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媒体助力闽南文化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01 02:49:21

电视媒体助力闽南文化发展研究

摘要:闽南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海峡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电视媒体作为传播媒介,对助力闽南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新时代,闽南地区电视媒体应当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新方向、引领新价值、注入新活力,才能促进闽南文化的繁荣发展。

关键词:电视媒体;闽南文化;发展

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8年8月,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要求,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当前,电视媒体在传达公共政策、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仍然是现代信息社会中有影响力的媒体。电视媒体的文化自信建立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传承基础上,这种来源于民族文化深层结构的文化自信,能够给予电视文化传播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漳州市地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核心区,在海峡两岸及海外华人的文化交流中地位突出。闽南地区的电视媒体应当坚定文化自信,依托丰富的闽南文化资源,借鉴经验、突破创新,实现电视媒体助力闽南文化的繁荣发展。

1.把握新方向,找出发展闽南文化的精准切入点

当前,电视媒体在网络媒体的冲击下,电视文化节目显得“慢半拍”,跟不上观众的需求,出现了文化宣传弱化现象。在新形势下,电视文化节目势必要做出相应调整,尽快形成互联网思维,找出切合社会发展、满足观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新方向,才能实现与电视受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首先,要紧扣新时展的主题。文化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文化发展紧跟社会发展步伐。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闽南文化地处东南沿海,是经济文化的交汇点,也是东南沿海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生动写照。漳州市的电视媒体要积极反映新时代,更要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找出文化节目的支撑点,从具体的实施路径中提取节目制作的内容材料和主旨养分,通过节目编导的领会、采访,创作出当地人喜爱、域外观众乐见、企业商家有买点的闽南文化电视节目。其次,要把握人民群众的新需要。

人民群众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文化创造就要直面人民群众的新需要。当前,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文化生态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当观众发现满屏的真人秀在喧闹过后却无法满足心灵的渴求时,电视媒体应当尽快通过开设根植于民族文化血脉的文化综艺栏目,将文化与情感交流融为一体,做到直击人心,令人如沐春风。漳州市的电视媒体可以立足漳州是台湾同胞最大祖籍地的优势,借鉴《等着我》《见字如面》等优秀栏目积极挖掘闽南文化内涵,服务当地人民群众的情感需求,架设乡愁纽带。第三,要挖掘闽南文化的地域特色。文化是一定经济社会的产物,带有明显的地域色彩,是一个地方人民精神风貌的自信体现。闽南文化,是秦汉晋唐期间南迁汉人携带来的中原文化在福建东南沿海特殊的地理环境中与闽越、闽南本土文化多次融合,宋元明清以来在与异域经济文化交流和向外拓展中吸收了东南亚、阿拉伯、西方等外来优秀文化因素而形成的农耕文化与海洋文化交织的闽南民族文化,呈现出明显的地域色彩。电视媒体可以借鉴优秀节目制作经验,充分挖掘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分类别、立体式呈现闽南文化的魅力。

2.引领新价值,挖掘闽南文化丰富的价值内涵

文化的价值在于塑造人,文化自信本质上是对千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闽南传统文化蕴含着吃苦耐劳、爱闯敢拼等优秀文化品质,具有良好的价值导向。漳州市电视媒体要对闽南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找到文化价值引领与电视观众喜好的最大公约数,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了闽南文化的价值所在,从而实现以优秀闽南传统文化电视作品鼓舞人、感化人,扩大闽南文化的影响力,切实发挥助力发展闽南文化的作用。首先,要深度发掘闽南文化的精神价值内核。新形势下,电视媒体要制作播出更多有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的文化类节目,振奋民族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丰富电视文化内涵,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文化的精神内核是文化的根本,也是文化自信的源动力,发展闽南文化首先就是要讲清楚什么是闽南文化。漳州市电视媒体的文化类节目要积极开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传播闽南历史文化知识的同时,加大对闽南文化精神和内涵的阐发力度,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观众有所感悟、有所思考,从而开掘出闽南文化的当代价值。其次,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运用闽南文化价值。

