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主持人心理素质缺陷及策略

时间:2022-05-30 10:42:00

电视主持人心理素质缺陷及策略

一个好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也就是必须时刻保持自信,没有任何的怯场、浮躁、马虎、敷衍等心理,具有良好的自我意识,有非常敏锐的洞察力;能够正确把握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能够积极应对节目现场发生的任何事情。

1目前,我国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心理素质存在的几个方面问题

就目前来说,我国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心理素质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紧张怯阵状态、懈怠状态、过度兴奋造成“应激反应衰竭”状态、追求赞许心理状态。紧张怯阵状态是指:有不少刚从事节目主持人的主持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在场下训练时能达到较好的水平,但一到上节目面临“实战”,这些主持人就会出现紧张、怯场、不自信,这时就会心理失控、紧张过度、丧失自信、不能自控,只要有一点干扰就会陷入不能自己的境地。[1]懈怠状态表现为:情绪低落,四肢无力,动作怠慢,意志消沉,思维不畅,无精打采,电视节目主持人在面临直播任务前,过度疲劳,休息不好,或者缺乏事业心,责任感等都会容易出现直播时的懈怠。过度兴奋造成“应激反应衰竭”状态表现为:不少电视节目主持人面对第一次上直播节目和面对实况转播,极易出现一种状态,就是离直播或转播还有很长时间。他们就会进入兴奋状态,表现为情绪特别高,这种过早兴奋,必然过多的消耗能量,到了“临战”时反而筋疲力尽了。“临战”前的不适时的、过度的情绪应激,如果得不到及时缓解,就会出现“应激反应衰竭”。这是由于精神过度紧张而造成身体上的各种异常反应。追求赞许心理状态是指:许多新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由于缺乏自信,总希望自己的主持能够受到观众的赞许,但是观众对节目有批评有赞扬,这才是正常的反馈。

2提高电视节目主持人心理素质的的途径

针对电视节目主持人存在以上这个四个方面心理素质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心理素质。[2]2.1电视节目主持人在上场前应了解主持人临场心理特点临场心理主要有:

2.1.1诚信关注、自信坦然在电视节目直播现场,主持人的真诚、自信都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求主持人必须坦然应对,很好地把握。

2.1.2机敏专心、认知迅速作为电视节目主持人,在节目现场必须做到注意力高度集中,主持人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让自己受外界的任何干扰,要注意到现场上每一个变化,又要注意到每一个有价值的细节。

2.1.3思维敏捷、应变从容在电视节目主持现场,主持人的思维必须高度清晰,对待问题反应要敏捷、迅速,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应变从容,因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随时随地发生,主持人不能在节目现场乱了阵脚,必须从容应对。

2.1.4准确移情、积极转变“移情”包含三种含义:①“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体验对方的情绪情感。”②“把自己的内心情感移入到对方和对方一起感受”;③“讲曾经有过的情感体验,‘移接’到另外的事物上”。电视节目主持人“移情”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主持人要善于体会编导和节目所需传达的感情体验;②主持人要善于设身处地的体会谈话对象的情感体验;③主持人要善于用自己的情感借助声音或形象去感染观众。[3]

2.2电视节目主持人一定要做好临场准备,以及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主持人获得好的临场心理状态的基础。如何做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2.1主持人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握准视角作为电视节目主持人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采访对象,上至各界要人,下至平民百姓。主持人必须面对任何人都要保持平常心,平等对待任何一个观众。

2.2.2主持人要了解清楚节目现场观众要求、节目风格以及现场的气氛要求主持人在了解受众的需求。在采访前要全面细致地研究受众的心理活动规律,了解他们喜欢什么、关心什么、想看什么、有针对性地提出他们所需要的对他们有用的信息,把握他们心理的承受能力,选择适合他们接受的语言环境。主持人要调整好心态,以适应不同的节目类型。比如:政治论、谈话性的风格应是严肃认真的,要求主持人必须保持冷静、客观,因此主持人要具有一种平和、从容的心态;而文艺性、娱乐性的节目主持人则需要活泼、大方、反应敏捷,因此主持人必须要保持一种比较积极、欢快的心态。[4]主持人的主持要适合节目现场气氛。比如,节目刚开始大家都很拘谨,这时主持人就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带动全场气氛。如:讲一些笑话、幽默故事等。原《实话实说》主持人崔永元就是这方面的典范。

2.2.3主持人应提前预演节目,增强自信心,要有很强的自我意识电视节目主持人要想在节目现场表现自如,就必须在直播前反复演练,主持人应当主动参与到节目的策划,在策划过程中要与大家多交换意见,一起出主意、想办法。

2.2.4主持人要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工作,是一个万人瞩目的工作,因而主持人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如果主持人没有很好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很难胜任主持人这个职业的。当前,电视节目主持人面临的压力主要有: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工作周期是非常紧张的。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要参与节目策划、编排、制作等整个过程。从开始到最后,节目主持人的压力会越来愈大。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位置是:“众人评议”的。现在几乎家家都有电视,主持人是一个电视台,一个节目的形象代言人,即使有些失误并不是主持人的过错。作为电视节目主持人,必须要有足够的勇气,宽广的胸怀面对方方面面的压力,与节目组的人员和睦相处,不能有半点骄傲情绪。

电视节目主持人的社会角色冲突。对于电视节目主持人,观众既希望他是个“博览群书、知识渊博、上到天文、下到地理”无所不知的“圣人”,又希望他是一个可以推心置腹,促膝长谈的“老朋友”“自己人”。此外,在荧幕上,他们是明星;在生活中,他们是普普通通的人,要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夫,为人妻,这些都是角色转换时产生的冲突。电视节目主持人必须比普通人付出更多的精力,才能化解社会角色给他们带来的冲突。总之这三点就足以说明电视节目主持人要有很强的心理素质。

3结语

综上所述,良好的心理素质是电视节目主持人不可或缺的。主持人的心理素质决定了主持人的临场表现状态,从而影响节目的质量和受欢迎程度。因此,要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称职的节目主持人,就必须注意个人心理素质的培养和提高。这绝非是一副好嗓子或有一个漂亮的面孔就能实现的。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增强个人的思想、文化、业务素质,才能成为一名受观众欢迎的、被社会认可的优秀的节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