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德育工作低效现状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11-10 03:15:35

高中德育工作低效现状及解决策略

摘要:高中生将成为大学生,并最终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践行者。学校对高中生的德育教育理应更加重视。高中班主任作为高中德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其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将直接影响高中德育教育的成效。本文就高中德育工作开展中的低效现状和解决策略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

新时期的教育要求是“育人为本,德育优先”,要求学校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但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高中教育往往“重智育、轻德育”,这不利于高中生的全面发展。因此,现阶段的高中教育不能再简单地把精力全部放在文化课教育上,而要注重德智同育。教育的目的在于育人。高中班主任作为高中德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要发挥自身的能动性,以提高高中生的个人修养,培养具有正确“三观”的高中生。[1]

一、高中德育工作开展的低效现状

(一)德育目标不明确,内容不能与时俱进。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许多高中班主任把精力集中在提升学生的成绩上,没有在德育工作上下足功夫,其德育工作做得不够系统。许多高中班主任仅仅利用每周的班会时间,对本周内学生遵守课堂纪律与校规校纪的情况进行通报。他们有时也会讲一些耳熟能详的励志故事,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然而,高中生对这种德育教育方式,早已没有了兴趣。如果其教育内容陈旧,就更加令他们反感。因此,高中班主任如果没有具体目标,没有选择与时俱进的素材,就会使德育教育流于形式。(二)班主任不能以身作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目前,有些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自身不能起到示范作用,这就使得教育效果大打折扣。一些班主任要求学生衣着得体、头发整洁、不要玩手机,但自己平时却不修边幅或着装过于个性化,看守晚自习时坐在讲台上时不时地摆弄手机等。这样就不能为学生起到表率作用。因此,教师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身教”更容易影响学生,班主任应该避免自身不好的行为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2](三)班级教育合力不够。目前,在高中教学中,由于时间紧和任务重,多数科任教师的课程安排较为紧凑,且有的科任教师所带班级较多,每天都要上好几节课。大多数科任教师疲于课堂教学和批改作业等,就没有时间甚至没有意愿参与学生的德育工作,认为德育工作就是班主任的事,与他们的关联不大。这就不能形成班级上的德育教育合力,不利于对学生健康人格的塑造。(四)教育形式单一,没有吸引力。当前,许多高中班主任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方法过于单一,主要有对学生进行观念灌输、批评或表扬等方式这些方法在实施德育教育的初期阶段或许有用。而对正处在青春叛逆期的高中生,这些简单的说服教育已显得苍白无力,不能让学生产生共鸣。目前,校园安全问题容易牵动社会的神经,有的学校出于安全问题的考虑就不组织或少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活动,造成了学生对社会的理解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差。这也导致班主任教师有时费时费力地对学生进行谈话教育,想引导学生正确地理解社会,然而能够取得的实际作用却较小。

二、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性的对策

(一)要顺应时代制定德育目标。高中班主任要及时转变陈旧的教育理念,制定科学、系统的教育计划和明确的教育目标,并选择顺应时展的教育内容,使德育教育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首先,高中班主任要制定长期的规划,如可制定一学年内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的计划;其次,高中班主任选择的德育教育内容要贴近学生生活和切合时展,如可用当前社会影响较大的一些案件作素材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使学生能够理性地思考和选择合理方式来维护他们自己的利益。(二)要“身正为范”,避免空洞的说教。“才高为师,身正为范。”高中班主任要对自己严格要求,避免学生对自己产生不信任和不佩服感。首先,班主任要注意自己平时的言行,要用自身的正能量感染学生;其次,班主任要尽可能做到言行一致,如对学生的承诺就要兑现,否则无法让学生认同“诚信教育”;最后,班主任要时常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和改进,避免不好的言行影响到学生。(三)要加强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合。班主任虽然是学生德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但毕竟其个人能力有限,也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对学生各方面进行监管。因此,班主任在实际德育教育工作中,可采取一些有效的合作方式。首先,班主任可加强与各科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让所有教师共同努力开展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其次,班主任可在学生中培养有带头作用的学生干部,树立学生中的模范,让他们带动其他学生,使德育工作在班上更加顺利地开展。(四)要丰富班级活动,注重社会实践。丰富的班级活动和适当的劳动实践,可以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得到锻炼和获得正面的情感激励。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他强调了德育教育中劳动实践的重要性,为我们提供了德育教育的新方向。因此,班主任和学校要积极协调,要大胆地让学生走出教室,帮助学生将理论应用于行为和实践之中,从而提高德育教育的成效。

综上所述,对于高中生的德育工作,班主任任重道远。班主任要用系统科学的教育方法,做好规划,定好目标,以身作则;要利用好现有的教学资源,充分地发挥各方面力量,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全面提升道德素养。

参考文献:

[1]谢明春.浅谈新课程理念下高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实践[J].时代教育,2018(1):89-90.

[2]莫亚娟.高中班主任管理实践中融入德育教育的现实意义解读[J].科技教育,2017(02):149-150.

作者:马亮 单位:山东省滕州市第二中学