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11 10:38:11

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发展研究

为了使传统媒体重整旗鼓,必须要进行转型,使传统媒体行业更加吸引人注意,其走向一定要符合现代化发展的趋势。在过去,电视新闻的播报主要采取主持人在演播厅内进行口头播报,结合画面影像,展现新闻细节的模式,偶尔与现场记者连线,实时了解情况。目前,电视新闻的主持发展现状并不乐观,因此传统的播报模式需要发生改变,连同其语言风格、播报内容等都进行了革新。因此只有不断进行创新创作,对新闻播报行业进行不断调整,才能在时代的潮流中站稳脚跟。

一、发展现状

电视新闻播报是采用声音、文字和图片三位一体化的模式表现新闻内容的形式。过去,由于信息相对匮乏,人们接收信息的途径大部分是传统媒介,并且基于新闻求真务实的基础,主持人的语言使用都比较严谨且表情严肃。这就给人留下了新闻节目死板枯燥的固有印象。随着这几年新媒体的产生,获取信息的途径多元化,形式也是丰富多彩,新闻内容广泛,风格轻松。于是,人们开始选择通过新媒体了解新闻,逐渐忘记了电视新闻节目的存在。在新时代新技术的冲击下,播报行业逐渐萎靡。但新闻行业从未就此放弃,新闻播报主持人在传统播报的优点上不断创新,播报过程加入现场连线、主持人点评、嘉宾实时讨论这样多元化的形式,以期能够吸引观众目光。与新媒体技术的不断结合,根据时代个性化发展、不断演变,这都是现代职业新闻人努力的成果,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人员的坚持与创新让这个即将没落的行业再次回春。

二、播音主持特征

(一)即时编排性。新媒体的新闻传达速度非常快,事件一经发生,播报人员就通过互联网进行实况转播,结合现场采访第一时间让观众了解事件发生的始末。而传统的新闻播报要经过多次采访定稿,安排新闻的播出时间,还要预留时间给主持人对稿,这一系列活动结束,等新闻真正传递到观众面前时,事件早已发酵。由此可见,原有的模式导致新闻传播滞后。由此,电视新闻行业开始做出转变。即省略撰稿与背稿的时间,直接进行新闻播报。事实上,在现场转播的情况下与嘉宾良好互动,分析总结新闻内容,这就要求播音主持人具备高专业水平,拥有清晰的逻辑思维、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和现场操控能力,在节目过程中邀请专业嘉宾进行点评时还需要人际交往能力、现场协调能力以及快速运转的批判思维。这些转变意味着新闻播报有预先编排转向即时编排。(二)主流引导性。新闻所起的引导作用是一直存在的。但过去的新闻播报具有单向性,仅仅是由主持人分享新闻给受众,并没有受众的反馈,没有起到实时分享的作用。新媒体弥补了这一缺点,实现网络同步转播的同时开设讨论平台,转播人员将对有影响性、大众性的评论进行分析与解答,引起新一轮的讨论,以此持续热度。受此启发,新闻播报开始重视信息交互传达。主持人根据不同的新闻与不同的专业人士进行交流,在此过程提出新的看法。跳出原有的单向传递模式,实时连线观众,了解观众的想法。甚至有节目将采访场地跳出录音棚,走向街头与商场,直接与人群进行沟通。当然,这种交互式的新闻传达对主持人的专业素养有要求以外,对文化功底、道德水平以及价值观都有高标准。只有素质高、三观正、了解主流文化与主流思想,才能在沟通过程中引导观众的思想趋向主流。(三)语言大众化。由于新闻具有真实性,因此播报人员会采用比较严肃、专业化强的语言进行播报,过程枯燥。新媒体的播报具有很强的大众性,结合新闻发生时期网络流行用语进行标题创作,播报过程也不是刻板描述,而是代入自己的情感,用风趣幽默或者严肃批判的语言进行播报,引导观众情绪。电视新闻播报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了解时代流行的趋势,使用偏大众化的语言进行表达。然而,由于电视的受众人群比较广泛,大多数是与互联网接触不密切的中老年人,因此不需要刻意强求使用流行用语。只是在语言的组织上,切勿太过官方、太过严肃,将日常用语带到新闻稿中,更显亲切也有助于理解。并且,新闻需要客观判断,因此尽可能少地代入感情进行播报,站在中立的立场上为观众提供新思路新看法。

