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职学校德育课堂教学策略

时间:2022-02-17 09:43:14

提高中职学校德育课堂教学策略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有高道德素养、高专业技能的“素质人才”,中职学校必须从德育课堂实际教学现状入手,把握其教学问题,探究有效德育教育策略。

一、中职学校德育课堂教学现状

(一)学生素质偏低,存在心理问题。中职学生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他们大多是学习路上的“失败者”,更是许多人眼中的“差生”,对课程学习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且中职学生处于青春期,行为习惯、思想价值都在养成阶段,极易被外界事物所影响。很多学生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如自卑情绪、暴躁情绪、孤僻情绪、攀比心理等,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二)教师教法不当,教学课堂单一。虽然中职教师积极响应素质教育改革要求开展德育教育活动,但对其认识并不深入,仍然过分重视专业课程教学,导致德育教育课程“形同虚设”。且部分教师在实施德育教育课程教学时采用单一的“灌输式”教法,没有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被动说教导致学生的课程参与积极性逐渐降低,德育教育实效性不高。

二、中职学校德育课课堂有效教学策略

(一)创新教学方法,激活教学课堂。“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要想让中职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师投入中职课程学习中,教师必须改变过去单一的教学方法,让教学活动倍具吸引力,引导学生能够在趣味横生的教学环境下积极投入德育课程学习。且教师也要深化自身教学认知,认识多元教法在德育教学课堂的积极作用,结合教学内容合理筛选,以确保教法与教学内容能够在相互结合下发挥“1+1>2”的教学效果。如在开展“共创和谐社会”相关课程教学时,教师可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教学,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各种战乱照片,让学生感受到“不和谐社会的残酷”。同时采用情境教学法让学生感受“不和谐社会”存在的弊端,进而利用小组合作教学法引入教学内容,让学生合作探讨“什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什么要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方式方法”,既让德育课堂环环相扣、循序渐进,也能够在加深学生学习体验的前提下引导学生投入课程实际学习中。(二)把握学生特点,密切互动交流。中职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对象是学生,也决定了教师在开展课程教育工作时必须从学生入手,只有把握其的学习特点,从学生出发开展德育教育,才能够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在落实学生主体地位的同时“因材施教”,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知识,被教育,被感化。如在开展“良好道德促进家庭幸福和人生发展”相关课程教学时,教师可采用案例教学法为学生列举学生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良好道德的影响,为学生展示学校的道德模范标兵,运用榜样引出教学。同时在进行该课程教学时教师要与学生密切互动与交流,要运用幽默的语言、趣味的提问带领学生跟上教师的教学步伐,为学生提供学习空间,让学生分享自我感受、心得体会,进而深化德育课程教学。(三)教学联系生活,创设多元活动。中职学校的德育教育必须紧密联系实际生活,这是对学生道德自觉、行为选择的培养,单纯地依靠课堂教学活动教学有效性并不高。要想让学生能够在道德课程学习中逐渐由他律转移到自律,将所学的道德知识概念、要求内化为自身的道德意识,形成道德自觉的同时做出正确的行为选择,教师就必须为学生提供道德实践与学习的舞台,实现德育教育课堂的延伸拓展教学。教师可带领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如社区义务劳动、看望孤寡老人、敬老院送温暖等,这些活动既丰富了中职德育教学课堂的教学形式,也能够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是开展有效德育课程教学的重要途径。

三、结语

总之,中职德育课程的教学创新必须紧紧围绕以生为本、教法创新、内容创新等展开,这样才能够在强化学生自身素质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社会认知,才能够在有效的中职德育课程教学中培养出社会需要的综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周盘,林树生.中职德育课教学现状考察与创新策略分析[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7(07).

[2]陈芳.立德树人视角下的中职德育课教学探索[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8(07).

[3]罗琳琳.中职德育课有效教学方法浅析[J].职业,2015(02).

作者:邹启星 单位:福建省三明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