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有效途径

时间:2022-10-23 02:52:50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有效途径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现代化信息技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过程中实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对于提升工作效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现代化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于我国相关的行政事业单位而言,也应该满足时展的要求,实现对信息化技术的合理使用。本文主要针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措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希望可以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在未来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途径

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各个领域逐渐认识到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会计工作当中,信息化技术已经成为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组成部分。主要是因为在各单位实际的运行过程中,会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核心作用,其工作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将直接影响到个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也能促进相关单位面向现代化的方向不断发生转变。行政事业单位的主要任务是为人们提供出更好的服务质量,所以,通过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落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单位的服务职能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在生活方式上也开始面向信息化的方向不断发生转变。要想保证社会经济在未来可以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一定要加强现代化的建设进程,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出相应的会计信息化标准。通过这项标准的制定,可以为会计工作的目标进行明确,并且在整个会计工作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提升单位的经济效益。由此可以看出,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不仅是时展的要求,也是发展信息化的重要基础条件。

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策略

(一)提升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认识

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工作开展的时间比较的晚,造成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很多会计人员没有对管理会计的作用引起足够的重视,通常情况下会认为会计工作进行对财务指标分析进行编制,对费用进行控制,或者是完成相应的预算计划工作等。因此,要想保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可以实现有效的开展,对于相关的会计人员而言,一定要全面认识到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为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二)加大资金投入,提升软硬件设施水平

要想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信息化会计管理工作可以满足一定的高效性,就必须构建出良好的信息网络环境,不同的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对自身的需求进行全面的了解,从而对相应的硬件设备进行购买,在购买过程中应该听取会计人员所给出的意见。在对软件进行引进的过程中,不可以盲目的对会计处理软件进行购买,这样不但会对资金造成非常严重的浪费现象,同时还会使会计工作效率无法实现明显的提升。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可以与一些软件开发公司形成合作的关系,加强对方之间的沟通交流工作,将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融入到软件的设计当中,并对软件进行一段时间的试用,在试用过程中可以对其中存在的缺陷进行不断的改进,直到可以满足一定的使用需求为止。行政事业单位在对会计信息进行处理的过程中需要实现一定的保密性,所以,这就对信息化建设的网络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

相关的会计人员在整个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执行作用,所以会计人员自身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信息化管理效果。因此,一定要对会计人员开展相应的系统培训工作,通过学习使会计人员可以对软件本身的功能进行全面的了解,使实际的工作效率可以实现明显的提升。另外,一些会计人员不能对计算机基本的使用常识进行全面的掌握,所以,更应该加强系统的培训工作,首先从最基本的操作开始教学,在对计算机的操作流程进行熟悉之后,在进行其他的软件培训工作。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信息技术已经在各个行业中实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会计管理作为行政事业单位中的核心部门,要想在更大程度上满足行政事业单位未来的发展需求,也应该全面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建设力度,逐渐引进一些先进的硬件设备,对会计管理过程中的安全性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使单位的整体效益实现明显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商桂平.关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改进[J].中国市场,2016(17.)

[2]李秀敏.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8).

作者:邹雪华 单位:山东省沂南县湖头镇财经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