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工作几点思考

时间:2022-05-25 10:33:39

小学德育工作几点思考

【摘要】德育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内容,因此班主任应该认真钻研如何做好班级德育工作。结合教学经验,对小学中高年级德育工作的几点思考进行了初步的总结。

【关键词】德育工作;思想水平;实践活动;制度;规范

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思想意识比低年级同学提高了不少,虽然自控能力和分辨是非能力有所提高,但是情感变得很细腻,思想也更加丰富。因此,在对他们进行德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考虑到学生的特点,在德育方式上多下功夫,有针对性地教育他们。

一、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

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首先要提高他们的德育意识,提升他们的思想水平,这就需要班主任多对德育工作的内容和重要性进行宣传。我常利用班级教室的墙壁、后黑板来宣传一些德育内容,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会安排学生在黑板报上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然后让大家根据标语中像友善、敬业、爱国这样的词汇来画画,学生们可以分工合作,每一个人选择一个词汇作为主题进行绘画创作,然后我会带领学生们把这些作品贴在教室的墙壁上。同学们画得都很认真也十分形象,比如画“友善”的同学在画中构造了一个小朋友摔倒之后被另一个小朋友扶起来的画面,大家都会从生活实际中找到素材来描绘这些价值观的内容,这样可以促进德育思想走入学生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班主任还可以通过制定班级口号来宣传德育思想,比如每隔半个学期我会带领自己的班级制定下一阶段新的班级口号,这些口号制定的要求是积极向上、体现德育观念,我们之前的口号有“博学笃行,自强不息”“沉思乐学,团结进取”“踊跃人生,全力以赴”,等等,我会把这些口号制成标语贴在黑板上方,要求同学们每节课前都要大声齐读,每天用这些口号提醒自己、激励自己。班级口号不仅可以彰显班级的气势,还可以宣传德育思想,促进学生自省。做好德育的宣传,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是班级德育工作的基础部分。

二、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

班级德育工作不仅需要理论的支撑,还需要学生努力践行德育内容,在实践中落实德育思想。小学中高年级的学生行动力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因此班主任可以安排一些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来对学生进行德育。比如,每个周末我都会布置一项为家人做一件事情的作业,内容可以由学生自选,无论是给家人洗一次脚、给家人做一顿饭还是帮助家人做一项家务,只要是学生们认真为家人做的事情都符合作业要求,我要求学生们把每周为家人做的事情记录下来,在下一周的班会上讲给老师和全班同学。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可以引起学生对自己家庭的重视,让学生提高家庭责任感,增进与家人之间的感情,这样的德育实践活动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肯定。我还经常利用班会时间开展以德育为主题的班级实践活动,如组织演讲、安排学生表演情景剧等。每个月我会组织学生进行德育主题演讲,主题有“常怀感恩之心”“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社会是我们共同的家”等,每次的演讲主题都不重复,同学们会提前认真准备,因为每次我都会随机挑选不同的学生上台演讲,力争让每位同学每学期都能做一次演讲。我还会安排学生们课下自己组织排练德育主题的情景剧,内容可以围绕“讲文明,树新风”“保护公物,人人有责”“爱宠物,也要管理好宠物”等主题,同学们排练好要在班会上表演给大家,以此展示自己的智慧成果。通过开展这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不仅使班会形式多样化、气氛更加活跃,促进德育深入学生内心,还巧妙地完成了德育工作并且使德育工作更加高效。

三、以制度为保障,规范学生行为

小学中高年级的学生虽然思想水平有所提高,但是自控能力仍然有待加强,因此班级德育工作还需要制度的保障。在班级德育的规范管理方面,我会和学生们一起制定两套制度:班级行为规范和学生个人量化评比制度。首先班规的制定要明确、具体,涵盖班级生活的各个方面,如骂人行为包括说话带有不文明的语句、破坏班级公物行为的界定等;其次,班规应该是大家一起商议制定的本班行为规范,确保全班同学的认可,有利于他们自觉遵守这些规则;个人量化评比则是班规的制度保障,根据班规内容和学生的行为表现制定评分细则,对违反班规的学生实施适当的惩罚,如扣除量化评比分数、口头批评教育等;对遵守班规、表现优秀的学生实施奖励,如增加量化评比分数、颁发奖品等。利用班规约束和规范学生行为,利用量化评比的方式监督学生。以制度作为保障,不仅规范了学生的行为,无形中也提高了学生的道德水平,因此制定有效的班级制度也是班级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总而言之,宣传德育思想内容、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以及建立制度保障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只是我对小学中高年级德育工作的几点思考,希望自己的观点能给班主任老师们提供一点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1]刘成伟.浅谈“小学德育教育中的困惑”[J].科技展望,2014,(23).

[2]成方.小学德育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J].赤子,2015,(24).

作者:谭海凤 单位:广东省罗定市龙湾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