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少先队德育活动研究

时间:2022-04-28 09:58:54

小学少先队德育活动研究

摘要:小学阶段是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阶段,也是小学生性格养成和品格塑造的黄金阶段。少先队活动作为小学德育教育的主要载体,能够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良好德育效果。少先队活动能够使小学生完成思想道德建设、完善人格和塑造品格,从而促使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那么,如何通过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来渗透德育教育,从而提高小学生的文化素养和道德品质呢?本文从小学少先队德育活动开展的具体策略方面进行论述。

关键词:小学生;少先队;德育活动

对小学生开展德育教育,已经成为了基础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少年队活动作为学生接受思想和文化教育的重要途径,对小学生的德育教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直接影响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一、通过主题活动,培养爱国主义思想

由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年龄偏小,他们处于思想和意识的形成阶段,对事物的认知很容易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从而产生错误的认知,为学生的思想带来负面的影响。因此,学校在组织少先队活动时要充分调动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积极地投入到少先队活动中来,从而使学生在少先队主题活动中体会到乐趣和意义。比如,当代小学生处于一个和平的年代,离先烈们的战争年代距离遥远,对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没有深切的感悟,就容易导致他们缺乏爱国情怀。因此,教师要对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小学生爱祖国、爱民族和爱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1]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小学生去烈士陵园扫墓,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但是,有部分学校只是组织学生进行简单参观,然后让他们写写观后感,仅仅把这件事当成一件任务来完成。这就很难使这一爱国主义主题活动的教育意义得到最大发挥。甚至在有些学校组织的活动中,有的学生在烈士陵园里追逐打闹或大声喧哗,认识不到陵园的庄严肃穆,体会不到主题活动的教育意义。这样的德育教育效果可想而知。因此,教师在组织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活动时,需要细化教育内容。比如,对清明节前后的烈士陵园扫墓活动,教师就可以在学生参观前,先派学生代表进行英烈事迹的演讲,来唤醒学生对英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件的情感认同,激发起学生对今天美好生活得来不易的感悟,从而增强小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现场活动完成后,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收集相关的英烈事迹资料,在学校范围内开展爱国主义思想的演讲比赛,深化对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使小学生们真正从思想和意识中提高自身的爱国主义情怀。

二、开展主题活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各种文化涌入中国,其中包括了一些负面信息,给小学生带来了强大的文化冲击,影响了小学生三观的建立,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因此,学校要在少年队主题活动中渗透传统文化教育,使小学生深刻地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积极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学校可以结合小学生的生活实际,来组织接地气的传统文化活动。比如,学校可组织《弟子规》《百孝篇》的手抄报及绘画活动;针对节日、民间艺术等传统文化,学校可以组织竞技活动等等。学校通过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可以拓宽小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使小学生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样,少先队主题活动就可以提高学生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意识,从而促进小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形成。

三、组织家庭活动,进行尊老爱幼教育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青少年必备的一种道德品质。为了培养小学生养成关爱他人、尊老爱幼的优良品质,学校可以组织多样的少年队主题活动。比如,我校组织了“三个一”的家庭主题活动,即要求学生帮助家长做一做家务、给家长动手做一件礼物、与父母谈一谈心等主题活动。通过这个主题活动,学生体会到父母的辛苦,以及父母一直以来默默付出的无私,深切感受到父爱母爱的伟大,从而懂得了孝顺父母、尊敬老人的道理。学校还组织了关爱孤寡老人的主题活动,在主题活动中学生懂得了关心和关爱他人,要尊老爱幼的道理,培养小学生的优良品质。

四、通过主题活动,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加重,环境保护势在必行。对处于思想和意识形成阶段的小学生而言,我们培养学生爱护环境的意识就尤为重要。因此,在少年队活动中,学校和教师要对学生渗透环保教育。学校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环境保护主题活动,使学生在主体活动中受到环保思想的熏陶,并学习环境保护的知识,发挥主人翁意识将环境保护从身边小事做起,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比如,学校组织了废旧电池回收活动、参观污水处理厂、环境污染大调查等等主题活动。学生在活动中,深刻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意义,逐渐增强了环保意识,学习了环境保护的方法,并逐渐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五、总结

在德育教育中,少先队主题活动显现出了突出的优势。教师通过丰富多彩的少先队主题活动,使学生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具有主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感。因此,我们通过开展少先队德育主题活动,能够使小学生在活动中完成德育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张燕.少先队活动中的德育渗透初探[J].中国校外教育,2016(9):38-38.

[2]许小娟.小学少先队主题活动的德育价值[J].教书育人,2016(19):13-13.

[3]丁永红.在少先队活动中渗透德育的有效策略[J].教师,2016(7):22-22.

作者:梅丽艳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金安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