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问题及对策探究

时间:2022-11-10 03:20:28

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问题及对策探究

摘要:中职学校是培养职业性人才的重要教育院校,中职阶段的学生们也正是处在成长的关键阶段,同时这个阶段的学生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那么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了。在新时代中职教育的不断深化,就要求中职阶段的学生们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个人素质,这就需要班主任采取必要的措施,分析和研究现在的德育教育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对策,以此来保证德育教育的开展,进而帮助正处于叛逆期的学生们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关键词: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

在新课改要求下,中职院校在注重提高学生们文化素养的同时,也开始重视培养学生们的核心思想以及道德素质水平,对中职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也就有了要求,班主任在优化教学方法的同时,还需要深入地了解学生们的个性化特点,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对策,正确地引导学生,从而实现中职班主任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德育观念,规范中职学生们的道德行为习惯,以此来实现培养提升中职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常见问题

虽然素质教育在中职学校中也受到很大的关注,但就目前中职学校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很大一部分并没有做到真正的重视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对于教学的重点一般还是放在了文化课以及专业技能的培训上面,班主任在教学过程中的德育教育所占的比重比较低。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班主任德育教育过于的强调理论知识点的讲授,过于注重形式化东西,而在德育教育中缺少了与实际的联系,使得学生们提高不了学习德育教育的兴趣,非常的影响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性[1-2]。另外,在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中,因为各种客观因素,导致班主任对德育教育工作的教学目标定性不清楚,比较地模糊,这样的状况严重地影响了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职学校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为了能有效地提高德育教育工作的教学质量,会充分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来辅助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然而很多中职学生对于互联网充满依赖,甚至于迷恋,这种现象对于中职学生的心理健康以及身体健康的影响非常大,如果班主任不能综合地分析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势必会影响德育教育的工作效率,从而影响到中职学生的德育思想素养。

二、解决对策

(一)班主任提升自身德育思想水平。为了中职学校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班主任就需要不断地提升和完善自己的德育思想水平,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来学习了解最先进最前沿的德育知识以及教育动态,创新德育教育方式,提升班主任德育教育的工作效率,从而帮助中职学生们提升德育思想水平。例如:中职班主任可以定期地组织参加德育思想培训以及考核,认真切实地提升班主任德育教育的工作水平,利用培训,促进班主任提高自身的教育素养以及专业能力,便于班主任以高度的责任心来开展学生们的德育教育工作,帮助中职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思想品质。(二)创新德育教育方式。为了能够提高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学习兴趣,中职班主任可以科学合理地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来创新德育教育的教学方式,营造德育教育的课堂情境以及氛围,以此来增加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生在课堂的参与性,有效地消除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紧张气氛,从而让班主任可以更好地与学生在德育教育课堂上进行互动教学和学习。例如:中职班主任可以通过互联网搜集一下德育教育的素材,通过课件或者微课的教学方式来展现给学生们观看学习,使学生们可以很快地进入到德育教育的教学内容当中,同时丰富了德育课堂的教学内容,还增加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让学生们在无形当中就得到了德育教育的熏陶,从而使班主任充分地引导学生的正确思想道德素质,这样创新的教学方式,有助于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顺利展开,从而提升了中职学生德育教育的学习效率。(三)结合实践展开德育教育。中职班主任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不能仅限于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传授,更要结合实践,结合中职学生们的实际生活,结合学生们的个性特点,为学生们创造设计良好的教学情境,以此来让学生们能够亲身感受,亲身体会德育教育,从而调动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以及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增强班主任德育教育的教学效果,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们正确的道德品质。例如:班主任可以结合学生们的实际情况,来组织一些德育教育相关的义务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当中能够真实地体验到德育教育的价值,真正地在实践活动当中学习到德育品德知识,从而激发学生们学习德育教育的兴趣。

三、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职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为了中职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德育品质和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班主任需要采取创新的有效的教育措施来进行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科学地引导中职学生正确的道德思想价值观。

参考文献:

[1]张艳华.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摭探[J].成才之路,2018(14):8-9.

[2]袁焕然.新时期中职班主任德育能力提升的对策[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8(1):85-86.

作者:扎西吉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