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方言节目发展趋势展望论文

时间:2022-09-29 10:43:00

电视方言节目发展趋势展望论文

摘要:近年来,电视方言节目纷纷在各地电视台上演,它是中国电视节目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特色组成部分。本文作者就电视方言节目的优势及它的发展前景,粗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方言电视节目民俗文化多元化艺术感染力风土人情

近年来,用方言主持电视节目,已成为地方电视台的一道“独特风景”。方言这一“奇妙的传播语言”,在节目主持人语言艺术中发挥着特殊作用,产生了神奇的传播效应。它的主要艺术效果体现在熟悉、亲切、轻松等几个方面,尤其能够在本土观众当中产生较强烈的共鸣,从而赢得较高的收视率。

方言电视主持,应充分运用家乡语言的熟悉感、亲切感,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使之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传播效果。应用方言主持,切忌以此为噱头哗众取宠,吸引观众眼球,否则将成为昙花一现,适得其反。

一、使用方言能够使节目比较好地切入受众民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心理积淀的交汇点,增强语言的感染力

方言作为“一方之言”,包含着民俗习惯、文化传统、心理积淀等多元地域文化信息,具有深厚的当地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当地民间思想的朴素表现形式。方言在其流传的地域和人群中,比任何一种外地传来的语言包括国家推行的普通话更具有活力,更具有生命力。我们发现,懂得在节目主持过程中灵活使用方言的主持人往往容易被受众接受、喜爱。如:山西电视台的《老西谝吧》、《醋溜故事》,大同电视台的《周末茶座》等节目开播后,在当地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方言浓烈的地域文化印迹对方言区的人们产生了潜移默化深刻、持久终身的影响。主持人使用“土气”、“粗陋”的方言使他们找到了返璞归真的感觉,受众的思维阐发与主持人语言表述趋于同步,从而在节目中获得对其本土文化强烈的依附感、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使用方言主持节目,顺应了当今开放、多元社会背景下民众对于文化多元的内心诉求

新中国建立以后,大力普及普通话,使得在长时期内广播电视几乎呈现出一个纯普通话的声屏世界,显得单一甚至乏味。电视和广播里充满了严肃的面孔和声音,观众被政治味浓厚的生硬腔、训话腔、文件腔形成的“高雅”意义的纯普通话世界所淹没。

当今,在开放、多元的文化语境的背后,是现代文化向后现代文化变迁的大背景。人们不希望所有的广播电视时刻都是严肃、高雅的,而是更加愿意在他们寻求轻松、流行、时尚、刺激时,有一部分广播电视节目能够为他们提供消遣娱乐、缓解压力、情感交流、角色认同的开放的文化游戏。主持人在节目中使用“土气”、“粗陋”的方言,给人们带来了创新性、独特性、异质性的感觉,顺应了部分人对文化多元的内心诉求,很自然地为这部分受众所接受。如:大同电视台《周末茶座》栏目启用当地著名的“大同数来宝”艺术家柴京海担纲节目主持,应用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同方言,讲述当地居民所关心的时尚话题,不仅使观众感觉不到半点“土气”,反而感觉到轻松、时尚,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

三、使用方言主持节目,可以增强主持人主持艺术和感染力

首先,主持人可以借助方言的平民化、口语化特点,在节目中把自己置于一个与普通受众平等相处、诚恳相待的位置,向受众传递对他们的尊重、信任,从而使受众很自然地感觉节目主持人就是自己社会交往关系中的一员,好像就是邻家房子里走来的熟悉的邻居。这样,主持人就通过方言的运用把自己与受众关系“邻居化”了。它可以使主持人更轻松、更自然地与受众进行面对面的心灵沟通,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其次,主持人在主持节目时使用方言,还可以美化口语,使自己的语言表达准确、形象、生动、酣畅淋漓。第三,使用方言可以赋予主持人更加丰富、灵动的语感。组织语言的能力是主持人表达的关键。主持人能否做到“想着说,说着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持人的语言词汇“仓库”的丰富程度。方言中包括着丰富的、形象的、生动的语言词汇。而且,“语言是人类思维的工具,每个人的思维方式是无法离开其母语的,而第二、第三语言(包括所操方言以外的所有方言、外国语)和母语之间是有无法吻合的裂隙的,所以总有一部分包藏在母语状态下的思维珍珠被普通话的大筛子所遗漏。”主持人在节目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想到某个意思,但用普通话却没有法子表示,不能充分表示,或者表示起来很累赘生硬,而运用方言俗语就能把“被遗漏的珍珠”拾回来,活现其中的特殊色彩、特别情境。主持人运用自己最熟悉的方言进行表达,就能够产生更加丰富、灵动的语感,主持节目来会更自信、更灵活、更贴切。公务员之家

四、使用方言主持节目,应该以展现地方风土人情为主

从长远来看,方言节目主持并非我们所期望的播音主持艺术主流。毕竟,随着普通话的进一步普及,以及人才流动的加速,方言主持应被视作一种“夕阳电视主持艺术”,发展前景并不广阔。目前,一些地方电视台并未意识到这个问题,依然盲目发展方言电视艺术,令人堪忧。以方言主持节目,致命的弱点是它的非普及性,也即方言节目一般只限于当地观众收看收听,特别是完全用方言主持的节目,这类节目的受众就更加有限,从而使方言主持的受众具有两个极端的倾向——当地受众会倍感亲切,追捧有加,而外乡人则对此没有兴趣。

所以,我们对方言节目的数和量都要把握一个合适的度,以所在地区为目标市场,以区域性观众为主要定位,推出以展现地方风土人情为主要内容的方言节目,切不可跟风而上,弄巧成拙。

参考文献:

[1]李小寅,王秒秒.也谈方言电视节目[J].当代电视,2006,(6).

[2]俞虹,金姗姗.直面方言播报主持[J].现代传播,2005,(1).

[3]牛光夏.方言广播电视节目兴起原因及存在状态探析[J].齐鲁艺苑,2006,(2).

[4]蔡敏.四川方言电视节目探索[J].当代电视,2004,(11).

[5]滕明,黄蓉.电视方言新闻节目思考[J].新闻前哨,2006,(12).

[6]赵莉.阳城方言中的特色副词[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