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模式探索与实践研究

时间:2022-01-02 03:29:41

小学德育模式探索与实践研究

一、本区域小学德育存在的问题

1.对德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农村的一些小学片面地追求学生的学习成绩,教师为提高教学评估,不断地给学生施加学习上的压力,忽略了学生的道德教育。再加上家长观念的陈旧,认为孩子学习好,将来就一定会有前途,使得农村学生的德育工作得不到足够重视。2.德育工作方法简单。德育教学以灌输和考试为主,缺乏学生的亲身参与和体验。由于一些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陈旧,在教学中仍然固守传统的学科本位,只注重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灌输和考试,以学科考试分数作为教育得失的唯一坐标,而不关注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情感体验、学习方法的习得、学生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形成。说教代替实践,学生德育生成能力薄弱。一是受现行班级授课制和教育体制的制约,德育实践探究活动是难以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完成的。二是教师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受安全、工作量等因素的影响,变成空话。于是,很多教师的思想品德教育干脆回到最省事的“一支粉笔一张嘴”的传统方法上来。这种空洞的说教,学生觉得枯燥乏味,没有成效。3.社会环境对德育的影响。随着社会的发展,新的媒体走进人们的生活,而社会上崇拜金钱和权力的声音被小学生所吸收。这些声音逐渐削弱他们对德育学习的动力,他们会认为只有学好“主科”才会获得金钱和权力,从而忽略德育素质学习,可见网络和社会对小学生道德教育的影响。另外,由于小学生还没有形成牢固的、正确的对社会问题的认知能力,所以随着小学生对互联网的接触,网络上传播的一些暴力和黄色信息会让小学生对于道德的认识逐渐模糊,因此,更会导致青少年犯罪率的升高。

二、解决策略

1.教师要端正观念,认识到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新课标下的德育实施虽然遭受到了很大阻碍,但只要教师主动改变当前教育状况,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对课程教学进行潜心研究,就可以通过主题活动形式激发学生参与兴趣,使他们能积极投身到德育活动中。德育活动的目标与计划要由教师进行精心设计并实施,我们不仅要让学生乐于接受教学内容,还要通过各种机会让家长和社会上的人士了解到道德教育的意义,让所有人都能够理解德育工作,形成家庭、学校、社区一种稳定的三角形关系,共同协作,为道德教育提供良好环境。只有走入生活之中,德育才能更具力量和活力。2.进一步健全德育工作机制。明确德育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的管理体制,校长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长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国家规定的德育目标、内容和要求在学校教育教学中落实。学校应该努力培养好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德育工作队伍,切实办好家长学校,大力普及家教知识,密切学校、社会、家庭的联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德育工作和管理机制。3.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首先,加强学生法制建设的教育。利用广播、板报、手抄报等形式进行法制教育,使他们懂得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每个学生都自觉遵守《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其次,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教育。每周的主题班会,都是班主任拿出计划和方案,然后经过德育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力求使每次班会都不只是形式,而是让每一个学生从中得到思想教育,养成良好的习惯。最后,抓好“班队”德育主阵地,上足上好每一节班队课。要求班主任根据本班级的具体情况,认真设计班队活动内容,设计好教案,多讲身边人、身边事。主题队会每学期3~4次,并列入班主任工作考核项目。4.整合各种资源,优化育人环境。学校可以通过开家长会、举办家长培训班、聘请法制副校长、德育辅导员定期到校上课等方式,提高小学德育工作的丰富性和感染力。可通过参观访问,充分挖掘当地红色纪念场馆、养老院、监狱等潜藏的德育教育资源,使教学跨越课堂,跨越校门,帮助学生实现间接知识与直接经验的结合,掌握比较完全的知识,进而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刘晓亮 单位:定西市安定区福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