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证券理财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6-04 03:07:00

电视证券理财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

1引言

电视证券是数字电视技术与金融行业的完美结合,电视证券利用有线电视城域网,以数字机顶盒为操作终端,数字电视用户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数字电视浏览财经要闻、接收实时行情、实现股票的在线交易等功能。电视证券应用是基于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电视金融建设的重要应用,是NGB应用服务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NGB网络的发展及其高带宽、强互动、多维视音频技术的实现,给电视证券带来新的活力。本文基于NGB网络提出了一种电视理财信息系统,在完善行情数据、加大信息资讯的同时,嵌入了证券电视直播节目,使用户在观看股票行情的同时,还能切换到股市电视直播,第一时间获得高质量、及时、准确的理财信息。

2系统体系架构

2.1系统总体架构设计

图1描述了电视证券理财综合信息系统结构。从图中可看出,系统由信息采集、信息、交易、系统管理和用户管理等部分构成。各部分的主要功能如下:

(1)信息采集:信息采集部分负责高速行情、专业证券理财资讯、资金流量信息以及理财视频信息的采集。这些信息来源为证券内容提供商。

(2)信息:信息部分的功能是将采集到的各类信息进行转换和网页集成,同时集成直播理财电视频道,在一个界面上向用户展现行情、资讯、电视节目信息。

(3)通信管理:通信管理部分负责在多个业务模块之间实现数据同步和分发的功能,保证各类信息传输的实时性。

(4)证券交易:通过与券商及第三方委托交易商的合作,为授权用户提供券商实时委托交易功能,使用户通过数字电视机顶盒就可方便地完成证券交易操作。

(5)用户管理:为便于管理高端用户对专业数据以及委托交易的需求,用户管理模块负责对这些用户进行管理,结合运营商BOSS系统和支付结算平台账户管理功能,方便在用户进行业务定购和使用时的认证。

(6)系统管理模块负责对电视证券的业务参数、报表、文件和日志进行维护管理。

2.2证券行情系统设计

证券行情信源由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提供,包含实时股票行情信息、个股F10信息和公告信息。按证券行业要求,实时行情信息的提供需采用多路信源通道备份方式,以防某个信源故障导致信息遗漏的情况。系统采用了两路行情信源通过卫星通道及互联网通道,分别提供下列信息:

(1)卫星通道:提供上证、深证实时股票行情信息,主通道。

(2)互联网通道:提供上证、深证实时股票行情信息的备份通道,提供上证、深证F10、公告信息。通过两个通道,可以实现行情信息的“天地互备”功能。图2描述了证券行情系统的结构。

(1)卫星行情信息亚太5号卫星接收,并通过光端机发送到卫星接收机接收,转至IP网络,并将行情信息发送到行情接收服务器。

(2)行情接收备份服务器通过互联网,从深证信息互联网行情服务器接收行情信息。

(3)行情接收备份服务器通过互联网,采用VPN通道与深圳信息进行通信,采集抽取F10、公告信息,定时在本地进行页面转换。

(4)为实现多信源的互备,采用两台信息中转服务器,监测接收服务器及接收备份服务器的信息,正常情况下中转服务器从一台接收服务器接收行情、F10、公告信息,一旦该接收服务器有异常,随时切换至另一台接收服务器。信息中转服务器负责最终将行情、F10及公告信息推送给播出系统。

(5)所有通过互联网传输的信息,均通过防火墙进行访问控制。

(6)运营部门通过VPN通信,连接至各台服务器对整个系统进行监控,必要时可以手工对各类信息进行更新。

2.3资讯及流量信息系统设计

除了传统的F10、公告等信息外,本系统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证券理财资讯信息、资金流量信息,便于用户更好地全方位地掌握证券市场的各种动态。图3描述了资讯及资金流量信息系统的结构。资讯信息、流量信息数据通过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源进行采集、抽取、转换、生成页面。

(1)深证信息数据系统之间通过互联网VPN通道进行通信,为保证系统可靠性,采用两台资讯采集服务器进行互备。

(2)信息采集、转换后,生成机顶盒可使用的页面,到两台Web服务器,供用户访问。

3系统关键技术

电视证券理财综合信息系统需要在一个界面上综合展示行情、资讯、流量、视频等内容,涉及源信息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综合信息的采集、分发和展示,多数据源的调度处理、分发方式和展示方式是关键研究的技术。

3.1多数据源及系统冗余技术

系统集成了大量的图文、视频等信息,为保证信息的实时性,需要采用传输速度快、数据同步时延小、占用带宽小、对硬件要求低等特点的通信传输解决方案,同时还要适用于卫星、专线、Internet等多种通信链路。系统采用的解决方案针对证券行业信息数据的具体特征和业务的特殊需求,采用高效的数据处理方法与先进的压缩加密算法,最大限度地减少数据传输量与时延,使远程动态或静态数据保持实时同步,及其它各种信息数据的高速、实时、正确、安全的传输,以及保证易于监控与管理。

3.2多数据源的采集和集成技术

证券内容提供商可以提供大量的上市公司的各类信息,信息量非常巨大。而数字电视的展现界面是有限的,大信息量的阅读会降低用户的体验。为适应数字电视的特性,必须抽取最有价值的关键信息进行转换,展现给用户。此外,为向高端用户提供更强有力的数据分析信息,资金流量采集功能从证券内容提供商提取个股及大盘的资金流量信息,包括日资金流量和历史资金流量信息并进行图文转换。视频采集部分提取有价值的理财视频信息,如市场分析、个股分析、理财教学等信息。这些综合的数据源通过系统的采集、和页面集成的处理,最终展现给用户。图4描述了多数据源集成的流程。

4总结

目前电视证券综合理财信息系统已在上海东方有线NGB网络环境下部署运营。电视证券是一种新型的证券信息服务,用户熟知度弱,使用习惯需要培养。需要运营商、集成商和券商机构一起合作进行业务宣传和推广,尽快地让用户了解、掌握并主动使用这项业务。可靠、多元化的电视证券功能,使用户可以获取丰富而权威的证券信息和资讯,符合时展的需要,是科技给生活带来便利的现实体现,也说明了电视证券的快速发展将是必然趋势。注:本文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信息技术领域重大科技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