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远程教育专栏创作策略

时间:2022-05-23 04:06:00

电视远程教育专栏创作策略

电视节目作为重要的新闻传播载体,在人类社会文化传承中担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在人们的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科技不断进步,传媒手段不断增多,互联网等传媒的加入,广播电视媒体的作用受到冲击,电视远程教育专栏因创作策划的特殊性,也面临一些问题,急待进一步改进。

一、电视远程教育专栏创作中存在的问题

与其他专栏类节目相比,电视远程教育专栏因其表现内容的权威性和表现形式的严肃性,在创作中的问题也有其特殊的一面,具体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形式过于单一带来的模块式表现。比如因内容主要为新闻、专题、知识等,导致表现手法单一,内容过于单调。二是语言过于书面带来的语言式播报。电视栏目为保证其权威和严肃性,很多内容都是从报纸新闻中提取素材而产生,过于书面化的语言易与受众产生隔阂。三是色彩过于单调带来的视觉化疲劳。当前远程教育专栏的栏目头等制作方面,过多使用了单调的一两种要素,背景或子栏目组成较为简单,有千篇一律之感,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四是表现过于生硬带来的说教化影响。受传统意识的影响,电视远程教育专栏说教色彩还是比重浓重的,多数表现为课堂的形式。随着社会意识形态的变化和受众对象的改变,过于注重说教,反而容易导致观众反感,其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二、电视远程教育专栏节目的问题分析

办好电视远程教育专栏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整体而言,当前电视远程教育专栏节目竞争较其他专题弱,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收视的要求。究其原因,大致可分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内容限制。如前所述,电视远程教育专栏是以普及科学知识为主要目的的电视节目类型,受抽象化、概念化、难以模拟化等因素制约,需要极大的人力物力投入、高度的表现技法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才能驾驭。而某些特定的知识领域和门类甚至完全无法利用平面的具象化形象去指代和表现,也因为其表现不够充分或者不够直观从而不便于受众理解。这都先验性的决定了电视在传播这些特定知识信息方面具有着原生缺陷。二是受众限制。电视远程教育专栏的理解和接受需要一定的既有文化水平,也更需要一定的专业水准。这一点决定了他的受众群相对于电视剧、电影、娱乐类等节目的受众群的整体数量较少。这无疑增加了电视远程教育专栏的接收成本,即便利用终端扩展等方式实现了受众接触的扩大也不易通过受众最终的选择性理解和记忆屏障实现其根本的知识传达效果。这同样先天性地限制了电视远程教育专栏的成功率。三是体制限制。我国现行的电视体制属于事业单位企业管理。在这一体制下,电视远程教育专栏频道,在与以娱乐主打的电视台或频道进行同平台竞争的时候,因其相对枯燥和难以表现故而难以取得对等的“收视率”,从而面临着被体制淘汰的危险。作为具有相当程度社会公益性质的电视远程教育专栏,自我创新需求不足,节目本身上质量不高,说教式信息,这种自我定位无疑是行不通。四是技术限制。当前,电视远程教育专栏电视类节目开设越来越多,不少县级电视台出开设了这一节目。由于受本身人才和技术力量的限制,对不少电视台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随着影视技术和艺术的不断发展,表现内容和表现手段的多样性,在技术方面的解决不彻底,这种限制可能会是无法克服,甚至致命的。

三、电视远程教育专栏创作策略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远程教育工作模式和载体得到了进一步创新。那么,身处市场化的时代,如何让电视远程教育专栏直面市场、成为品牌呢?

(一)电视远程教育专栏节目定位转向

从根本上讲,电视,尤其是电视远程教育专栏的从业人员,他们掌握着电视媒体,同时对全体国民负有传播先进文化的责任,电视远程教育专栏这样严肃性的节目形态,应该是在信守自己先进文化主导者的职责的同时,悉心听取受众的合理收视需求,找到电视远程教育专栏先进传播内容与受众的最佳契合点。

(二)电视远程教育专栏创作视点转向

由于人们对电视节目的要求也不一样,电视远程教育专栏创作面临更高的要求。通常来说,电视创作视点的选择,一是内容选择,二是受众选择。在创作电视远程教育专栏视角上的转向,主要是指由早期的由内容去寻找受众,转变为内容与受众的双向选择,最终实现受众满足与远程教育专栏共同提升。

(三)电视远程教育专栏创作技法转向

电视创作技法繁多,最根本的就是要让观众接受。所以逻辑上讲,观众兴趣是电视节目成败的关键,电视远程教育专栏也不例外。人们都是生活在具体的社会情境中的,电视作为一种信息提供者,需要给予受众切实有用的知识信息,电视远程教育专栏尤其如此。人们希望在电视远程教育专栏节目中看到对自己有帮助的内容,看到真实的信息。

四、结束语

电视远程教育专栏传播价值的实现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要解决我国当前电视远程教育专栏节目的尴尬处境,首先需要的是一种创作视点的全新转向,在不违背知识传播作为一种公益性质的基础上,电视节目要实现其社会与经济价值的最大化,就需要全体电视从业人员及监管部门相当程度上的努力。任何的改革都会产生阻力,任何的探索都可能遭遇挫折,但阵痛后的收获将是巨大的。一厢情愿的固步自封或自以为是是必然要被历史淘汰的。电视远程教育专栏的创作还面临着种种艰难的考验,具体的转变方式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