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音乐文本的后现代性分析

时间:2022-08-17 09:53:04

电视剧音乐文本的后现代性分析

[摘要]电视剧音乐文本是电视剧思想价值与主题建构的体现,在电视剧传播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中国的电视剧音乐自70年代起开始表现出后现代主义特征。本文试从电视剧音乐的文本分析入手,依据后现代主义的“不确定性”“拼贴”“种类混杂”等典型特征,将其与电视剧音乐中相应的文化内涵和创作手法进行比对,以期对后现代主义语境下中国电视剧音乐文本的创作特征及其文化现象进行解读。

[关键词]后现代主义;电视剧音乐;文本符号;文本结构;文本风格

后现代主义是20世纪中叶出现的一种世界性的文化思潮,其对文学、艺术、美学、哲学等各领域都有着重要且深远的影响。诞生于欧洲的流行音乐在20年代中后期同样受到了后现代主义的巨大影响。20世纪20年代流行音乐从西方进入中国并开始被人们所接受和喜爱。自1958年中国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诞生后,流行音乐又逐渐与电视剧艺术相融合,形成了电视剧音乐这一新型的音乐表现形式,拥有独特的艺术形态与创作手法。音乐文本,即人们视觉可见的以种种符号所呈现的各类音乐文件。[1]据此释义,电视剧音乐文本包括但不限于音乐中的文字、乐谱等形式。电视剧音乐文本在不同的发展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风格特征,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其影响已经越来越大,成为了影视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后现代主义对电视剧音乐的创作影响在80年代中期就已经初见端倪,电视剧音乐歌词作为承载音乐表现的重要文本形式,其受到后现代主义的影响更为明显,表现出更多的后现代主义语境下的创作特征。

一、文本符号:“所指”的“不确定性”

音乐是一种艺术符号,歌词文本作为音乐符号系统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一种符号。从语言学角度上看,歌词也是一种语言符号。索绪尔认为语言符号是由能指和所指构成的统一体。受后现代主义的影响,部分电视剧音乐的歌词不再追求传统的写作范式,趋于无序化,表意充满了模糊性。即便是熟悉的意象进行组合,单独的字词或许可以从能指的角度看到一些涵义,但完整句子与段落中的“所指”却毫无头绪,体现出了无序、解构与反形式。正如利奥塔认为的:“后现代作家和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在原则上并不受制于先前确立的规则,也不能运用那些熟知的规范来对它们做出判断。”[2]在电视剧音乐歌词的文本创作中,很容易就能够找到后现代主义的这种“不确定”性对歌词符号的影响,此类歌词中充满了怀疑和否定。同时,歌词句式之间也是以“碎片化”的形式来进行断裂和分割,例如电视剧《过把瘾》中的音乐:爱有几分能说清楚/还有几分是糊里又糊涂/情有几分是温存/还有几分是涩涩的酸楚爱情的晦涩难懂的确适合在后现代主义充满不确定与分裂分割的语境下去表现。就电视剧本身的主题来看,歌词也很好地表现了这一含糊不清、难以辨明的爱的深意。众所周知,电视剧音乐是为电视剧的表情达意和人物塑造等功能而服务的。电视剧《过把瘾》围绕着爱情展开了一段三角恋的叙事,展现了爱情的模糊、坎坷与磕绊。剧情紧贴现实,却又不着眼于三人之间的纠葛关系进行刻意煽情。所以,该电视剧主题曲的歌词创作虽受到了后现代主义的影响,却与电视剧的剧情和主题是相符的。再如电视剧《一仆二主》的主题曲《遇见》的歌词:听见/冬天/的离开/我在某年某月醒过来/我想/我等/我期待/未来却不能因此安排电视剧《一仆二主》将经典歌曲《遇见》进行了重新的诠释演绎与表达,剧情所展现的“主仆恋”“差异恋”本身就与传统的世俗不相容,符合后现代反叛主流的特征。歌词使用的意象看似通俗,遣词造句也并不晦涩,但所勾勒的意境却让人难以琢磨。再加上细腻的女生唱腔,更凸显女性在现代丛林生活中的徘徊、孤独、迷茫。后现代主义诞生在飞速发展的工业社会中,物质的高度膨胀,人们的内心却愈加空虚孤独,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愈来愈少。同时,伴随着科技和网络的发达,人们交流不再仅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科学技术反而造成了人们之间的“交往危机”,在这首歌曲中,歌名为《遇见》。阴天、地铁、排队、号码牌这些凌乱散漫的词语搭配,找不到创作的“主体”,也是“无意识”的一种表现,同时也充满了对未来的怀疑和否定。

二、文本结构:“零散化”的“拼贴”

