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家水政策(下)

时间:2022-03-09 03:40:00

印度国家水政策(下)

2007世界水日

移民和重建

10水资源的优化利用需要建设蓄水设施,必然会导致人口搬迁和家园重建。因此,国家必须制定移民和重建政策以使受到项目影响的居民可以通过适当的重建从项目中获益。各邦应该在考虑到当地条件的情况下研究制定详细的移民和重建政策。详细的规划是必须的,以保证项目建设和移民重建活动可以同时和顺利地进行。

财务可持续性

11除了为不同的用途建设所需的额外水利设施外,需要重点考虑现有水利设施的财务可持续性。因此,这需要对不同用水进行收费,而且水费应该至少回收提供服务所需的运行和维护费用,以及一部分建设投资。水价应该与服务质量直接关联。对社会弱势和较贫困人口,应该对水费进行补贴,而且补贴应是透明的。

水资源管理中的共同参与

12在水资源管理中,应该采用一种有效和明确的方式在水资源项目的规划、设计、开发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引入共同参与方法,不仅包括不同的政府机构,而且也包括用水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为实现这一目标,应该在不同层次上对立法和管理体制进行调整,要充分保证发挥妇女的作用。水利基础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中应该有用水户协会和地方团体的参与,最终应将这些设施的管理转交给他们。

私营行业参与

13可能时,应鼓励私营行业参与水资源项目的规划、开发和管理。私营行业的参与有助于引入新的思想、开拓新的财务资源和引入公司化的管理、提高服务效率和用水户的责任。根据不同的情况,也可以考虑不同私营行业联合参与水利设施的建设、拥有、运行、租赁和转让。

水质

14.1应该定期监测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为改善水质应该分期设施水质改善计划。

14.2污水在排放到自然水系统之前应该进行处理以达到可接受的水平和标准。

14.3对永久河流来说,应该保持其最小流量以维持生态和社会价值。

14.4在对受到污染的水进行管理时应采用“污染者付费”原则。

14.5为保护现有水体水质不受到侵害和恶化,应该制定必要的法律。

水功能区

15包括农业、工业和城市开发在内的经济开发和活动应该根据可用水量的限制来进行规划。应该根据水资源状况对全国进行分区,应根据这样的水功能区对经济活动进行指导和管理。

水的节约

16.1应该优化不同用水的效率,加强水是短缺资源的宣传。应该通过教育、法规、激励和惩罚措施提高节水意识。

16.2应该节约水资源,并且通过尽可能蓄水、消除污染和减少损失增加可用水量。为实现这一目标,应该加强一些措施的采用,如输水系统衬砌,包括蓄水设施在内的现有水系统的现代化改造和改建,经处理的污水的回用,地面覆盖或水瓶灌溉等传统技术的采用,以及如滴灌和喷管这样的新技术的采用。

防洪和管理

17.1对每一个洪泛平原都应该制定洪水控制和管理总体规划。

17.2可能时,蓄水工程应该保留一定的洪水容量,以实现更好的洪水管理。在洪灾风险较高的地区,水库调节政策必须把防洪考虑放在首要位置,即使是牺牲一些灌溉或发电效益也在所不惜。

17.3在继续需要防洪工程,如堤防的同时,关注的重点应该逐步转向非工程措施,如洪水预报和预警、洪泛平原分区和洪水防护措施,以便将洪灾损失减少到最小,同时也减少救灾的费用。

17.4需要严格管理洪泛平原区沿防洪设施的定居和经济活动,以最大限度地减小洪灾发生时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17.5洪水预报应该现代化,并且扩大到其他未覆盖到的地区。水库入流预报应该制度化以便实现有效管理。

海洋或河流引起的土地侵蚀

18.1沿海地区海洋引起的或内陆地区河流引起的土壤侵蚀,应该通过采取成本-效益合理的措施使之最小。各邦和地区也应该采取不鼓励占用和开发沿海地带土地的措施,并且应该严格管理靠近海洋地区的经济活动。

