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媒体交流合作问题与前景

时间:2022-06-12 04:10:00

电视媒体交流合作问题与前景

一、越南电视媒体产业简况

(一)电视技术设施与机构运作日益完善

作为越南主流大众媒体之一,越南电视台在构建国家意识形态与文化阵线发挥着重要与积极的作用,为全国各民族同胞之间、越南与世界各国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1990年至1995年,越南电视台加强实力,纷纷开通通过卫星传播的综合频道VTV1、科学教育频道VTV2和文体经济频道VTV3。不断奔着世界电视传播技术的发展,并迎接各领域开放的需求,经过两年的试播,以越南语、英语或英语字幕播出的对外频道VTV4于2000年正式开播,并通过卫星传播覆盖亚洲、欧洲、北非、北美以及澳大利亚西北部。少数民族频道VTV5、青年频道VTV6和南部频道VTV9也随后投入播放,另外有两个频道正在筹建之中。自从越南电视台采用卫星方式向全国播送,各个省市级电视台与频道在数量、节目内容、播放时间等各方面也逐渐得以增长。其中,坐落于全国最大的直辖市,胡志明市电视台HTV以优异的业界人才及产业理念,多年来为全国电视媒体增加了独特风采。越南电视台VTV、胡志明市电视台HTV、西贡有线电视公司SCTV和平阳电视台BTV也已于2005年提供数字电视服务。据2007年用户数据统计,越南是世界上移动电话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在这个基础上,越南数字电视台VTC与诺基亚公司合作于2006年底在胡志明市和河内开始为移动用户提供7个数字电视频道和视频点播服务,这是亚洲当时的第一个商业性DVB-H服务。2007年,亚洲有线及卫星广播协会CASBAA与越南版权局共同举办以“越南付费电视的增长:增长收入和维护内容”为主题的工作会议上称赞了越南付费电视运营商正打造亚洲最有活力的电视市场之一。2008年4月19日,命名为“Vinasat-1”、总造价约3亿美元、由美国洛克希徳•马丁公司制造的通讯卫星,由法国阿丽亚娜航天公司在法属圭亚那的航天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越南前期分别在北部河西省和南部平阳省建造了卫星地面站,卫星发射轨道约一个月后交由越南邮政电信集团VNPT投入服务。该项目不仅能解决缩小城市与农村的信号问题,更具有紧随世界趋势的任务。越南电视从此真正跨入数字化时代。

(二)优化本色,塑造品牌

1994年美国取消了对越南20年来的经济制裁,并随着世界媒体商业化的趋势,很多跨国公司逐渐向越南市场迈步,形成一轮新的广告大竞赛。电视广告当时是从中受大益的行业。不少节目以赞助形式将广告给融入受众的意识。各个电视台与频道之间的交流合作也非常热闹,大部分以节目制作、交易为主。当电视产业进入份额竞争阶段,生存环境也日益受到残酷的挑战。对于电视媒体机构而言,这些挑战来自各台之间、频道之间、媒体工具之间、地方之间、甚至国家之间的竞争。品牌栏目的创建也成为频道内容创新的一个核心部分。采用电视媒体作为广告手段的企业越来越讲究“社会化”品牌形象。同时,电视媒体机构进行“活动栏目化,栏目化活动”的趋势越来越接近于品牌建设的终极目标。

(三)电视媒体社会化的困扰

目前,电视是主要广告媒体,占全部广告的3/4。电视机构的收入大部分来自电视广告,其中20%用于再投资给节目制作工作。虽然电视机构的经济条件已经取得很大的改善,但总体来看,这些收入还是远远低于未来的需求。也就是说仅靠电视广告的增长模式难以支撑整个电视产业的长足发展。多元化收入来源是电视媒体推动持续成长的生死之路。“非业界在电视节目制作流程中的参与…电视媒体社会化本质上并不仅是为了挣钱,而更要招引众多单位与机构来参与节目制作的流程,这一方面能减轻电视台的压力,另一方面能创造出效益最好的电视节目”。这是越南电视台常任副经理——阮灯俊先生在第25届全国电视节发表的定义。为加强促进电视媒体社会化的进程,越南电视台被国家指定为承担这个任务中最重要部分的领头单位。得到国家大力支持,并迎接社会化趋势,媒体公司越来越勇于创新、投资,不断提高专业实力,主动地向电视台提出合作意向。2007年,除了DatViet、CatTienSa、Lasta、KietTuong等业界的巨头,越南电视媒体还敞开胸怀,迎接不少非业界的新公司,如:大洋集团创建InfoTV频道,越南技商银行创建Smedia公司,越南石油集团创建PVMedia公司,FPT集团创建了FPTMedia公司等。可惜的是,处理合作方案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从多角度来看,电视媒体社会化要达到终极目标,必须将“经费、生产、管理”这三个根本要素进行社会化。

