的国家信息系统,整合和加强现有中央和邦一级机构的系统,改善数据质量,提高处理能力。

2.2应制定代码、分类、数据处理、数据收集方法和程序的标准。必须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以创建一个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实现不同机构之间数据的自由交换。对开发和改进数据收集、处理和能力的技术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2.3除了可用水量和实际用水量的数据外,系统也应该具有能够对未来不同用水类别的水需求进行预测的能力。

水资源规划

3.1国家可用的水资源应该在最大的可能范围内纳入可用资源的类别内。

3.2非常规的用水方法,如跨流域调水、人工地下水回补和咸海水淡化,以及传统的节水实践,如雨水利用,包括屋顶雨水收集,都需要在实践中采用,以增加可用水资源量。必须关注这些技术的最新研究和开发。

3.3水资源开发和管理的规划必须针对一个水文单位整体,如一个排水流域或一个子流域,规划中应考虑到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可持续利用,以及水质、水量和环境方面。应该在这样的总体规划的框架内制定和考虑所有的单个开发项目和建议,保证项目与流域或子流域现有的协议或裁决保持一致,以获得最优的和可持续的方案。

3.4应该鼓励通过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土壤保护、流域治理、森林保护和增加森林覆盖面积以及建设挡水坝来进行流域管理。应采取可保护流域内水资源的措施。

3.5对缺水地区来说,应根据国家规划,在考虑到该地区或流域的需求后,通过从其他地区调水来满足其用水需求,包括从一个流域向另一个流域调水。

管理体制

4.1为了能在一个水文单位内,采取跨行业、跨学科和参与的方法,在综合考虑水质、水量和环境的同时,实施有效的水资源规划、开发和管理,需要对现有的不同级别的管理机构进行适当的调整和重组,甚至新建。因为水资源计划的维护是没有有计划的预算,因此一般来说容易被忽略。管理体制安排应放在与新建项目同等重要或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4.2对一条河流进行规划的开发和管理,需要时应建立适当的流域机构。应成立专门的跨学科部门准备综合性的规划,不仅要考虑到灌溉的需求,而且要考虑到其他不同用水户的需求,通过规划确定可用水资源量,并在现有的协议、裁决和法律框架内优化水的利用。流域机构的范围和权力应由流域所在邦自己决定。

水分配的优先次序

5在水系统的规划和运行中,应遵守下列的水分配次序:

·饮用水

·灌溉

·水电

·生态

·农业行业和非农行业

·航运和其他用途

然而,如果流域或当地有特殊的考虑,优先次序是可以调整或增加的。

项目规划

6.1水资源开发项目应尽可能是已经规划的,并且作为一个多目标项目来开发。保证饮用水供应是一个优先的考虑。

6.2对项目在建设期间和建成后对人的生活、移民、职业、社会经济、环境和其他方面的可能影响的研究应是项目规划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6.3在一个项目的规划、实施和运行中,应将环境质量保护和生态平衡作为一个优先考虑的方面。如果对环境存在不利的影响,应该使影响最小,并且应该通过一定的补偿措施进行补偿。无论如何,项目必须是可持续的。

6.4项目的规划、制定、批准和实施必须采取综合和跨学科的方法,包括流域治理和管理、生态和环境方面、对受到影响人口的安排。山区项目的规划应结合当地的地理特点和限制因素,如陡坡、快速的地表径流和土壤侵蚀,考虑到保证饮用水的需要、水电开发的可能性和适当的灌溉方法。这些地区项目的经济评价应该考虑到这些因素。

6.5对位于部族或特殊的弱势群体居住区域内的项目的调查和制定应给予特别的关注。在其他一些地区,项目规划中应该对社会弱势群体和安排的部落的要求给予特别的关注。在项目的经济评价中,必须考虑到这些因素。

6.6排水系统从规划阶段起就应该作为灌溉项目的一部分。

6.7大多数与水有关的项目都存在工期拖延、费用超支和效益减小的现象,应该通过改进项目准备和管理的质量来克服。通过优化资源分配,以及考虑到正在进行的项目的早期竞争性以及减少地区不平衡性的需要,可以消除项目资金的不确定性。

6.8应该从项目规划阶段开始就鼓励受益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参与项目。

地下水开发

7.1应该在一个科学的基础上定期对地下水资源量进行评估,应考虑到水质和开采的经济性。

7.2应对地下水的开采量进行控制以保证不超过回补的量,而且也要保证社会平等。中央和邦政府应该有效地防止地下水超采所带来的环境影响。应该制定和实施地下水回补项目以改善地下水质和增加可用水量。

7.3应从项目的规划阶段就重视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统一和协调开发与联合运用,而且应该作为项目实施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7.4应该避免地下水的过度开发,特别是在海岸附近,以防止海水入侵。

饮用水

8应该为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全部人口提供所需的安全饮用水设施。如果没有其他可替代的饮用水水源,灌溉和多目标项目一定要包括饮用水部分。人和动物的饮用水需求应该放在所有用水的第一位置。

灌溉

9.1一个单一项目内或一个流域内的灌溉规划应该考虑到土地的可灌溉性、所有可用的水源的灌溉成本和效益比较,以及合适的灌溉技术,以获得最优的用水效率。灌溉项目应尽可能增加农民家庭的灌溉收益,衡量的标准是使产量最大化。

9.2用水政策和土地使用政策应密切结合。

9.3灌溉系统的水分配应该确实考虑到公平和社会公正。通过采取合理的配水系统、最大供水量封顶和合理的水价,消除在渠首或渠系末端农田可用水量上的差别,以及大型农场和小型农场上的差别。

9.4必须努力保证灌溉潜力得到完全的利用。为实现这一目标,所有的灌溉项目应该采用指定开发区域的方法。

9.5灌溉是最大的淡水用水户,目标是优化单位水的产出。科学的水管理、农田实践和喷滴灌系统可能时应尽量采用。

9.6受水涝和盐碱化影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响土地的恢复应采取科学的和成本效益合理的方法,应作为指定区域开发计划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