根据美国著名马克思主义文论家杰姆逊的观点,现代主义多余人的焦虑没有了立身之地,剩下的是后现代式的自我身心肢解式的彻底零散化。[3]在当代电视剧音乐文本中,同样有大量碎片化的歌词“拼贴”,其表现为随意的组合和搭配,不讲究语法和规则,也不注重平仄押韵的变化。消解了歌词句法的固定搭配,去中心、去结构化。杰姆逊将“零散化”视为后现代艺术的一个主要美学特征,其认为:“在后现代主义作品中,零散、片段的材料就是一切,它不会给出某种意义组合或最终‘解决’。”[4]受后现代主义思潮的影响,一些电视剧歌曲的文本创作不再追求传统的创作范式与规范,而是散乱无序地进行叠加,没有意义与章法,不讲究逻辑结构与起承转合,甚至在其中难以找到其中心思想。在后现代思潮的影响下,电视剧音乐的文本愈加浅薄、突兀与追求个性化。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的插曲《嘀嗒》就鲜明地体现出了这种无深度、无逻辑甚至无关联的“拼贴”:嘀嗒嘀嗒嘀嗒嘀嗒/时针它不停在转动/嘀嗒嘀嗒嘀嗒嘀嗒/小雨她拍打着水花该歌曲失去了传统歌词文本范式的创作,颠覆与消解了现代主义的权威与既定,开始追求不同以往的创作模式与个人风格。再加上演唱者慵懒、自由、写意的表达,似乎也更能激起观众对于剧中所描绘的爱情圣地的向往。

三、文本风格:“重构”的“种类混杂”

哈桑揭示的后现代文化艺术的第二个特征是“重构”的美学特征,其中的突出特点就有“种类混杂”,哈桑所谓的“种类混杂”又可以称为“四不像”或“大杂烩”。这是一种专事拼凑、仿作的“副文学”。在电视剧音乐文本中,“拼贴”和“种类混杂”的运用看似类似,实则不同。“拼贴”更多强调的是各种完全不同的、杂乱无序的、毫无关联的东西胡乱地拼凑在一起;而“种类混杂”强调的是性质类似、相近但特征或风格不同的几种东西放在一起,相互之间存在某种逻辑关系,让受众形成突兀又和谐的审美特征。如徐佳莹的代表作品《身骑白马》:自以为/抓着痛/就能往回忆里躲/我身骑白马/走三关/我改换素衣/回中原歌词的前半部分是典型AAB式的流行歌词结构,而在歌曲的副歌部分则“杂糅”了台湾的歌仔戏《薛平贵与王宝钏》的选段,让听众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这种将传统的高雅的戏曲与通俗的流行歌曲相结合的创作方式,完全打破了原有的传统的创作模式。再如热播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主题曲《凉凉》:你在远方眺望/耗尽所有暮光/不思量自难相忘/夭夭桃花凉/前世你怎舍下该首电视剧音乐采用的是中国风的创作风格,无论是从歌曲的曲调曲式还是旋律风格都具有传统中国音乐的特征,且歌词中大量堆砌了传统诗词的常用意象,如:“桃花”“春泥”等词;将苏轼的名句“不思量,自难忘”也用在了歌词中。但值得注意的是,歌词中除去这些古风古韵之词,又杂糅了如痛痒、牵强、假象等当代惯用的流行音乐词汇。当二者拼凑在一起的时候,似乎没有突兀之感,在重构中实现了音乐文本的和谐美感。现代主义哲学看重启蒙、旧书、推崇自我存在的感觉,后现代主义则相反,并打破了工具理性的启蒙,强调文化的差异性,冲击理性思维的共通性,无论传统与现代、过去与将来、东方与西方似乎都可以为后现代所混合,所重构。通过这种“雅”与“俗”的结合,使得听众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两种艺术门类的差别,同时这种看似不合常理的组合实则有着更多的包罗万象的组合意义。诸如此类的音乐还有在《甄嬛传》《琅琊榜》《大秦帝国》等电视剧中都有体现与使用,在当代音乐创作中融入了中国古典音乐的词、曲创作技法,甚至将电子音乐与民族音乐相融合。随着诸如此类的风格混杂电视剧音乐的日益流行,“种类混杂”的后现代文化艺术的特征已经成为了音乐文本的重要表现手法。

综上可见,中国20世纪70年代以后的电视剧音乐创作越来越多地表现出了后现代主义的美学特征,消解了现代主义下的传统歌曲创作方法,体现了后现代主义中的去中心化、多元化、间断性、散漫性、拼贴性等精神实质。后现代主义作为饱受争议的文艺思潮,其对音乐的创作影响是积极促进还是消极反叛,目前看来还是一个值得研究与讨论的问题。[5]但不可否认的是,电视剧音乐文本所表现出来的“拼贴”“杂糅”“不确定”等后现代思想颠覆了原有的创作范式,表现出了不同的文本意义,显现出非精英的、通俗的、流行的、媚俗的倾向。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大众传播文化中,这一趋势也受到了观众的认可与喜爱。然而,这无疑也降低了电视剧音乐的审美价值与思想内涵。巴尔特曾宣告“作者之死”,认为文本生产出来之后,作者便走向了“死亡”,作者的死亡意味着读者的诞生,正是读者决定了文本的意义。[6]所以,电视剧音乐文本后现代性的美学特征与审美接受,更多的要交给受众来解读与评判了。

注释:

[1]陈荃有.音乐文本编辑:由实践到理论的提升[J].音乐探索,2013(04):27—31.

[2]Jean-FrancoisLyotard.ThePostmodernCondition:AReportonKnowledge[M].Trans.GeoffBennington&BrianMassumi.ManchesterUniversityPress,1986:81.

[3]朱立元.当代西方文艺理论[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377

[4]王岳川.后现代主义文化研究[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239,260.

[5]秦汐.后现代主义思潮下音乐的审美转向[J].北方音乐,2019(05):7—8.

[6]RolandBarthes.TheRustleofLanguage[M].Trans.RichardHoward.LosAngeles:UniversityofCaliforniaPress,1989:49—54.

作者:秦璨 单位:江西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