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精品晚会创作

时间:2022-07-31 01:41:05

电视精品晚会创作

电视文艺晚会作为重要的电视节目形态,在整个电视节目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影响,对于弘扬主旋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一直发挥着积极而巨大的作用。电视对我国公众的影响很大一部分是通过电视文艺节目产生的。各家电视台每年各种类型的春节晚会,还有以五一、七一、十一等为主题的大型专题文艺晚会,在营造舆论氛围,引导社会风气、凝聚民心等文化传播活动中肩负着无可替代的重任,文艺晚会一直在实现文化传播功能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近些年来,各家电视台以打造精品晚会来塑造自身的频道品牌。精品晚会是顺应时展潮流,符合电视观众审美要求的适时提法。优秀的文艺晚会负有表达时代情绪、营造节日气氛、满足观众审美需求的神圣使命。不同的电视受众必然对文艺作品有着不同的要求,晚会必须面对不同欣赏要求的受众,文艺晚会必须懂得如何面对自己的文化土壤,面对需要娱乐和文化熏陶,也需要在情感宣泄中获得美感升华的观众。以山东卫视为例,所创作的《山东省军民双拥春节晚会》、《山东省暨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4周年文艺晚会——齐鲁交响》、《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歌舞晚会》、《第十八届“星光奖”颁奖典礼》和《中国十大孝子颁奖盛典》等主题性文艺晚会连续8次获得全国电视文艺最高政府奖“星光奖”大奖,就是凭借其优秀的主题性文艺晚会获得“八连冠”的战绩。近十年来,山东卫视充分利用自己文化大省的优势地位,发挥本土特色,在晚会创作上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注重主题内容与时展紧密结合,立足本土,展望全国,在晚会打造上强调品牌化,形成规模化的主题性晚会联动策略,所创作的电视作品底蕴深厚、积极向上,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文艺晚会拥有自身的艺术优势,凭借自身的传播平台,将各门类的艺术形式进行艺术化的高度整合。

通过歌曲、舞蹈、小品、情景剧等诸多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来表现晚会宏大的主题思想。优秀的文艺晚会可以形成频道的品牌化节目,山东卫视每年的军民双拥春节晚会在全国卫视同类节目中花开一枝,经过历年来的收视积累,已逐步形成自己固有的特色品牌,受到社会各界及行业的认同和肯定。2005年《军民一家亲》、2006年《春满齐鲁》、2007年《共创和谐》成功举办。其中,2003年军民双拥春节晚会《携手春天》获第十六届“星光奖”一等奖、2007年军民双拥春节晚会《共创和谐》获第二十届“星光奖”一等奖(大奖)、2011年军民双拥春节晚会《拥抱春天》获第二十二届“星光奖”一等奖(大奖)。2002年《携手春天》是山东卫视第一次承办全省军民春节联欢晚会,晚会受到省军地双方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在电视观众中产生了较大反响。军民双拥春晚把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也探索创造了一种春节晚会的新模式。这也是山东电视台第一次直播春节晚会。2007年春晚《共创和谐》创作团队围绕博大、精深、突破、创新的观念,经过艰苦的构思、策划,制作了一台以和谐为主题的精品晚会。晚会以“和谐”贯穿始终,体现双拥共建、共创和谐、繁荣发展、欢度新春的主题。融声乐、舞蹈、小品、曲艺等多种形式为一体,整体风格大气、热烈、火爆、喜庆,营造了山东军民同庆、同贺、同喜,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并以真实故事、事迹、事件为依托,以小见大,以情感人。2011年春晚《拥抱春天》的主题定位为“美丽新山东”,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表现齐鲁大地的美好家园,齐鲁儿女的美丽心灵,展示了山东军民在“十一五”期间,逐步实现富民兴鲁新跨越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军地双方在双拥共建方面的新亮点。

双拥春晚,以主题鲜明、与时俱进,富有气势的时代风格,受到了军地双方领导和电视观众的高度评价,成为山东卫视一年一次的品牌化节目。要想打造精品的晚会节目,创新是永恒的主题,追求创新追求突破是创作者的永恒追求。所以,在录制晚会时坚持以优秀的原创作品作为晚会的支撑,在审美主题的综合阐发与表达上,也力求有新的突破。这些得奖晚会,就突出地显现出了以本土文化和地域风情为主体特征的浓郁个性。《山东省暨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4周年文艺晚会——齐鲁交响》获第十八届“星光奖”一等奖。《齐鲁交响》区别于以往的模晚会式,采用“乐章”式晚会结构,以新闻图片作为媒介引出讲述式的串联结构,以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用多种文艺形式,集中立体地展现了山东人干事创业、兼容并蓄,和共创美好的豪情。晚会庄重、热烈,欢快、火爆,既注重晚会的大气磅礴,又讲究以情感人,营造出浓郁的国庆气氛,晚会的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节日性达到和谐统一。《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歌舞晚会》获第二十一届“星光奖”一等奖(大奖)。晚会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结合,使之成为一台主题鲜明、艺术精湛、大气磅礴,具有史诗般厚重感的主题晚会。

晚会不设现场主持人,以话外解说和诗朗诵介绍时代背景,体现了晚会的纪实性特点。晚会设计的情景式串联巧妙承担节目启承转合。晚会的片头和大屏幕资料设计也独具匠心,片头最后落幅在一本巨型红色厚重的、题有“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烫金字样的精装书上,寓意整台晚会就是一幅山东改革开放30年的宏伟画卷。与片头一脉相承,大屏幕资料呈现从序曲、各个乐章到尾声,也如画册一页页翻过,使整台晚会脉络清晰明了,改革开放30年如同一本巨型画册呈现在观众面前。在大屏幕资料中还穿插一连串的统计数字,替代了以往晚会主持人冗长乏味的串联,在数字中,观众能切身感到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变化。

优秀的晚会类节目是除常规栏目外考量一个频道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一台精品晚会是一个频道综合实力最有力的体现。电视晚会在这一进程中,已然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和可喜的进步,并将继续在把握时代脉搏、反映当今文化生活的丰富内涵、揭示社会发展的成就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随着媒介格局的重新调整和竞争加剧,电视晚会必须在这方面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精品晚会新一轮的创新提升直接关系到电视晚会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