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学德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12 11:13:38

音乐教学德育教育论文

[摘要]道德在人的素质结构中起着主导作用。社会发展到今天,教育的作用也发生了变化,同时人们日益认识到德育在整个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视和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已成为当今教育的热点。儿童和青少年是个人成长和思想品德发展的奠基时期,因此,这一阶段的德育教育往往影响他们一生。实践证明,音乐教学可以起到积极的德育作用。

[关键词]音乐教学;德育教育

学生应具备的品德素养是多方面的,如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热爱科学,热爱劳动,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等等。品德不仅是人才的基本构成条件,而且是人才成长的内在动力。在学校教育中,音乐教育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能够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下面就其道德素质的培养,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如何在音乐教学中渗透德育的一些做法。

一、在音乐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是个永恒的主题。爱国主义精神是推动祖国社会历史发展前进的巨大力量,具有伟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对祖国的深厚感情是非常必要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能走过场,应当把爱国主义教育的种子撒播在学生的心田上。音乐教材中的歌曲、乐曲,不仅具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丰富内容,也具有“声情并茂、以情动人”的情感教育功能。利用音乐教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可以结合当前形势以及国家大事畅谈感想,展望未来,使学生从润物细无声中得到教育感化。比如在唱国歌时适时组织学生谈感想、理想,插上想象的翅膀对于祖国的未来加以描绘。在畅谈中,使学生爱国之情油然上升。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工作要多角度、多侧面,只有全面、正确地了解祖国,增长知识,积累感情,才能形成信念,指导行动。

二、在音乐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的教育

当今青少年独生子女居多,集体观念、劳动观念不强,责任意识较差。要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切实有效地做好耐心细致的教育工作。热爱劳动,通过学习《劳动最光荣》、《洗手绢》等歌曲让学生认识到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结合学生周围的具体事、物进行生动形象的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对任何事物要有责任感,提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助人为乐的高尚道德品质。热爱劳动还表现在热爱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为使学生真正领悟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请来自农村的学生讲授五谷杂粮的生长过程及农民的劳作。课下通过读课外书,了解农作物的知识,搜集歌颂劳动人民的歌曲,以期达到对教育的深化作用。

三、在音乐教学中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

对于诚信这个热门话题,许多报刊都进行过种种讨论。然而小学生的诚信却难以引起人们的注意。某市教育主管部门对十所中小学1000名中小学生问卷调查表明有过一次撒谎经历的学生占79%,偶尔撒谎的学生占总数的54%,经常撒谎的学生占27%。有如此高比例的学生在说假话做假事,真是出乎意料。为了解决学生的诚信问题,帮助学生查找原因,寻求对策,在课堂教学中我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例如:教唱《好孩子要诚实》时,通过讨论,引导学生理解前两段歌词的异同,歌曲的第一段用“小花猫对我叫,喵、喵、喵!”让学生理解这是小花猫在说:这要怎么办?怎么办?要不要承认错误呢?歌曲的第二段是小花猫高兴了,在夸奖我:你是诚实的孩子,有了错误就勇敢地承认,是一个诚实勇敢的好孩子。这样的语言非常形象,既准确地表达了作品的意思,又让学生便于理解。

四、在音乐教学中进行文明礼貌教育

在当代,礼貌待人在密切文明交往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结合音乐教材中《咱们从小讲礼貌》这一课,在教学时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的教育,请同学们讨论后说一说:生活中哪些行为是文明的,哪些是不文明的,是缺乏礼貌的。同学们通过热烈的讨论进一步理解和认识到文明礼貌是我国优良的传统,它反映出一个民族的进步与文明程度;通过讨论使学生认识到那些自身和周围的不文明行为、陋习,并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把文明礼貌看作自己做人的准则之一。

五、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

美育是德育的孪生姐妹,加强审美教育,建立美的人际关系,塑造儿童美的心灵是音乐教育的责任,同时也是完成德育的任务,因为美是道德的象征。课堂教学中,我把教材中美的潜因与一般的知识性内容组合在一起成为教案内容。在音乐课上随着优美、恰当的教学形式传授给学生,在轻松和谐的氛围里,培养了学生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师生在一起共同获得了课堂教学美的享受。加强对学生的审美教育,课外活动要丰富多彩,通过多种文艺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提高学生的辨别能力。

总之,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应身体力行,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充分利用各种因素,通过音乐教育渗透德育,注重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教育学生,通过最优化的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并使之始终处于发展的动态之中。

作者:王勇焕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解放路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