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广告品牌化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11 10:02:32

电视广告品牌化策略分析

摘要:传统的电视广告营销面临着诸多困境,影响了媒体的生存发展,亟需向品牌化营销迈进。所以,需要加大电视广告宣传的力度,即打造核心产品,尝试跨媒体宣传,对客户进行直接宣传;需要牢固树立服务客户的理念,即重视客户实际利益,帮助客户制作广告,提供关键资讯服务;需要用心办好电视节目,即打造电视节目品牌,及时调整完善电视节目。

关键词:电视广告;品牌化;策略

长期以来,电视广告收入是媒体收入的重要来源,很多媒体把电视广告营销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看待,并为其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进入融媒体时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各类电视广告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市场淘汰率越来越高,这就使得媒体开始探索电视广告的品牌化营销。在这一方面,部分媒体已经进行了初步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被业界认可和称赞。因此,在新时期,积极探索电视广告的品牌化策略,并将其付诸实践,以期快速提高媒体收益,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1加大电视广告宣传的力度

在网络信息时代,宣传的作用不容小觑。因此,要想做好电视广告的品牌化营销,首要任务是拓宽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加大电视广告的宣传力度。具体而言,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尝试。1.1打造核心产品。对于电视广告的品牌化营销而言,一条重要的策略就是通过打造自身的核心产品来树立品牌,然后在此基础上加强宣传,吸引更多的商家,从而提高广告收入。例如,很多媒体都有属于自己的黄金时段,很多收视率较高的节目和电视剧、电影等都蕴含着丰富的广告资源,这些资源就是媒体手中的“产品”,是极为宝贵的资源。广告经营者要创新思维、科学谋划,最大程度地挖掘出这些资源的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独一无二的品牌,从而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1.2尝试跨媒体宣传。早在20世纪末,跨媒体宣传的方法已经在大多数西方发达国家中间流行,并取得了惊人的成效。其具体做法就是尽可能地整合已有的营销传播策略,最大程度发挥各种可以采用的宣传手段的作用,在全社会宣传普及电视广告品牌,使其影响力达到最大化。科学而言,这属于一种新颖的、特殊的营销手段。就电视广告而言,很多经营者往往忽视宣传工作,少有的宣传也仅仅出现在个别媒体上,方法较为落后,渠道较为单一。以此为鉴,广告经营者应综合采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最大限度地吸引受众,从而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1.3对客户进行直接宣传。广告经营者获得良好宣传效果的最直接方法就是定期召开招商推广会,借助这一平台吸引现有的和潜在的客户,对其进行直接宣传。客观而言,这一方法是对上述各种方法的有益补充。就具体操作而言,广告经营者要提前确定拟邀请的客户,然后需要与节目部门做好协调沟通,在此基础上适时组织招商推广会,在会上将电视广告资源直接对客户进行宣传,让到会客户反馈自己的需求,更好地了解广告资。同时经营者还要对客户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解答。招商推广会的形式多种多样,具体包括酒会、大型会议及圆桌会议等,广告经营者可以灵活选择。

2牢固树立服务客户的理念

从市场营销学的角度来讲,品牌核心就在于服务客户,所有工作以客户为中心,这也是品牌的价值所在。客户之所以选择某个品牌,根本原因在于对品牌所代表的产品值得信赖。因此,实现电视广告的品牌化,必须牢固树立服务客户的理念。2.1重视客户实际利益。在现代商业活动中,所有商家追求的是经济效益,所有商家的管理和决策行为都是从自身的实际利益出发。因此,要想在电视广告品牌化的过程中牢固树立服务客户的理念,必须重视客户的实际利益,广告经营者推出的所有广告产品,必须尽最大可能地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以满足所有客户的实际需求,这是实现品牌化的关键所在。唯有如此,消费者和客户才会对其广告资源形成良好的印象,才会积极主动地选择符合自己利益的电视广告。电视广告经营者必须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精力。2.2帮助客户制作广告。在与客户加强交流沟通、了解客户实际利益需求的基础上,广告经营者必须积极帮助客户制作最优质的广告,帮助宣传客户产品,帮助客户改善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因为很多消费者和客户对电视广告并不是非常了解,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无法制作出符合自身产品特点和消费者偏好的优质广告,经常会出现耗费巨大却收益甚少的问题,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因为广告经营者更了解广告制作和市场特点,所以应主动帮助客户科学地制作广告,将费用降到最低,这是服务客户的最直接体现,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2.3提供关键资讯服务。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广告经营者还应及时关注各行各业的动态,及时为所有客户提供关键、重要的资讯服务,在电视广告品牌化的过程中化被动为主动,让客户感到暖心、舒心、放心。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广告经营者需要首先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牢固树立服务理念,预先了解不同客户的特点、需求和困难,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市场资讯,在此基础上拟定有针对性的电视广告营销策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具体操作上,要求广告经营者分成若干小组,分别关注和收集不同类别的行业资讯,及时为客户提供亟需的资讯服务。

3用心办好电视节目

无论如何,电视广告的载体基础是电视节目,因此,实现电视广告的品牌化,最基础的工作就是用心办好电视节目。只有把电视节目办好,逐步形成品牌,并与电视广告品牌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数量可观的观众,广大客户才会对电视广告感兴趣,才会选择把资金投入到电视广告上来,电视广告的品牌化策略才会取得成效。3.1打造电视节目品牌。不同类别的媒体都有属于自己的特点,都有自己的核心内容,这也是它们品牌价值的体现。因此,要想做好电视广告的品牌化营销,必须首先精准定位媒体的品牌特征,强力推进媒体品牌建设,并将此作为电视广告品牌化经营的重要依据。具体而言,不同电视节目的覆盖范围有着较大差异,比如,城市电视节目主要覆盖本城市的观众,各省的电视节目主要覆盖本省的观众,而中央级别的电视节目能够覆盖全国观众,在收视率方面有着极大优势。此外,在同一级别的电台里,不同频道和不同栏目的覆盖面同样有着很大不同。在实践过程中,广告经营者要充分了解这些差异,精准定位节目特点,积极打造电视节目品牌,为后期电视广告的品牌化营销奠定坚实的基础。3.2及时调整完善电视节目。进入21世纪,市场经济各方面发展异常迅猛,各行各业都在发生深刻变革,它们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具体到电视节目,广大观众的需求和爱好随时都在发生变化,所以,要想用心办好电视节目,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变化,紧密关注市场的改变,及时调整完善电视节目,确保节目始终可以吸引数量巨大的观众,这是做好电视广告品牌化营销的基础和前提。这就要求广告经营者与节目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更换收视率较低的节目,更新完善广大观众喜爱的节目,及时推出极具创新性的节目,以增强电视节目的吸引力,让商家和客户有信心进行资金投入,从而达到品牌化营销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蔡盈洲.电视广告形态特征和品牌化策略分析—从CCTV国际电视广告大赛说起[J].电影艺术,2003(1):74-76.

[2]佘贤君.电视广播经营的品牌化策略[J].电视研究,2002(3):19-21.

[3]周妍.电视广告提升品牌传播效果的策略[J].商场现代化,2005(24):170-172.

[4]孔清溪,李若曦,丁俊杰.中国电视节目品牌化策略研究[J].现代传播,2012(2):92-95.

[5]冯雪松.论中央电视台品牌战略中的广告营销策略[J].电视研究,2012(10):64-66.

作者:杨旻旻 单位: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