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实效性提升策略

时间:2022-05-23 02:55:22

小学德育实效性提升策略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全球化、信息多元化使得学校德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在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小学德育工作应摆脱“一张嘴、一支笔”的呆板教学方式,立足学生生活实践,着眼时势需要和学生成长发展,设计适合学生认知和身心发展规律的多样化系列活动形式,变管制和约束成为唤醒,形成道德判断和审美能力。下面,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丰富德育活动内容

针对小学生成长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融入实践全过程、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融入学校管理全过程,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演讲、文艺演出、宣传板报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班队活动、鲜活通俗的语言、生动典型的事例,生动活泼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观点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设计详实新颖的班主任德育工作手册,让班主任在主题班会、学习园地、家长会、学生个案辅导、班级活动等方面有抓手。如,根据各阶段学校德育工作主要任务和实际,确定周主题班会“干文明事、说文明话、做文明人”、“严格管束自己,培养良好习惯”、“伟大人物先进事迹介绍会”、“伸出你的手,献出你的爱”等。坚持规范升国旗仪式、优秀队员代表致国旗献词和中队辅导员国旗下讲话,开展以“五个一”等为主要内容的学生道德讲堂和师德讲堂,自觉锤炼教师、学生个人修养。联系团委少工委、妇联、街道社区等部门,争取社会各界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组织学生开展“献爱心”系列活动、“争当县城小卫士”活动、公益宣传活动、参观庄浪历史文化名城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参加美化、绿化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动手能力,了解民情民意,培养社会责任感。

二、拓宽道德教育渠道

发挥《品德与社会》《品德与生活》课程的德育主渠道作用,要与其他学科、班队活动、家庭教育、社会实践等联系起来,让学生在导行大环境中见证自己的言行,使课堂更具实效性。充分利用现代教育媒体的开放性、超越性、直观性,搭建网络德育平台,有目的地传送教育信息,以其声像合一、生动形象的特点加强德育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让德育无处不在,达到最优化的教育效果。创设家长、社会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良好德育氛围,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合力,学习、推广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和优秀做法,家校共育,让学生能够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成长。同时,坚持课内和课外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动态和静态相结合、学习和体验相结合、身体各个感官相结合,不断拓宽德育渠道,把学生的道德之魂深深地扎根于广阔的祖国大地,在和风雨露的滋润下成长为祖国的栋梁。

三、夯实德育管理基础

常规管理中落实德育措施。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入手,严格落实学校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各处室和值周人员重点抓,班主任具体抓,科任教师协同抓,学生干部配合抓的六级层叠式管理网络体系,做到学生管理的无缝化和连续性。要建立班主任工作责任制,从抓常规教育入手,根据小学生年龄特征,坚持紧跟、勤抓、严管,从细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充分发挥少先队和班委会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基础阵地作用,通过学校一日常规管理、规范行为集中教育和德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自我评价,逐步把规范和要求内化为自觉的行动。关心和重视特殊群体学生,建立“问题学生”、学困生、寄宿生、贫困生、身体异常学生及留守儿童档案,掌握他们的思想动向和实际困难,建立预防与管理、教育与帮扶相结合的管理机制,确保未成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全覆盖。从写好每一个字、说好每一句话、做好每一次操、唱好每一首歌开始,从严要求学生,重视养成教育,实施精细化管理。尤其要把个别“问题学生”作为重点管理对象,实行动态跟踪管理,落实帮教老师和“问题学生”一对一帮教计划,对他们不扣帽子、不揪辫子,一视同仁,耐心教育,让他们尽快从迷途中走出来。

四、创新德育文化建设

重视校园文化在学生道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校园文化的作用在于渗透,建设美丽、和谐、快乐校园,实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校园文化对学校德育工作的作用,主要包括教育导向作用、培养雕塑作用、凝聚激励作用和娱乐释放作用。那么,如何发挥好校园文化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以特色的校园文化助推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呢?我校以实施“2+1”艺体特长培养计划为目标,开展少年宫兴趣小组活动,坚持“双百”(教师、学生100%)参与、专业引领、兴趣优先的原则,走艺体教育与道德教育相融合的路子,培养小学生在素质教育过程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进而构筑起和谐的德育环境。

作者:王浩 单位:庄浪县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