(四)创立报业集团的萌芽

在经济恶劣竞争的背景下,报业集团是世界媒体强国的发展之路。但在越南,报业集团目前还是个新的体验,并有着格外复杂的背景。报业集团不仅务必做好党和政府所委托的宣传任务,树立好典型,还要面临经济方面的压力。作为大众媒体的主要工具而言,电视媒体一方面享受报业集团带来的革命,也同样受着报业集团建构过程中的不足。由越南政府于2009年9月9日颁发、有关信息发展战略的决定,其中一部分是同意创建报业集团。虽然当时胡志明市的一些报社已经萌芽成立报业集团(如SaigonTimesGroup)但报业集团的具体模型与标准几乎还没有计划。

(五)越南电视媒体市场

越南电视产业比前几年更多地对外国公司开放。但对外国公司来说,如果不与国营公司合作是很难获得立足之地的。2005年10月,政府将允许外国投资商在越南公司中的最大股份从30%提升到49%。对可以在越南放映的外国影片的数量是有限制的,进口影片数不得超过国产片的2/3。越南电视媒体近年来处于迅猛发展,虽然还是遇到不可避免的缺陷,但是以着不断充实的积极精神,赶上世界媒体的热潮这一展望还是很大。

二、越、中、东盟间在电视媒体的影响力

(一)越南吸引外资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7年12月6日在越南政府和国际组织召开的年度会议上,越南领导人表示,越南是个极具发展潜力的经济体,对国际投资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点。越南正在逐步降低多项关税,向外资开放此前受到保护的银行、金融服务和电信行业等部分领域,同时越南吸引海外高科技企业投资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越中双方曾因边界问题一度中断经贸往来,但现在越中贸易往来日渐密切。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正式启动,今年中国对越南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250亿美元。另外,两国社会管制与文化思想的相近使得文化交流近年来得到突破性的加强。

(二)中国与东盟在电视媒体的交流合作

东盟各国广播电视机构与中国中央及地方广播电视机构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双边交流合作关系。2008年4月22日,首届“中国-东盟广播电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广播电视的友好合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近年来,华语广播电视在东盟国家落地开播,广播电视交流合作机制也逐建立,创造很多具可行性的合作展望。

(三)越中近年在电视媒体交流合作

目前,中国中央电视台的部分节目已经在东盟有关国家落地。2008年8月,中国中央电视台与越南之声广播电视台签署CCTV4、CCTV9部分节目落地协议,CCTV4的《走遍中国》、《国宝档案》、《探索发现》和《中国文艺》节目,以及CCTV9的《今日话题》、《旅游指南》节目,以及这两个国际频道的自采新闻都将在越南之声广播电视台新开办的公共无线电视台——越南之声电视台VOVTV中播出。2006年,中国南方卫视成功落地越南西贡有线电视网,满足了在胡志明市粤籍华人的收视需求。目前广西对外广播用越南语和粤语两个语种对越南和东南亚广播,全天播音8小时,节目覆盖越南全境和柬埔寨、老挝以及泰国东北部,覆盖人口达6000多万人。从2007年开始,南宁广电局组织南宁电视台与越南国家数字技术电视台连续两年共同举办了《春天的旋律》中越春节联欢晚会,开创了中国市级台与国家台之间电视晚会互动直播的先河。2007年3月,广西电视台和越南广宁省广播电视台正式成为友好台,双方在南宁签署了合作意向书,约定将在电视节目互换、技术互助、人员互访和业务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广西电视台与越南广宁省广播电视台QTV与2008年1月9日在越南广宁省下龙市联合举行中国广西电视展播周启动仪式,正式揭开为期一年的《中国广西电视展播年》的序幕。这次《中国广西电视展播年》活动,从2008年1月9日到1月15日的一周时间内,在越南广宁省广播电视台QTV每晚22︰00左右连续播出7集介绍广西、中国——东盟博览会等的专题节目。另一方面,中国和越南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相近,越中生产的的广播影视作品适合对方受众的理念,因此广播电视节目进入对方的市场具有非常顺利的条件。

三、总结

1.越中各方电视媒体产业发展的程度与成果虽然无可相比,但是所面临的困境也存在相同之处。其相同可以概括在下面几点:(1)电视经营体制中存在众多矛盾导致产业发展畸形;(2)电视产业缺乏新的增长元素。与此同时,越中各方在发展电视媒体的努力也具有相近的动态:(1)认真进行内在的整合;(2)以“取长补短”的精神积极开放,与地区开展双方、多方的友好合作关系;(3)勇于赶着世界发展的热潮。2.从上面几个因素,中国与东盟包括越南在内合作的持续发展,为双方文化交流包括电视媒体开展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将来双方必须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在节目交流、合办项目、互派采访、技术合作、人员培训等领域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双方各自丰富的文化资源变为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促进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