18.2每个沿海的邦应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该制定综合性的沿海土地管理规划。规划应该考虑到环境和生态影响,并且对开发活动进行管理。

易干旱区的开发

19.1通过土壤保湿措施、水收集实践、减少蒸发损失、包括回补在内的地下水开发和从水量丰富的地区调地表水,使易干旱区尽可能少受到干旱的威胁。牧场、森林或其他需水量相对较少的开发应该受到鼓励。在水资源开发项目的规划中,易受干旱地区的需求应该优先满足。

19.2向干旱地区的人口提供就业机会的救援工作应该成为预防干旱的措施。

项目监测

20.1对项目进行严格的监测以确定影响项目进行的瓶颈并适时采取措施消除这些障碍应该成为项目规划和实施中的一部分。

20.2应该建立一套监测和评估项目效果和社会经济影响的系统。

共享水资源及在邦间的分配

21.1共享水资源及他们在邦间的分配应该在中央政府的指导下,按照可用水资源量和流域内的需求来进行。需要制定必要的指南促进各邦之间达成水资源利用协议,包括流域外水短缺的邦。

21.2根据法庭对水纠纷的判决,1956年的《跨邦水纠纷法》可能需要适时进行适当的评估和修订。

性能改善

22迫切需要改变水利行业管理的重点。从目前以建设和扩建水资源基础设施为主,需要转变到关注现有水利设施性能的改善。因此,水利行业资金的分配应该优先用于保证开发的需要以及设施运行和维护的需要。

维护和现代化

23.1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水利建筑和系统应该进行适当的维护以保持其健康。为此目的,每年的预算需要为这些方面安排适当的资金。

23.2应该对水利建筑和系统进行定期的监测,并且应该进行适当的改进和现代化。

23.3应鼓励成立具有职权和责任的用水户协会,以促进灌溉系统的管理和维护。

结构的安全

24在国家和邦一级上应有适当的组织安排负责蓄水水坝和其他水利设施的安全,包括从事调查、设计、建设、水文和地质等方面的专家。应该制定一个大坝安全方面的立法以保证对现有水坝进行适当的检查、维护和调查,并且提供适当的规划、调查、设计和建设保证新水坝的安全。关于这方面的指南应该进行定期的改进和修改。应该建立一种由专家进行持续监测和定期调查的制度。

科学和技术

25为了有效和经济地管理我们的水资源,需要通过加强研究推动一些领域的科学技术进步,包括:

水文气象学;

降雪和水库水文学;

地表和地下水水文学;

河流形态学和水力学;

水资源评价;

水收集和地下水回补;

水质;

节水;

蒸发和渗漏损失;

回用和循环使用;

较好的水管理实践和运行技术的改善;

农作物和耕作系统;

土壤和材料研究;

新建筑材料和技术(特别是碾压混凝土、纤维加强混凝土、隧洞掘进技术的新方法、仪器、先进的结构数字分析技术);

水工程结构的地震学和抗震设计;

水工程结构的安全和寿命;

水资源项目的经济设计;

风险分析和灾害管理;

开发和管理中遥感技术的运用;

利用固定的地下水作为危机管理措施;

水库泥沙淤积;

利用海水资源;

预防海水入侵;

防止水涝和盐碱化;

水涝地和盐碱地的开垦;

环境影响;

地区平等。

培训

26一个完整的标准化培训规划应该成为水资源开发的一个组成部分。培训内容应包括信息系统、行业规划、项目规划和制定、项目管理、项目运行、配水系统管理。培训应该扩展到所有从事这些工作的行业人员,如农民。

结论

27考虑到水对人类和动物生命、维护生态平衡和各种经济和开发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并且考虑到水短缺程度的日益增加,水资源规划和管理以及最优、经济和平等地利用水资源已经成为最紧迫的事。在水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中需要考虑到社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会的关注。国家水政策的成功将完全取决于对所提出的基本原则和目标能否达成一致并给予支持。为达到所希望的目标,各邦应该在两年内制定邦的水政策,以及作为支撑的行动计划。需要时,国家水政策可以定期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