三、创作发展路径

(一)形式转变。相较于由主持人、嘉宾组成的新闻播报幕前人员进行单一的演播厅播报,现阶段的新闻播报开始向多形式化的播报形式转变。这是一个需要创新的过程,不能受屏幕前后的限制对新闻传播人员产生隔阂,要突破空间的约束,利用网络进行实况播报与讨论,利用现代技术将采访车开进人群中,将演播室设立于人群密集的地方,新闻参与人员由主持人与嘉宾扩充为主持人、嘉宾与观众。与人群的近距离接触,将事实与真相亲自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其次是演播厅多场景进行播报。往常的播报行为都发生在一个演播厅里,根据寥寥几台的机器进行镜头切换,完成传播过程。新的发展是设置多个场景不同的演播厅,作为资讯传达者的主持人根据新闻类型选择场景,可以在演播厅内走动,增设机器拍摄细节,丰富镜头语言。(二)提高职业素养。由于创作发展的趋势不同以往,对主持人的职业素养要求也变高了。无论是即时编排的能力、现场氛围的把控能力、语言组织和分析总结的能力都需要大幅提升,在专业知识的掌握上要扎实,在个人修养上要提高境界。作为新闻资讯的传达者,要对受众进行有效的思想引导就需要高超的专业技能与道德水准。当然,职业素养提升的同时也要提高创新能力,这需要主持人与现场人员的配合。例如,场景创作的不断创新,拍摄机位的不断改变,节目模式的创作以及流程的重新安排等,都需要将职业眼光与创新能力进行结合,才能获得好成效。(三)个性化主持。在一个极具个性化的时代里,新闻播报也不能落于俗套。趣味性是现代人们在获取资讯的过程中追求的一种体验。节目方面可以将主持个个性化的行为进行统计,之后于各大社交平台上,利用浏览量广的平台宣传该主持人,吸引眼球,间接宣传节目。除了节目内容要创新、节目形式个性化以外,受众最直观接触的主持人一定要富有个人色彩。形成自己的主持风格,例如在姿势动作的使用上、语言运用上,以及个性化分析新闻、总结观点的方式等,自成一派的主持方式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四、结束语

新闻播音主持行业在新媒体的出现后进行积极转型,在发现行业发展存在不足后及时去弥补,并且不断进行创新。在此过程中,不仅对人员素质提出要求,对节目形式也提出意见。希望该行业能在不断创作发展中完成转型,在新时代中稳固地位。

参考文献:

[1]杨晶,李振明.新媒体技术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样态的发展分析[J].新媒体研究,2016,2(13):177-178.

[2]赵若竹.新媒体技术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样态的发展[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5,37(12):158-159.

[3]王茜茜.新媒体技术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样态的发展[J].西部广播电视,2016,6(24):172.

[4]吴四威.新媒体技术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样态的发展[J].新闻研究导刊,2017,8(5):125.

[5]胡培茂.初论播音主持创作中的艺术思维方式[J].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学报,2017(03).

[6]杨柳.电视播音主持创作的心理状态分析[J].新闻研究导刊,2016(17).

[7]胡英纳.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分析[J].新闻研究导刊,2017(19).

[8]杜洋.从栗坤《跨界歌王》的主持谈播音主持创作基础的教学[J].西部广播电视,2017(16).

[9]吕鸿雁.播音主持创作中的个性特征研究[J].视听,2016(11).

[10]张贺.小议电视播音主持创作个性化[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2(10).

[11]王秋硕.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艺术[J].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

[12]程勇.新媒体技术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的发展思考[J].科技传播,2016(06).

作者:杨华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