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气象节目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28 03:12:00

电视台气象节目分析论文

一、地方电视台气象节目的开发价值

地方电视台的生存基础在于本地化、身边化,①而气象资讯与民生新闻一样,无异是最具本地化潜质的电视资源。

在电视业发达的西方国家,本地气象是地方电视台最主要的支柱性节目。以美国康涅狄格州的电视3频道(WFSBChannel3)为例,这是一个典型的地方新闻频道,在其全天5个半小时的新闻节目里,正常情况下,每10分钟插播2至3分钟的天气节目,全部是现场直播,遇到恶劣气候,气象节目还会增加。②气象节目的密度之高,篇幅之长可见一斑。

根据研究统计表明,美国地方电视台,报道最多的前5位新闻依次是:③

1、本地犯罪,占20%

2、本地气象,占11%

3、本地事故与灾害,占9%

4、趣味报道,占7%

5、健康,占7%

这组数据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气象节目对于美国的地方电视台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柱性,这与国内电视气象节目几近边缘化的情况产生极大的反差。

美国传媒界认为,本地的天气情况是受众每天最需要获得的最基本的信息之一,电视台最主要的赢利模式就是“受众出售”,或者叫广告收入,受众旺盛的需求就是电视气象节目开发的价值。在美国,以及电视业发达的西方,电视气象节目都有很高的收视率,高收视率的背后就是巨大的商业价值。调查显示,在美国45个有线频道中,天气频道(美国有独立的气象频道)入户率第一,收视满意度第一,综合排名第二,广告收入居第十。在法国,天气预报播出时间只占整个电视节目时间的1%,广告收入却占到了20%。④

我国地方电视台气象节目的广告收入,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椐了解,目前地方台的气象节目的广告收入只占整个广告收入的1%左右,一般不会超过2%。⑤在这广告收入的巨额差距中,我们看到气象资讯资源长期严重浪费的同时,也看到了气象节目开发的诱人前景。

除了商业价值,气象节目的社会价值更是不言而喻的。电视气象节目是少有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兼备的节目,值得大力开拓。

二、地方电视台气象节目的现状

第一,地方电视台的气象节目从来未被认真开发过

地方电视台的气象节目几乎与地方台的新闻节目同步诞生,属于最“古老”的节目类型,但它出现早却变化小发展慢,二十几年来一直裹步不前,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整体水平底下

整体上讲,地方台的气象节目受中央电视台的影响很深,一招一式莫不是央视的翻版,不符合地方台的生存方式,不具备贴近性。从形式上看,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形式呆板,样式陈旧。从内容上看,数据单一,蜻蜓点水,差异性小,信息量低。

2.整体缺乏创新氛围

这几年,其他电视节目类型创新频频,气象节目却多年来一片寂静,即使有大连电视台的《大连,你早》(室外直播)这样的节目形态问世,也很难出现象其他节目一样的全国性克隆风潮,整体严重缺乏创新氛围。

3.播出密度低,时效性差

目前,全国大多数地方台,气象节目一个台(通常拥有多个频道)一般一天只制作一档,播出几次,这不仅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也根本无法与中央电视台相提并论。

目前,中央电视台8个频道一天制作27档气象节目,播出53次,⑥平均一个频道3档以上,这种播出布局,比较符合受众对气象资讯的需求。但遗憾的是,除了上海、北京、南京少数地方台外,全国大多数地方电视台都没有这样做,播出密度低,时效性差。

第二,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电视气象节目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在地方电视台长期缺乏对气象节目深度开发的同时,其他媒体却加紧对气象资讯资源的利用,建立健全基于气象信息的传播平台,有效争夺受众。

根据1987年9月国家气象局展开的天气预报社会调查,有70%以上的受众以电视为获取气象信息的第一途径,电视在传播气象资讯方面具有绝对优势。

但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各种媒体展开了激烈的气象信息受众争夺战。广播经过几年的沉寂之后,得益于汽车的普及,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平面媒体也不甘示弱,很多地方报纸以整版的篇幅刊登信息全面的天气资讯。一些新兴媒体,如网络,手机短信,声讯电话等,更是以其随时随地的优势,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我国手机气象短信用户,2005年1月约1200万,2006年1月3300万,到2007年8月约为8363万。⑦而气象网站,上升势头更加迅猛,大有成为气象信息传播第一媒介的动能。根据最近几年各地的多组抽样调查显示,电视的气象资讯受众占有率从以前的70%以上,迅速下滑到目前的40%左右,龙头地位开始动摇。

这就是地方电视台气象节目面临的最严酷的现实。没能大力开发电视气象节目,已经不仅仅是浪费气象资讯资源的问题,而是将要失去天气预报受众的问题。

三、电视气象节目的广阔前景

应该说地方电视台的气象节目从来都没有精耕细作过,是一块亟待开发的新大陆,一旦僵局打开,气象节目将迎来一片绚烂的天空。

第一,气象节目新闻化。

新闻化是电视气象节目的趋势,是气象资讯信息能否成为地方电视台新闻节目支柱性内容的关键。

(1)融入新闻版块。气象节目在新闻节目中频繁插入,根据国外的成功经验,一般每十分钟左右插入一次,一次1-3分钟。气象节目设立分主持人,与新闻主播频繁对切进行互动,这是国外气象节目的常态,最大程度满足受众对气象资讯信息的需求。⑧