闽南区域文化资源丰富,不仅为当地电视媒体提了供充足的文化素材,也为当地人民增添了文化自信的底气。从地方文化资源的实际出发,挖掘闽南区域独特文化资源,是漳州市电视媒体助力闽南文化发展的重要选择,也是发展闽南文化、展现闽南人民精神风貌的具体表现。比如,可以结合闽南文化的地方特色,通过活动策划,对散落在漳州大地的各类土楼加以探源采访,反映它们的制造技艺以及背后的当地民俗风情;还可以梳理各县(市、区)各类民俗文化活动、非遗传承人,通过活动现场和演播室嘉宾文化解说等,把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多倍数地放大,从而实现闽南文化价值运用的最大化,凝聚起闽南文化的影响力和向心力。

3.注入新活力,增添闽南文化发展的新动力

文化在交流中发展,通过文化交流,兼收并蓄,才能不断迸发出活力。电视媒体是传播媒介,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电视媒体以宽广的文化视野和开放的文化心态推动着闽南文化进一步发展。同时,文化是精神产品,融入了人类的创新精神,只有不断创新,文化才能不断进步。首先,应该加强文化交流,激发闽南文化的内涵活力。文化的发展有其内在的动力,也离不开相互交流形成的外在动力。闽南文化是农耕文化与海洋文化的交汇点,在东西方的文化交流中不断获得发展的动力。当今世界,电视媒体为文化交流提供了条件,培养了人们的开放思维和宽广胸怀,使闽南文化能够自信地应对其他文化的竞争,为世界文化交流注入中国闽南文化元素。漳州市的电视媒体要以优秀闽南文化成果为出发点,在日常的电视实践中寻找和创造出融入世界文化的最优方式,从而成就闽南文化自身的文化自信。一段时间以来,漳州市电视媒体对当地利用木偶、剪纸、芗剧等特色文化资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宣传推荐当地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很好地推动了闽南文化、“海丝”文化与各地文化的深入交流。今后,还可以结合对台港澳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发挥乡音、乡情、两地共同宗庙对接等中华文化基因的纽带作用,通过名人寻访、故事再现、时空连线等各类生动的节目创作形式,激发出闽南文化的活力,从而助力闽南文化发展。其次,加强节目创新,激发闽南文化创作活力。

文化既要传承,更要创新,发展闽南文化不能固步自封。一是要加强节目形态的创新。电视是社会视像化的主流,它的艺术生命根植于时代的视听技术和影像文化。漳州市电视媒体从业者要充分把握电视媒体特点与闽南文化运用之间的技巧,融入创新精神,突破陈旧、僵硬的思维和形式,着力改变文化节目落入“曲高和寡”的俗套,紧跟时展步伐,以创新精神激发创作活力,推动闽南文化电视作品走向大众,让大众觉得生动有趣、耳目一新。比如,漳州地区戏曲资源十分丰富,有20多个戏曲种类,剧团100余个,电视媒体可以联合剧团组织举办“说学逗唱”同台竞演的活动,让选手、专家、观众互动起来,并深入挖掘台前幕后故事和花絮予以播出,打造出各类剧种的“最佳代言人”“电视网红”,这样即可丰富闽南文化节目内容,又增加了节目的互动性、参与性和可看性;二是要加强技术手段的革新。当今时代,技术进步一日千里,实现文化发展与技术进步有效结合,是推动文化发展的必经之路。电视媒体技术复杂,更新速度快,所以,要积极利用新技术、新应用探索多样化、交互式传播。比如,以新的视觉技术手段让文物古迹、传统故事动起来、活起来,并通过大众化、社交化传播,吸引观众同步答题、讨论、分享,从而让大众自发地参与到闽南文化的传承发展中,这样既能全方位阐述发展推广闽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又能更好潜移默化地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三是要加强与产业市场的有效对接。

闽南文化的发展除了要挖掘、要宣传,更要探索把闽南文化产业化,即创作开发出蕴含闽南文化的文化产品。如今,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下,电视媒体可以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并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发出传媒特色的文化产品并推向市场,通过丰富多样的物化的传媒产品助力闽南文化发展。比如,可以发挥漳州布袋木偶戏和木偶头雕刻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融入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把相应的内容电视化、产品化,这样既实现电视媒体有效宣传闽南文化,又能通过把闽南文化价值转化成经济价值,为电视媒体的经济创收提供新的增长点。

结语

2019年3月,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子。在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下,大力弘扬、发展闽南文化既是漳州市乃至闽南区域电视媒体的时代使命,也是其在当前媒体发展格局变革中寻求生存和发展的突破点。

参考文献

[1]王艳.电视媒体践行文化自信的历史使命与现实挑战[J].电视研究,2017(9):20-22.

作者:张先进 单位:漳州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