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与电影广告形式分析

时间:2022-12-29 03:32:07

电视剧与电影广告形式分析

摘要:现如今,人们对电视剧与电影的喜爱程度正在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广告播放也成了影视行业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而观众对电视剧与电影中播放的广告却一直比较敏感,对广告的接受态度也存在一定的差异。电视剧和电影相对比也存在诸多不同,其最终目标、获利方式及播放内容等部分都不尽相同。鉴于此,本文对电视剧与电影的广告形式通过几个不同的方面进行分析对比,希望可以找出电视剧和电影中广告不被观众接受的主要原因,并以此提高广告的制作水准,为今后电视剧与电影中广告的投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影视广告;电视剧;电影;广告形式

虽然观众不喜欢电影中存在的广告,但广告的播放却能够为广电集团带来丰厚的利润,每年依靠广告的投放获取的资金都以亿为单位,这也使广电行业能够不断地发展下去。因此,如何提高广告的制作水平就成了今后工作的重点。

1从表现主题上进行对比分析

电视剧和电影中广告的播放都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但其盈利方式却不相同,两者表现主题的思想内涵存在一定的差异。电影以票房收入为目的,电视剧以广告促进商品的销售或塑造品牌形象为目的。电影在播放的过程中,其广告的投放主要是围绕产品本身或企业形象,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艺术加工,将其要表达的信息及想法传递给观众,增强观众的消费欲望或对企业的认知;而电视剧中播放的广告,大都以故事情节为主,让观众通过对故事情节的逐渐了解,提高娱乐性,逐渐对产品或企业产生一定的兴趣[1]。电视剧和电影广告播放的目的都包含引导观众产生购买行为的效果,但其主题制作的过程却各不相同。

2从表现时间上进行分析对比

电视剧和电影在创作时间上是不相同的。具体来说,电视剧通常都会播放一段时间,其主要是靠故事情节去吸引观众;而电影的播放时间大都在90~150分钟,其广告的投放比较直观,播放时间也比较短。因此,电视剧中的广告随着剧情的推进逐渐呈现在观众眼前,而电影中的广告则是在故事发展进入高潮期、关键时刻被播放出来,时间一长,观众就会对电影广告产生厌烦的情绪,当电影中出现广告时,观众就会立刻换台。而对于电视剧与电影的广告创作时间,也由于以上情况各不相同[2]。影视广告创作对时间的把控非常严格,会以秒、分秒来计算,这使广告的制作必须简洁明了,并富含创意;相对来说,电视剧广告基本不受时间的影响,只需在限定的时间内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结合主题设计情节、创建人物,最后为观众呈现出良好的视觉效果。

3从表现画面图像上进行分析对比

实践证明,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前提下,图像比其他元素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具有绝对优势。电视剧及电影中广告的制作都离不开电视荧屏,且通过电视荧屏将广告内容表现出来,电视剧和电影的画面图像表现区别很大。多年研究实践表明,电视剧中广告的画面图像主要依托故事情节的发展进行,靠故事情节吸引观众,营造出良好的艺术氛围,画面类型比较复杂;而电影中的广告画面则具有一定的视觉冲击性,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重点展示、特写等方式将产品的信息或企业文化传递给观众,保证艺术与技术的完美融合,使观众不会产生厌烦心理[3]。同时,电视剧和电影的广告画面最终还应以吸引观众眼球为目的,使观众产生继续看下去的欲望。

4从表现声音上进行分析对比

声音也是电视剧和电影广告中的重要元素之一。通常来说,影视作品广告中的声音可分为人声、音乐及音响。人声主要包括对白、独白及旁白;音乐包括声乐和乐器,声乐是指在广告播放中出现的歌曲,乐器是指随着剧情的发展、气氛的变化而创作出的声音。广告中的声音不仅包括人声和乐器发出的声音,也包括动物的声音、流水的声音及自然环境中出现的声音。电视剧广告的声音主要是根据剧情的发展而出现,起到传达和修饰的作用;而电影的广告声音表现力较强,具有一定的感染效果。

5结语

电视剧与电影都是影视荧屏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是给人们提供精神享受的重要方式,其中隐含的信息或内涵,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求。本文从两者的表现主题、表现时间、表现画面图像及表现声音四个方面进行了简单分析对比,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电视剧与电影广告的制作水平,使投放的广告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提高画面的视觉审美效果,使观众在观看广告时避免产生排斥心理。电视剧和电影的广告投放效果都会影响其未来的发展情况,只有共同发展、相互扶持,才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影视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谢宏图.影视广告与电视剧表现形式比较研究[J].包装世界,2017,25(2):12-13.

[2]曹国东.当前我国电视剧植入广告现状探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4,12(2):1-2.

[3]姜雪.浅谈植入式广告——以《爱情公寓4》为例[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4,33(5):181-182.

作者:姜谢华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