(2)室外直播。室外露天直播是将气象节目新闻化的只要手段。不论阴晴雨雪,气象主持人在室外露天出境,雷打不动。主持人或者打着雨伞,或者戴着遮阳帽,或者在寒风中哆嗦,或者在暴晒下汗流浃背,这些画面的本身就是新闻——气象新闻,观众通过画面就可以了解正在发生的气象情况。天气预报的室外露天直播,赋予了气象节目的新闻含义,室外直播的做法在国外的许多电视台盛行几十年而不衰,可见其生命了。⑨

(3)气象新闻充实气象节目内容。一般认为,气象新闻只有在灾害性天气情况下才有新闻价值,如台风,冰雹,沙尘暴等出现时,这类新闻才会大量出现,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气象新闻是最具贴近性的新闻源之一,非常符合地方电视台本地化、身边化的特点。在非灾害性的天气下,只要天气发生异动,都可以成为很好的新闻素材。如,大风、大雨、大雪、大雾,气温骤冷骤热,针对这些天气情况采制的新闻,只要抓住准细节,都应该会有很高的收视率。气象新闻的大量播出将充实气象节目的内容。

第二,气象信息贴近性

(1)在这点上,地方台的气象节目要格外注意摆脱央视气象节目形态的缚束,摒弃城市天气预报这种全景式的播报方式,走出一条在时间差异性上做文章的新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气象节目是地方台受央视影响最深的节目。可以说,全国绝大多数的地方电视台的气象节目,一招一式,莫不是央视的翻版,实际上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

平心而论,中央电视台的气象节目应该是比较到位的。无论是节目的形态,还是播出的布局,都已经接近发达国家全国性大台的水平。作为全国性的大台,特别是国土面积辽阔的全国性大台,各地气象情况千差万别,空间差异性大,气象节目只能是全景式的重点城市预报,这是全国性大台的生存方式。

这种播报方式影响深远,以至于形成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式,重点城市全景式的播报方式似乎是电视气象节目的唯一方式,天生如此。于是,几乎全国所有的地方台都照搬央视的模版,把地方台所涵盖的各个行政区域的气象信息,不厌其繁地播报一遍。一些版图较大的省份,这样做还情有可原,可笑的是地市级台,甚至县区级台,也无不如此。一些县区,地域及其狭窄,各个乡镇之间的直线距离有的不到10公里,天气差异性近乎于零,也要不厌其烦的全景式播报一遍,信息量低,可看性差。

例如:温州,晴,6-15℃。永嘉,晴,5-14℃。乐清,晴,5-14℃。瑞安,晴,6-15℃……

这种天气预报,是目前几乎所有地方电视台的常态,这种空间差异极小的天气预报,看了第一条,后面的不用看也能知其大概,信息量低,可看性差。

对于地方台,天气情况在空间差异性趋小的情况下,在时间上的差异价值就凸现出来。一天之中,阴晴雨雪等各种天气指标,变化很大,受众也非常需要掌握这方面的资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地方性的气象预报(那时候各地大多还没有电视台,那时候受众获取的气象资讯主要依靠广播),大多注重时间上的差异性,一般主要针对当地一天中的天气变化情况展开。

例如:明天白天有时又雨,傍晚前后起,雨止转阴到多云,后半夜起,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市,各地气温将明显下降……

象这样把一天的天气走势大致勾勒出来,是二三十年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地方性天气预报的常态,很有实用价值。

国外的地方电视台正是这样做的,很注重气象情况在时间上的差异性。⑩

(2)用图表的方式介绍预报数据与实际数据的吻合度,这也是许多国外电视台气象节目的一大亮点。

例如,昨天的、上一周的、前一个月的实际最高温度、最低温度,实际降雨量,实际风力等级,以及出现的时点走势,等等,这些实际数据与前期预报的数据进行对比,检测预报的准确性,很有意思,很受欢迎。在日本,这种对比方式经久不衰。11

(3)说感觉也是国外天气预报的一大特点。人类的冷热感不仅仅与温度有关,还跟湿度、风速、气压有关,温度的高低变化,并不一定与人类的冷暖感相一致。所以在预报气象信息数据时,就可以附带说一说明天与今天的冷暖感及其理由,很有意思。12

总之气象信息数据有很多,如何在众多的数据中提炼出受众关注的信息加以利用,是电视人的工作重点。

第三,气象节目形式多样。

(1)电视台应该开出多档不同风格的气象节目,满足各个时段各类群体对气象信息的不同需求。

(2)节目风格应该多样化。气象节目风格既可以轻松活泼,也可以风格严谨,可信度高。

(3)在气象节目中,也可以穿插一些知识性、趣味性的话题,还可以与观众互动,进行有奖问答。

以上介绍的是国外电视气象节目的一些通常做法,这有助于我们看清电视气象节目的广阔前景。

注释

王克诚,《电视地方台德生存空间和生存方式研究》,《浙江电视艺术》2005年第一期。

王世农、张晓生,《在美国感受电视新闻》,《青年记者》2003(12)

汪文斌、胡正荣,《世界电视前沿》华艺出版社2001年11月版。

秦详士、倪景春,《气象频道建设方案及系统框架设计》,《气象影视论文集(二)》,气象出版社2004年3月版。

椐对浙江省部分地市级电视台的统计。

管晶晶,《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经营模式探析》,《视听界》,2006年第二期。

据中国气象局相关统计数据。

汪文斌,胡正荣:《世界电视前沿》华艺出版社2001年11月版。

摘要本文对地方电视台气象节目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就其发展路径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垄断地方电视气象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